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卒》:故事流于表面 拍摄手法老套

2014年09月11日19:36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弃卒》由托比-马奎尔和列维-施瑞博尔主演 《弃卒》由托比-马奎尔和列维-施瑞博尔主演

  新浪娱乐讯 继2011年的纪录片《鲍比-费舍尔对抗全世界》之后,由爱德华-兹威克执导的《弃卒》(Pawn Sacrifice)再次将国际象棋大师鲍比-费舍尔的故事搬上银幕。这部影片主要以传记片的方式讲述了1972年费舍尔与苏联国际象棋大师鲍里斯-斯帕斯基的世纪之战。

  《弃卒》与《鲍比-费舍尔对抗全世界》陷入了同样的圈套,试图用夸张的人格和孤注一掷的比赛拍摄出一部引人瞩目的电影,可惜却失败了。影片中兹威克使用了一些老套的“疯子”镜头语言,例如吵闹的声响、缺乏平衡的近景镜头、快剪等手法,但观众依然无法进入费舍尔的大脑。总体而言,兹威克没有营造出一个戏剧化的故事。

  或许某一天某位电影人能够重现1972年那场扣人心弦的比赛。人们可以透彻地理解费舍尔,一个在象棋界危险而美妙的存在。可惜兹威克不愿冒险,让影片抓住那场世纪之战分毫的亮点。这部影片运用了大量新闻短片式的蒙太奇,再加上模糊的滤镜来传递一种“真实感”,但观众却根本无法深入这场比赛或者了解费舍尔在想什么,他们无法理解为何他是一位聪明绝顶的棋手。聚焦这场国际象棋巅峰之战时,导演们需要从整体而不是局部入手,这样才能真正刻画好费舍尔这位生命中离不开国际象棋的棋手。

  评分:C-

  (此文来自电影博客Collider,编译/西风)

(责编: 加缪)

文章关键词: 多伦多电影节盖茨比蜘蛛侠托比马奎尔金刚狼弃卒马奎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