对话达内兄弟:经济危机代言新式西部片

2014年05月22日10:33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比利时导演组合让-皮埃尔·达内和吕克·达内的新片《两天一夜》刚刚在戛纳影展首映。影片取得不错的反响,被列为影后和金棕榈双料大热门。他们的电影在戛纳一直都受到好评,已经有两部电影拿到了金棕榈,再加上影帝、影后和编剧等等,他们是戛纳拿奖最多的导演组合之一,在戛纳是绝对的大牌电影人。两个人都已经年过花甲,一个下午5、6组采访,每组10多分钟,封闭不通风的采访室摆满了摄影机、录音机、话筒和灯光,现场非常闷热,达内兄弟身旁的大桌子上摆了2大瓶水,趁着采访间隙两位老人大口喝个不停。两个人的脾气都很随和,作为双棕榈得主,两个人已经功成名就,对于宣传活动已经随遇而安,既不过分追求也不怠慢媒体,达到一种很和谐的境界。

  新浪娱乐:戛纳影展的艺术总监福茂在介绍《两天一夜》时,形容本片为一部“比利时西部片”。你们是如何理解这种说法的?

  吕克:首先,我们来自比利时,我们的电影是在比利时拍的。如果说本片是西部片,那么我觉得本片有很多事情都很像西部片。比如弗雷德·金尼曼曾经拍过一个西部片叫做《正午》,加里·库珀演的男主角就是个很孤独的人,孤独一人为自己奔走,为自己报仇,他是个非常危险的人物。另外一种解读有可能是——当然这番话我们也是在媒体上看到的——就是说现在的西方经济形势跟西部片的剧情没啥区别,每人一把手枪各自为战,每个人都想平步青云。这也是“西部”社会的组成部分之一吧。

  新浪娱乐:这次是你们第一次使用Alexa M数字摄影机,而之前都是胶片摄影机。为什么这次会做出这种变化?拍摄工作变得更容易了吗?

  让-皮埃尔:其实在之前的电影拍摄过程中我们就开始尝试使用数字机了,但是当时我们对于数字机拍摄的人脸效果很不满意。之前我们用数字机拍的人脸都太平了,很不生动。这一次的《两天一夜》开拍之前我们尝试了Alexa的效果,觉得很满意,于是就用到实拍当中了。我们的摄影指导有好几个月的时间都是用传统摄影方法工作,也就是说绝大部分的布光工作都在现场调试。其实调试的时间总体上和传统胶片机没什么太大区别,唯一让我们担心的是,我们不再需要时不时地更换暗盒了,这样的话我们就容易一直不停地拍下去,所以我们在拍摄中不停地告诉自己,该停的时候一定要停。

  吕克:胶片机时代我们可能有些场次的戏的调试需要1个月的时间完成,现在有了数字机可能只需要3、5天。我们仍然是愿意像以往一样捕捉布光当中的偶然效果的,就算这种偶然效果和胶片的偶然效果不一样,我们还是在捕捉这些效果的。

  新浪娱乐:为什么这次在对话桥段中使用更少的正反打,更多的侧面长镜头?这两种拍法对你们的意义是什么?

  让-皮埃尔:我们觉得……其实我们也在一直思考这件事。我们希望不要限定自己的想法,因为《两天一夜》里更多的是长镜头,他们的每一次相遇都是一个长镜头,长镜头让我觉得两人之间的紧张感是面对面的你争我夺,这比正反打的力度更强。长镜头让对话双方处在平等地位,两个人物同等重要。我们希望拍片时不要过分“干预”一个场景,而是在镜头里两个人之间创造出一个对抗的边界。这是表现人物关系的一种方式。

  新浪娱乐:之前你们选择的演员基本上都是新人,这一次你们使用了大明星玛丽昂·歌迪亚,你们在拍摄中有哪些方面感觉比之前更困难呢?

  吕克:没有比之前更加困难,不过这次和之前有一个特别大的区别:以前我们是主动出去寻找演员,无论是14岁的杰瑞米·勒尼耶(《一诺千金》),17岁的艾米莉·德奎恩(《罗塞塔》),《单车少年》里的小托马斯。这些新人的形象其实是观众自己在脑海里形成的,因为他们之前从来没演过电影,他们的形象就是观众所感知的。他们是属于观众的,可以这样讲。但是如果是和玛丽昂·歌迪亚这样的演员合作,她之前参演过太多电影的别的角色,所以我们要“驯服”她,她要主动把自己变成片中的角色。玛丽昂·歌迪亚是我们在《锈与骨》的片场认识的,当是我们在为雅克·欧迪亚的这部电影做制片。她之前已经演过太多出名的角色,她在《两天一夜》里出演的角色是属于她自己的。所以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做了很多反复的排练才达到这个效果,多次更换了服装、发型、鞋和裤子,甚至还有房间的美术装潢。她在片中角色的丈夫也很重要,这个人需要他是一个脚踏实地的人,谨慎、有效率且充满感情。

  新浪娱乐:那么更多的是你们告诉她应该做什么,还是她自己决定如何表演?

  吕克:两者都有。她经常会有一些让我们惊喜的观点,经常会问我们为什么要这样表演,然后在反复重拍的时候不停变换表演方法。我们的合作是互补的。

  (新浪特派戛纳报道团 康一雄/文)

(责编: ziggy)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