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好莱坞五类“经典之吻” 狂乱雨中与粗暴(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1:49 新浪娱乐
好莱坞五类“经典之吻”狂乱雨中与粗暴(组图)

吻戏:lady AND THE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好莱坞五类“经典之吻”狂乱雨中与粗暴(组图)
吻戏:从这里到永恒

好莱坞五类“经典之吻”狂乱雨中与粗暴(组图)
吻戏:蜘蛛侠

  新浪娱乐讯 据国家广播公司新闻网(NBC)报道,接吻是电影中最常见的镜头之一,但哪些是“经典之吻”呢?是《卡萨布兰卡》、《乱世佳人》还是《泰坦尼克号》迪卡普里奥和凯特·温斯蕾的船首之吻?有人认为,更值得回味的其实二人在汽车中的那场激情戏和迪卡普里奥为裸露上身的凯特画像那场戏。

  电影中的亲吻场景很少推动情节的发展,反而经常标志着情节的结束。亲吻是我们所
期待的,但随着情节的进一步展开,它不得不停止,就像舞蹈中的一段插曲一样。如果问人们最喜欢的是哪一个舞蹈,可能很多人回答不上来,一脸的茫然。

  电影中接吻的样式实在是太多了。很早以前,好莱坞就熟练掌握了如何展现完美的接吻,并形成了一种广为接受的模式:女士的胳膊通常要绕着男士的脖子,男士的胳膊则搂着女士的腰,身高还要比女士高出4到8英寸。有人称其为“好莱坞式接吻”,而且一贯如此。其实,好莱坞也经常对吻戏做一些手脚,给观众制造一种不理想的感觉,这样反而更容易吊起观众的胃口。

  狂乱之吻

  两个人彼此需要,彼此渴望,彼此希望融合,但经常因为某些因素不得不分开。他们的暧昧关系通常是不合法的。在影片《卡萨布兰卡》中,力克和伊尔莎(分别由亨弗莱·鲍嘉和英格丽·褒曼饰演)必须考虑可怜的戴绿帽子的维克多·拉兹洛的存在。他是一个伟大的战争英雄。为了他,二人不得不放弃他们之间的爱情。

  在影片《乱世忠魂》中,米尔顿·沃尔登中士和卡伦·福尔摩斯(分别由兰卡斯特和克尔饰演)同样遭遇了戴绿帽子的人物——军队中的重量级人物达纳·福尔摩斯。显然他没有人们认为中的那么杰出,他是沃尔登中士的长官,至少在军队是这样的。片中的吻戏让我们流连忘返,沙滩、海浪冲击着我们的视觉神经。这是好莱坞的一次经典之吻,“湿湿的气氛”和“俯卧的姿势”成为两大杀手锏。永远不要低估它们的力量。

  上面两个接吻场景中,影片中的男士表现得酷味十足,虽然魅力足以使女性融化,但他们同时也变得异常绝望。最近一个极好的例子就是《断背山》。分开4年后,杰克和恩尼斯再次相遇,相互拥抱让他们发现,虽然4年过去了,但二人的感情仍然没有改变。为什么这场吻戏如此令人难忘呢?因为这样的接吻太出人意料,太刺激,而且主人公冒着极大的风险。

  亲吻经常是交融着爱与恨的复杂情感,然而好莱坞却经常“爱”藏在地毯下面,而让“恨”成狂乱之吻的一部分。想想看,我就是我,我因为自身的存在感到幸福,但因为你的出现,让我产生依恋,让我变得神经紧张。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最喜欢的狂乱之吻出自《风云人物/美妙人生》中乔治·贝利和玛丽·汉斯(分别由詹姆士·斯图尔特和唐娜·里德饰演)之口。

  愚蠢的萨姆·温赖特泄露了二人的关系。乔治知道,如果吻了玛丽,他就要为其放弃一切。在这个可怜的小镇,他可能最后一次弹掉鞋子上的灰尘,最后看一眼这个世界。这样做简直太疯狂了。斯图尔特是一名异常聪明的男演员,他巧妙地展现了人物心中的愤怒,他吻了玛丽。随后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他们走到了一起。如果接吻的场景发生在性关系之后,他还会那样幸福吗?他们还会相爱吗?或许他会想:“我究竟做了什么?”

