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桐岛退社了》上演日本版致青春

2013年06月25日15:58  信息时报
《听说桐岛退社了》海报 《听说桐岛退社了》海报
神木隆之介 神木隆之介
桥本爱 桥本爱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微博]记者 陈爽

  今年第36届日本电影学院奖的大赢家当属校园题材的《听说桐岛退社了》,在这个有“日本奥斯卡”之称的电影奖上,该片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剪辑3个重量级大奖,还成为日本电影票选的“最具话题影片”,片中的年轻演员神木隆之介和桥本爱都获得了最佳新人奖。

  影片以相对单纯的校园为题,风云人物桐岛毫无预兆地退出排球社,与大家失去联络,没有人知道原因,结果引起连串蝴蝶效应,耳语相传的流言,让与桐岛有关的校花、好友,甚至与桐岛毫无关系、平时也被忽视的“宅男”同学都受到了牵连。这个以前平静运转的校园小社会因为一个主心骨般人物的抽离而扭曲崩塌,那些依附于此或看似独立的角色都显露出了不一样的面目。

  生动刻画校园群像

  电影改编自同名日本畅销小说,作者朝井凉凭此书获得第22届小说昂新人奖,原著无疑给了电影重要的基础,借由各式各样的兴趣小组活动,书中对高中生活的青涩岁月描写细致。

  与一般的校园题材不同,影片的色调灰暗,风格复古,当然日本也有很多风格暗黑的残酷校园电影,比如《大逃杀》、《告白》等,《听说桐岛退社了》偏重写实,希望描写出青春期少男少女心中的迷惘不安,除了唤醒观众对青春的回忆,也带出现实的观感落差。

  电影以桐岛退社消息传出的时间点为开端,电影角色轮番上场,刻画各自的情绪、性格,运用不同视角观看同一时间点每个人的心事及各怀鬼胎,描述这一事件对人物的冲击和发酵,最后则用一个戏剧化或者称得上日本式热血的高潮事件,来见证校园这个小社会的改变。

  虽然《听说桐岛退社了》借由平凡的日本高中校园当背景,讲述了一段寻常无奇的校园故事,但影片为人称道的是对于学校生活的深刻刻画,也让这个青春故事有动人的魅力。

  导演吉田大八是广告导演出身, 在广告业赢得无数奖项,其中还包括戛纳广告奖银奖。

  对于影片的出发点,吉田大八表示:“电影的真实感与亲切感拉近了和观众的距离,仿佛在捕捉及偷窥角色们的生活,这正是这部片的用意:连结你我共有过的回忆。”

  导演希望影片画面呈现出高中生的迷惘和盲从,所以摄影上采用了许多生活化的方式,包括演员语气、喘息声、运动神态和争吵的场面等。

  虽然风格平实,但导演希望这是“一部令人不安、挑衅性和巧妙的电影”!比如片中因为桐岛退社而受影响最大的竟然是电影社的“宅男”前田,这个貌不惊人亦不引人注意的男生平时被视为校园低等“贱民”,桐岛退社引起的骚动让他付出全部心血的僵尸电影几乎毁于一旦,而这位“贱民宅男”的逆袭亦为影片带来夹杂爆笑与辛酸的趣味。

  年轻演员表现出色

  影片采用众生相的形式来描写校园的各色人等,有光环加身各种高调的“校花”、“校草”及同样耀武扬威的圈子核心,也有常见的路人甲乙及背景板人物等。男主角神木隆之介、女主角桥本爱相对有表演经验,其他多数演员都是初出茅庐的新星,其中也包括片中第二男主角东出昌大。不过,导演调教和演员表演都相当出色,桥本爱也与东出昌大一同荣获第36届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新人奖。 

  神木隆之介:戏内外都是学生

  神木隆之介饰演的前田是学校的电影社社长,痴迷电影的他总是被同学视为异类,长期不被理解和正视带来的怨气,终于在拍摄他的僵尸电影时来了个总爆发,片中他看来毫无脾气,对他人而言形同空气,从姿态、动作到眼神,神木都相当到位。神木隆之介是童星出身,曾参与多部影视剧如《大奥》等演出,是日本新生代重要演员之一,目前神木隆之介还是一名高中生。

  桥本爱:《告白》后再证明实力

  获得新人奖鼓励的桥本爱在日本其实已非常出名,本身是广告及音乐艺人,2010年出演大热电影《告白》后更片约不断,光是今年上半年,她就参与演出了3部电影。在《听说桐岛退社了》中,她饰演热爱羽毛球的女孩小霞,话不多但心思细腻,不过每天与八卦又“脑残”的同学呆在一起,虽然心有想法但也避免不了跟随大流。片中,她好奇“宅男”前田对电影的执著,不过两人虽然亲近却并非男女情爱,可以看成少年人在成长过程中对自我的怀疑及调整。

  东出昌大:日本影坛大发现

  东出昌大是另一位获得最佳新人的演员,这位身高近1.9米,外形俊朗的男生被日本影坛视为2013年的大发现。东出昌大2004年以模特儿出道,2012年陆续接演日剧,《听说桐岛退社了》是他的电影处女作,因为身上“掩不住又独特的明星潜质”,所以从600位参与试镜的演员中脱颖而出。他饰演的菊池宏树高大帅气,是“万人迷”桐岛的好友,强于运动又个性温和,虽然备受欢迎,但优柔寡断的他却始终卡在学业、爱情和生活难题上,直到从前田身上看到坚持和果断,他才开始正视自己的问题。这个角色情绪起伏不大,但内心却暗潮汹涌,表演上其实有一定难度,东出昌大的表演出色,入围亚洲电影大奖、日本报知电影奖新人奖,并夺下第36届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新人奖。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