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47届希腊塞萨洛尼基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新浪独家对话希腊电影大师安哲罗普洛斯(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07:15 新浪娱乐
新浪独家对话希腊电影大师安哲罗普洛斯(组图)

安哲罗普洛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独家对话希腊电影大师安哲罗普洛斯(组图)
左起:中方翻译唐冰、导演章家瑞和安哲罗普洛斯

新浪独家对话希腊电影大师安哲罗普洛斯(组图)
左起:安哲罗普洛斯夫人、翻译唐冰和导演章家瑞

新浪独家对话希腊电影大师安哲罗普洛斯(组图)
左起:中方翻译唐冰、导演章家瑞、安哲罗普洛斯、新浪记者张晗

  新浪娱乐讯 此次来希腊采访塞萨洛尼基电影节,最大的收获便是有幸见到了希腊电影大师安哲罗普洛斯(Angelopoulos)。德国名导维姆-文德斯在此次塞萨洛尼基电影节上获得终身成就奖,而安哲这次专程从雅典赶来为他颁奖。当我们向电影节的工作人员提出采访安哲罗普洛斯的要求时,本来不抱太大希望,却没有想到大师居然很爽快地答应了我们的采
访请求。在他下榻的酒店,我们和《芳香之旅》的导演章家瑞一起,有幸和这位大师展开一场面对面的对话。

  章家瑞:执导作品包括《若玛的十七岁》、《花腰新娘》和《芳香之旅》。毕业于四川大学哲学系的导演章家瑞因为喜欢电影,大学毕业后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章家瑞说,安哲罗普洛斯是一位对他影响深远的大师,也是他最为崇敬的大师之一。而他最新的影片《芳香之旅》也是向这位大师致敬的作品。此次,《芳香之旅》受邀在塞萨洛尼基电影节上做特别展映,章家瑞也一偿心中夙愿,见到了安哲罗普洛斯。

  章家瑞: 您是我最喜欢的大师之一,真的很感谢您能在百忙之中来到这里。这是我最新导演的影片《芳香之旅》,昨天在“特别展映”单元进行了放映。但是很遗憾,您没能来看我的影片,这套DVD送给您,希望有机会能够得到您的指点。

  安哲:昨天晚上我去给维姆-文德思颁奖去了。希望以后能够在大银幕上看到这部影片,我不太喜欢看DVD,电影是应该坐在电影院里面看的。

  章家瑞:这部电影在电影节上只放映一场,如果您有机会来到中国,我愿意为您再放映一次。我想告诉您,我拍《芳香之旅》是受到您的影片《永恒一日》的影响和启发。

  安哲:是么?我不知道你是怎么看到这部影片的,几年前台湾曾经放映过这部影片,但我不清楚中国内地是否放映过。另外片子的名字也许翻译成《一日的永恒》更为准确。

  章家瑞:在这部影片中,一老一少登上一辆公共汽车,然后各种类型的人上上下下,有游行的,还有诗人。在我拍摄的《芳香之旅》中,我也借助一辆公共汽车展示了历史的变迁,这部影片跨越了中国40多年的历史,这也是你给我的启发。

  安哲:我正在忙着拍摄一部有关欧洲历史的一部新片,关于50年欧洲历史的影片。这部影片会在意大利、德国、俄罗斯、加拿大还有美国等地拍摄,会跟不同国家的摄制小组合作,但是主摄影师只有一个。

  新浪娱乐:听上去这又是一部关于“旅行”的电影,为什么在您几十年的导演生涯中,一直把“旅行”作为您影片永恒的主题呢?

  安哲:希腊人非常喜欢旅行,我也一样,因此,对于我来说,拍摄人在旅途是很自然的事情。我有三个女儿住在定居在不同的国家,我经常去看望她们。我无法想象在同一个地方生活一辈子。因此在我的电影中,“旅途”是一个永恒的主题,这也是我跟维姆-文德思非常相似的一点,因此我们才会互相喜欢对方的电影。

  新浪娱乐:你对中国和中国电影有什么样的了解呢?