  雨中之吻

  在好莱坞影片中,雨经常在接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帮助展现剧中人物激烈的情感——如同暴风雨般得以释放。它同样利用了上述“湿湿的气氛”,这也是我们期望看到的接吻的样子。好莱坞同样为长相帅气的男主人公准备了紧身衣——这样的场景实在是太多了。

  雨中之吻通常都是狂乱之吻的附带产品。在影片《证人》中,约翰·布克和雷切尔·拉普(分别由哈里森·福特和凯利·麦吉丽丝饰演)的情感最后在风暴中爆发,尽管雷切尔已经和喜欢柠檬水的丹尼尔·霍赫莱特纳订婚。最近3部比较有特色的雨中之吻影片包括《赛点》、《写我情真》和《蜘蛛侠》。在《蜘蛛侠》中,我们的大英雄倒挂着身子与玛丽·简接吻。每个人都会记住这段场景,它有些特别,倒挂身体的男士毕竟不多见。为了讨好观众,好莱坞尽量采用多种多样的接吻方式。

  著名的雨中之吻影片还有《第凡内早餐》。这部片子改编自杜鲁门·卡波特的小说,它是一部没有性的爱情故事,或者说没有性出现的可能,基本上都是杜鲁门自己在讲述。小说中有这样一段描写:“赫本”找不到自己的猫(后来找到了),抱怨说:“它可能永远不会回来了,一个人只有失去的时候才懂得珍惜,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的嘴唇很干,如果我的生命希望它如此,我不会弄出一点唾液。”好莱坞还是比较善良的,慷慨地献出一场雨、一个吻、一个幸福的结局。雨中之吻弥补了相爱的痛苦。

  粗暴之吻

  在女权运动兴起之前,好莱坞曾为我们展现过很多粗暴之吻。在约翰·福特的《蓬门今始为君开/平静的人》中,肖恩·桑顿与红发女郎玛丽·凯特·德纳赫(分别由约翰·韦恩和莫林·奥哈拉饰演)之间的粗暴之吻,永远是不变的爱尔兰方式:拽着她的肩膀,拖进小别墅,吻她。

  在影片《ET外星人》中,我们的外星朋友注视着电视中的接吻画面,在伙伴艾略特身上付诸了实践。这次粗暴之举赢得好莱坞经典之吻的称号,有点像艾伦·莱德为了亲吻高个同学而必须站在盒子上。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对好莱坞之吻进行了一次升级。

  最经典的粗暴之吻之一出现在影片《岸上风云/码头风云》中,当时的特里·麦罗闯入住在修道院的纯洁的伊迪·道尔的房间(分别由马龙·白兰度和伊娃·玛丽·圣饰演)。特里对伊迪兄弟的死负有责任,深受良心的困扰,然而又不愿放弃对伊迪的爱。当伊迪承认自己爱他时(“我没有说过我不爱你……”),他把伊迪靠在墙上,吻了她,随着音乐的停止,他们慢慢的从墙上滑下。音乐的戛然而止是不错的拍摄手法,在大部分接吻镜头中被反复使用。但一个真正美妙的吻是会让一切都停下来的。

  粗暴之吻在升级吗?在影片《洛基》中,洛基也把纯洁的艾德里安(分别由席维斯·史泰龙和塔里亚·希雷饰演)靠在墙上强行索吻,身体也是向下滑行,但洛基的步步紧逼的确比白兰度更为粗暴。洛基利用接吻说服艾德里安镇静,但这个场景实际上更令人生厌。他的举动早有预谋,他的行为已不再是洛基本人。有人也提出这样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为什么敏感的行为总不会让人发怒?为什么不经考虑的粗暴有时感觉起来更加清白?

  所有精彩的粗暴之吻已经跑到哪里去了呢?最近就有一个极好的例子。一名男演员强行亲吻了一名女演员,但却没有一点爱的成分。这个场景没有在电影中出现,反而发生在奥斯卡颁奖礼上,当阿德里安·布劳迪获得最佳男演员大奖时,采取的庆祝方式是任何高度兴奋的男士都会采取的方式——亲吻像哈莉·贝瑞这样漂亮的姑娘。不知道贝瑞对此作何感想呢?

