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汀戛纳一日游 脏话骂记者海滩戏影迷

2014年05月24日08:37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20年前,美国导演昆汀-塔伦蒂诺凭借《低俗小说》一鸣惊人,首次入围戛纳影展竞赛单元随即获得最佳电影金棕榈奖。20年后,《低俗小说》在戛纳海滩放映单元再度亮相,本届影展闭幕片《荒野大镖客》也适逢拍摄50周年,昆汀重回戛纳,在影展首席代表蒂耶里-福茂的陪同下,现身官方发布会现场,携演员乌玛-瑟曼和约翰-特拉沃尔塔现身放映现场,为《低俗小说》和《荒野大镖客》的重映造势。

  发布会前一天组委会才临时公布这场昆汀和媒体的见面会时间安排,但是发布会的现场仍然挤满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视频拍摄机位非常紧俏,一大早就被抢订一空。发布会爆满的原因是很明显的:无论任何场合,只要有昆汀在,绝对不会缺少脏话、吐糟和亮点。

  吐糟记者毫不留情

  大家对于昆汀的脾气已经非常了解,当年他的《低俗小说》在戛纳拿到金棕榈,他上台之后一边对着讨厌他的记者竖中指,一边笑着发表获奖感言。他是一个笑着吐糟,被记者呛声之后微笑着反击,永远不会发怒而一走了之的人。所以记者们一向不惮把最尖锐和搞怪的问题抛向昆汀。电影大师戈达尔刚刚把昆汀形容为“没用的人”,记者们马上拿这句话询问昆汀的感受,昆汀很干脆地说“除非你能证明他说了这句话,否则我就认为你是在虚张声势”。一位塞尔维亚女记者举着支持塞尔维亚穷人的标语,请昆汀念出来以示支持,昆汀打断她的话说“政治的事情我不碰”。

  最有意思的是现场一位来自孟加拉国的记者嗓音沙哑,屡次出现在发布会现场都举手回答问题,大家对他的嗓音早已留下深刻印象。他站起来提问的话音还未落,昆汀马上笑着说:“我太喜欢你的声音了,现场如果有皮克斯的人的话一定要留下他的号码。”这种半讽刺半奚落的语言让全场爆笑,想必那位孟加拉兄弟心里一定不好受。

  奚落众人自信满满

  既然昆汀当年第一次入围戛纳就拿走金棕榈,大家对于他本人的兴趣远大于《低俗小说》。他自己一直希望从看过的电影里学习知识,每次拍片都有新灵感。“我拍电影一定会想各种办法让自己喜欢,所以我看自己年轻时候的电影一定特别满意。”当年的昆汀的确是初出茅庐的年轻导演,凭借《低俗小说》一鸣惊人,如今他拍片再好,观众都认为这是他应该做到的。面对记者对他是否在成名后更有压力的问题,昆汀的回应很积极:“我并没有把它体会成压力,因为压力永远都有。我希望观众永远都对我有高要求。我觉得有人期待我的电影不仅不是压力,反而是一种奢侈,否则我拍什么都没人关注,这才是最恐怖的。”

  《低俗小说》今年在戛纳是以35mm胶片格式放映的,所以发布会现场就免不了谈到胶片和数字电影之争的问题。昆汀立场鲜明地鄙视数字电影,“数字电影的确是方便了普通人,他们现在只要有iPhone就能拍电影。但是已经很有经验的电影人要用数字拍摄?我他妈非常不明白他们是怎么想的。”

  “胶片电影逐渐替换成数字电影之后,电影就死亡了。以前一部电影上映的时候,大家都盼着去电影院看电影。现在电影都变成数字的了,在家庭影院和电视上就能看电影了,那我们还要影院做什么呢?”昆汀的愤青情绪还体现在对这一代人的失望上,“数字替换胶片所带来的损失,只能寄希望于下一代人意识到这个问题了。”

  调戏影迷情绪癫狂

  在发布会现场逗留了46分钟后,稍后昆汀和乌玛·瑟曼登上了竞赛电影《锡尔斯玛利亚》的红毯,红毯上的昆汀重演了《低俗小说》里的桥段,和乌玛·瑟曼大跳热舞,指挥一众演员按照同一方向摆姿势,彻底化身歌厅老板兼春晚总指挥。

  戛纳晚间的海滩是非常寒冷的,戛纳把《低俗小说》35mm重映的活动安排在了晚9点的海滩上,在海滩上等待的观众热情不减,老早就把现场搞得人山人海没有空位,但是无奈天气过于寒冷,大家都穿着冬装裹着棉被在椅子上坐等。然后昆汀在影展首席代表弗雷茂的陪同下带着乌玛·瑟曼、约翰·特拉沃尔塔和哈维·韦恩斯坦上台,上台过程中和两边的影迷不停击掌欢庆,活像一个摇滚歌星。他在台上先问:你们有谁看过《低俗小说》?台下有一部分人举手。昆汀继续问:你们有谁没看过《低俗小说》?台下伴随着嘘声又有一部分人举手。然后昆汀半开玩笑地喊话:你们都是losers,20年来你们都他妈干什么去了?

  (新浪特派戛纳报道团 康一雄/文)

(责编: ziggy)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