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超人归来》专题 >正文

《超人归来》 新超人力破“超人魔咒”(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0:21 今晚报
《超人归来》新超人力破“超人魔咒”(组图)
《超人归来》剧照

《超人归来》新超人力破“超人魔咒”(组图)
《超人归来》 剧照

  尽管已与大银幕阔别了19年,但对广大影迷来说,超人仍具有不可抗拒的吸引力。由美国华纳公司一手打造的今年暑期大片《超人归来》在美国上映仅4天,就以5215万美元的收入成为美国票房冠军。今天,《超人归来》将正式登陆我市影院。

  《超人归来》延续了1987年第四集的剧情,在超人神秘失踪5年后,人们已经遗忘了
这位英雄人物。超人的女友露易斯·蕾恩是《每日星球报》的记者,在超人不辞而别之后,她继续着自己的生活,讽刺的是,她撰写的文章《为什么世界不需要超人》甚至还荣获了普利策奖,然而,更严重的问题是,现在她已经和总编的侄子订了婚,并且有一个4岁的小儿子需要照顾。与此同时,坏蛋莱克斯·卢瑟秘密策划一起毁灭性行动已在实行中,超人归来后不过数小时,马上就要面对感情的考验和拯救世界的任务。这就是新一集超人的故事。

  新超人力破“超人魔咒”

  在前四集中,克里斯托弗·里夫俨然就是超人的最佳代表。珠玉在前,谁能担起新超人这一重要角色,着实让华纳公司头痛许久。

  在大范围试镜后,来自俄亥俄州的布兰登·罗斯进入了大家的视线,此前他仅在一些肥皂剧中担任过小配角。而从小就喜欢超人的布兰登,曾在变装秀比赛中,因扮超人获得过100美元奖金。在进入选角角逐后,棕色眼睛的他必须戴蓝色隐形眼镜,并在5个月内增重10公斤,一星期6天做有氧运动。从接受训练到拍戏,时间长达一年半,不过直到第7个月他才真正确定获得演超人的角色。

  辛格之所以力排众议,舍弃了裘德·洛等超级大牌而选布兰登·罗斯的原因在于:“超人不同于一般寻常的角色,演员本身必须具备正直、善良、质朴与热情的特质,才有资格穿得起这套深蓝色紧身衣,否则只会污辱超人这个角色。”

  影片在美国一经首映,布兰登·罗斯扮演的超人便得到了绝大多数观众和影评人的认可。《纽约时报》认为他是克里斯托夫·里夫的完美接班人,甚至比前者更帅、更亲切、更像英雄。

  但在“新超人”光芒四射的同时,不祥的阴云也将其笼罩。阴影来自传说中的“超人魔咒”——扮演超人的人都将惨遭横祸,不得好死。这样的不祥咒语源于事实:在布兰登之前,历史上共有两位超人扮演者,分别是上世纪50年代电视剧版超人的扮演者乔治·里夫斯和前四集电影版超人的扮演者克里斯托夫·里夫。令人震惊的是,乔治在《超人》电视剧停拍后便吞枪自杀了,而克里斯托夫则在演完《超人4》后,在一次骑马运动中跌落受伤,导致高位瘫痪,他在2004年黯然早逝。

  于是美国的媒体和影迷们便又开始制造恐慌:这一次的魔咒又要降临到风华正茂的布兰登身上吗?这样的猜测显得有些不怀好意。布兰登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旅程,克里斯托夫·里夫是我心中的超人,能接替他扮演这个角色,我感到很骄傲!”

  新身份 “超女”当了妈妈

  旧版《超人》中,超人的女友露易斯的扮演者马格特·基德尔成熟性感,是超人之外分量最重的角色。辛格挑选的女演员不仅要具有露易斯标志性的聪明和智慧,还要能表现出等待超人的过程中不断变得成熟和能干的气质,更何况这次“超女”还是带着4岁孩子的漂亮妈妈。

  在凯文·史派西的推荐下,凯特·伯斯沃茨隆重登场。芳龄23岁的凯特多年前凭《蓝色激情》闯入观众视线,但她最为人熟悉的身份却是奥兰多·布鲁姆的女友。“我感到了一种巨大的责任,因为全世界的人都知道而且非常喜爱这个角色。”凯特说。

  超人“起飞”新技术

  在早年的《超人》系列中,拍摄超人的飞行镜头主要是依靠四十年前发明的“伪装镜头”技术。如今,2006年的超人将伴随着全新的技术和构思以全新的姿态出现在人们面前。固然,新超人的“飞行计划”无疑是人们期待的重头戏之一。

  吊钢丝成了新超人飞行的第一步,而此时的牵引设备也已经换成了更为先进的可调节式的起吊器,它就像一个大型的地球仪支架,可以将演员固定在支架上,如万向轮一般做出不同角度的旋转动作,配合事先编排好的动作,摄影师便可以轻松地完成旋转镜头的拍摄了,旋转仪在拍摄时也要被涂成绿幕一般的绿色,自然是为后期处理时被计算机在银幕中挖掉而用的。

  说到计算机,CGI技术自然也成了为超人服务的最好工具,《超人归来》在很大程度上同其他同类影片一样,依靠计算机成像技术来完成许多常规拍摄所无法达到的效果。例如,超人鸟瞰地球、急速升空、与恶人搏斗等等,都需要CGI技术来完成。此外,导演布赖恩·辛格还动用了两架由计算机控制的空中摄影机从高空纵览城市街景和两架小型直升机用于航拍等,可谓是耗尽血本。

  马龙·白兰度影音再现

  身为《超人》的忠实粉丝,导演辛格在影片中多处运用了向旧版超人致敬的片断,不仅运用电脑技术让饰演超人之父的已故影星马龙·白兰度影音再现,还请来1950年版《超人》中饰演超人女友的诺尔·妮尔在片中饰演莱克斯·卢瑟的一位远房亲戚。另外,辛格还沿用了漫画中不少经典场景,例如原著中超人第一次与女友在几乎全毁班机中邂逅的画面就是该集的重头戏;其中一幕超人双手托起汽车的画面,则是1938年《超人》漫画第一次发行的封面,这些画面对于超人迷来说均是意义非凡。

  “超人服”考验身材

  许多人都以为辛格会给新超人的形象改头换脸,没想到最后他除了把斗篷的颜色加深,胸口

钻石S的标志变立体之外,几乎没有变动原本的设计,明显是出于对旧版超人的仰慕之情。

  超人在影片中要穿上一身名为“米利斯金”的蓝色紧身衣,里面套一件轮廓鲜明的“肌肉服”。由于“米利斯金”紧身衣绷得非常紧,会使布兰登的自然体形变得很平,尽管他一直在通过健身锻炼肌肉,但最终还是要制作肌肉服来塑造出他的自然体形和轮廓。一旦穿上特别订制的超人紧身装,体形就不能变。演超人期间,布兰登改变饮食习惯,只吃绿色蔬菜与鱼。然而,“超人服”事实上一点也不潇洒,因为要穿上两身紧身衣,还要在外面披上约5公斤重的斗篷,超人那经典的挥拳飞舞姿势可毫不轻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