  安哲:我从来没有去过中国,但是拍完这部影片后,我想拍摄一部有关中国的影片。几天前,我收到一个中国作家给我发的email,信中说他正在写一本关于我的书。雅典目前正在筹备有关的我本人的传记和电影展,但是目前一切工作都在准备中,希望有机会能去中国看看。关于中国电影,我知道张艺谋陈凯歌,1998年,我的影片《永恒一日》在戛纳电影节上获得金棕榈大奖时,陈凯歌是评委,那时我们见过面。当时,陈凯歌还特意找到我,告诉我他之前拍摄的一部影片(《边走边唱》)也受到了我的电影的启发。我本人对亚洲电影非常的喜欢,喜欢台湾的侯孝贤,日本韩国的也不错。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对亚洲影片有着天然的好感,解释不出来究竟为什么喜欢。

  新浪娱乐:能说说有那些具体的中国影片让你印象深刻么?

  安哲:我喜欢陈凯歌张艺谋早期的作品,现在的更多的是商业电影,不太喜欢了。

  新浪娱乐:这么多年,您一直坚持着自己的风格,为什么不尝试拍摄商业电影了,这样可能有更多的观众会喜欢您的电影?

  安哲:这就是我,我就是这样。作电影又不是做生意,我拍电影就是热爱。我是因为爱电影才拍电影的,对电影完全是真挚的爱,我不是为了赚钱。我觉得拍电影是为了表达我自己的情感,这是很个人的东西。

  章家瑞:这也是我钦佩安哲的原因。对于安哲来说,他对待电影可能就如同人们对待宗教那般的虔诚,那是他的一个精神世界,是远离人类世界、到底人生彼岸的一种精神世界。在中国做到坚持自我很难,中国正处在一个转型期,向张艺谋陈凯歌这样的导演,也不得不在电影工业的浪潮下去拍摄一些商业影片,这种矛盾的心态对于导演来说是很辛苦的。

  安哲:我很明白,在全世界商业化浪潮的背景下,坚持做自己的事情会越来越难,但是我还是会迎难而上,绝不会放弃。

  新浪娱乐:你几乎就是希腊电影的代名词,你能不能对现在的年轻电影工作者说点什么?

  安哲:亚洲国家中我曾经去过韩国,和釜山电影节上跟他们有过一些交流。我除了能给他们一点经验和建议外,别的也没有什么。说归说,但要让所有的一切都成为现实、达成愿望还有很大的距离。我也很希望能改变现状,年轻的时候我们血气方刚,想要去改变世界,但是逐渐明白,现实并不是那么简单。但纵然如此艰难,仍然有人执迷不悔的走下去,我也会坚持走下去。

  章家瑞:希望您拍完新片之后能去中国看一看,因为中国有太多喜欢您的影迷。

  安哲:我想我会的,如果有人邀请我,我想我要去中国看看,希望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时候能去看看。

  章家瑞:我觉得安哲的作品最伟大的地方就是把古希腊的思想融入到自己的作品中去。电影工业是生意,但是安哲完全不一样,他是精英,代表着国家的文化。100年以后,大家可能什么东西都不会记得,但是会记得安哲。他坚持自我,永不妥协的精神值得敬佩。其实,中国现在正处在一个转型的时候,诱惑就像泄了闸的洪水。我自己也在矛盾,看到观众少了我也着急,但又想坚持自己的精神世界。对于像安东尼奥尼,博格曼这样的大师,电影已经被他们当成了宗教。古希腊的强大在于她的哲学和思想,柏拉图、亚里斯多德和斯哥拉底对人类世界影响深远。安哲的影片继承了希腊的精髓,他的影片其实一直在探讨希腊的哲学和历史,因此安哲才是伟大的。张晗发自希腊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9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