  女士主动之吻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逃亡/江湖侠侣》中由劳伦·巴尔考饰演的逃亡的斯利姆。这位女士不但让观众知道如何打口哨,而且还展示了自己更绝的举动——躺在波吉特的膝盖上,吻了他。

  波吉特笑着说:为什么要这样做?

  斯利姆:我想知道自己是否喜欢?

  波吉特:答案呢?

  斯利姆:目前还不知道。

  在另一次亲吻中,波吉特吻了她的背。她最后站了起来,斜斜地看了波吉特一眼说:“有你在感觉真好!”

  在影片《摩洛哥》中,玛琳·黛德丽温柔的亲吻女顾客,而后还送上一个触帽礼表示感谢;在影片《危险性游戏》中,莎拉·米歇尔·盖拉和塞尔玛·布莱尔也曾亲密接触。然而,我们可能期待看到更多后女权主义者的亲吻样本,因为女性已经获得了很大解放。但现实情况显然不是这样,女性之间主动的亲吻越来越少,女性采取主动的亲吻也是罕有发生。男人女人现在已经很平等了,为什么还是这样呢?多么令人恼怒的事情!

  当然,好莱坞还有其他一些接吻类型,比如《小姐与流氓》中的卡通之吻、《教父续集》中死亡之吻和《毕业生》安妮·班克罗夫特吞云吐雾的滑稽之吻。在影片《雨人》发生在电梯中的一段场景中,由瓦莱丽·格林纳饰演的苏珊娜亲吻了雷蒙德,达斯丁·霍夫曼当然也没有幸免于难。某些男士是知道该如何应付这种局面的。

  电影中也时常出现完全怪诞的接吻场面。最近的例子包括《当哈利碰上莎莉》中的布兰达之吻、《迷失东京》中的布雷特之吻、《一吻定江山》中的凯利之吻和《公主新娘》和《歌声满人间》中的埃里克之吻。请不要忽略一点,吻戏也是电影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影片《美人计》中,英格丽·褒曼和加利·格兰特饰演一对夫妇,但很多时候这对夫妇都是由一个人组成。两分半的亲吻着实让我们感受到什么是温柔,什么是饥渴。如果你也有这样的享受机会,一定非常美妙。

  惊叫之吻

  很多时候,在影片还没有开始前,我们就知道哪个男演员会和哪个女演员会接吻。影片也的确如我们所愿,而且绝大多数时候都是,他们饰演的人物知道会发生什么,也希望那样发生。接吻只是某些正在进行的事情的顶点,但最经典的电影之吻同样可以改变剧情的发展。

  在影片《费城故事》中,特蕾西·劳德(由凯瑟琳·赫本饰演)正打算与愚蠢的乔治·基特里奇结婚,在婚礼举行的前夜,她喝醉了,稀里糊涂的向记者麦克·寇勒(由詹姆士·斯图尔特饰演)卖弄风情,不但取笑他,还称呼他“教授”。 麦克用他熟知的最好的方式封住了特蕾西的嘴。“天哪”是特蕾西对第一个吻的反应,第二个吻时却变成了“真见鬼”。第二天早上,婚礼取消了。奇怪的是,她和另外一个男人结婚了。其实也没有那么奇怪,那个男人正是她的前夫(由加利·格兰特饰演)。

  类似这样的情节也发生在《婚礼歌手》中,朱利娅(由德鲁·巴里摩尔饰演)正打算与同样愚蠢的格伦结婚,但在堂妹的唆使下,她和婚礼歌手罗彼·哈特(由亚当·桑德勒饰演)排演起婚礼之吻,他们逐渐身陷其中,二人的生活就此改变了。在影片《危险年代》中,雅加达记者盖伊(由梅尔·吉布森饰演),与原定返回英国的外交官吉尔·布赖恩特(由西格妮·韦弗)开始了一段暧昧的关系。在一次时髦的聚会上,盖伊将她从令人讨厌的老男人那里抢走,后在阳台上吻了她,恳求吉尔与他一起离开。吉尔开心的说:“我现在还不能和你一起走,所有人都在雅加达呢……”盖伊又一次吻了她。但吉尔的声音突然变得严肃而低沉。她说:“一周内我就离开这里了。”本打算献上第三个吻的盖伊听后转身离去。没想到的是,汽车还没发动,吉尔却已经坐在了乘客席上。(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