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彦祖谈无缘影帝:期待能多长皱纹

2014年04月27日17:54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吴彦祖 吴彦祖

  林超贤[微博]执导的警匪片《魔警》正在热映,有别于以往阳光帅气的形象,片中吴彦祖[微博]饰演内心阴郁的警察。

  日前,吴彦祖在京接受本报专访,年届四十的他直言,《魔警》只是一个开始,“我下一部戏《魔兽争霸》就会彻底扮丑,演一个怪兽,用特效化妆把自己化妆成阿凡达那样。我没演过这样的丑角,希望可以洗掉吴彦祖的形象。”保养有方的他期待自己能多长一点皱纹,“我照镜子的时候就经常疑惑,怎么我就没有这个年龄段男人的感觉呢?”不过,刚刚升级当爹的吴彦祖自言已进入人生新阶段。

  四十不惑

  如果不是结婚生子,可能现在我还是个大男孩

  华商报:《魔警》里,你演的角色内心很阴郁,提前做了哪些准备?

  吴彦祖:我采访过一个心理医生,他给我讲了很多案例,有个精神分裂的小男孩有幻觉、幻听,好像有魔鬼在身边,有一次他过马路天桥,就听到身边有个人说:跳下去。但其实这声音是不存在的。这次采访让我能很快挖掘到自己的“心魔”。

  华商报:担心演这样阴郁的角色后,把情绪带给家人特别是小孩吗?

  吴彦祖:真的会有,我拍《魔警》时宝宝还没出生。老婆怀孕了,我每天都出不了戏,飘飘忽忽的,回家看电视看一个小时都不知道自己在看什么,很忽略太太。《魔警》杀青的第二天,我就去南非结婚去了。

  华商报:你觉得自己是个合格的奶爸吗?

  吴彦祖:女儿开始学走路了,以前的玩具不玩了,每天就在家里绕圈圈。我带她去公园,她就是想走,我只能弯腰扶她走,腰很酸疼。我和太太分工是我值夜班,她负责白天,我要享受这个过程,换尿片、喂奶,很有意思。如果男人可以生小孩,我一定会第一个举手报名。妈妈十月怀胎,和孩子的这种默契培养是很难得的。

  华商报:升级当爹,人生有什么新的改变?

  吴彦祖:以前是工作第一,我可以为了工作不陪女朋友,不理家人。我二十几岁的时候玩得真的很厉害,也喝酒什么的,也没什么责任感。生了孩子后,我抱着她,最大的感觉是我现在不是自己一个人了。虽然没得过影帝,但工作已经给过我很大的成就感,现在要做的就是照顾家庭。每次拍戏前我会想,这部戏要拍多久,要离开多久,要是太久我可能就不拍了。现在孩子十个月了,我离开她最长的时间也就是十天,就算离开,每天也都要通视频电话,看她们在家里干吗。

  华商报:今年四十了,有没有“不惑”的豁然开朗感?

  吴彦祖:是这样,但不是因为年龄的改变,而是因为人生的经历。如果不是生孩子结婚,要开始负责任了,可能现在我还是个大男孩。

  港片熟脸

  如果每部电影不是吴彦祖就是古天乐[微博],那多无聊

  华商报:张家辉、古天乐、刘青云已经成为内地与香港合拍片的“标配”男主角,你怎么看这种现象?

  吴彦祖:确实是这样,古天乐、刘青云我们都合作十几次了。但我一直没跟张家辉合作过,很欣赏他,接了《魔警》很大原因是他演。但进组后我才知道戏里我们只有两三场对手戏,我就跟导演抱怨:你把我给骗了!所以我还期待和他的下一部戏。有时候我收到一个剧本,没有时间拍,古天乐就接了,或者是相反,他没有时间,导演就找我,这是不健康的,应该有多一点选择。现在内地、台湾和香港演员都很出色,如果每部片子不是吴彦祖就是古天乐,那多无聊。

  华商报:你和冯德伦[微博]合作投资的“突围电影”公司,前三部作品,《太极》《太极2》和《控制》的票房都不太理想,作为制片人和老板,你失望吗?会影响到你再投资的兴趣和信心吗?

  吴彦祖:打击当然会有一点点。《控制》的失利不是我们所能控制的。当时为了上映档期甚至吵了架,因为这戏先后撞上了《地心引力》和《饥饿游戏》,那就只能死。我还会投资做戏,但多了很多经验,比如,你一定要学会坚持,不能妥协。当然,我也不会用商业的角度来看市场,我是从电影的角度来看。这几年的电影有点无聊,都是市场流行什么大家就拍什么,前些年流行古装,所有人都拍古装;后来流行小清新,浪漫喜剧就变得很厉害。这有点奇怪,一个健康的电影行业需要多种类型的影片。有时候一部片子的成功不是靠票房的,很多经典电影,比如美国上世纪70年代的一些电影,它们上映时票房很低,但隔了很多年后大家才发现那些电影是经典。所以我不觉得票房可以代表一个电影成不成功。

  备选影帝

  期待多长一点皱纹,据说有抬头纹才能拿影帝

  华商报:直到现在,女生们提起吴彦祖的第一个举动,依然还是“花痴”状,这对一个出道多年的演员来说,会觉得尴尬吗?

  吴彦祖:我不会介意自己长得帅。如果不帅,我可能就不会有机会拍戏,如果大家不花痴,可能我就没有观众了,所以我只能让他们看到帅以外的另一方面的我,去做一些有深度的事情。我也想得很明白,因为我在美国长大,很少有人会找我演农民,你的形象自然会影响到你能演到的角色。

  华商报:所以你也会多尝试扮丑吗?

  吴彦祖:对,《魔警》只是一个开始,我下一部戏《魔兽争霸》就会彻底扮丑,演一个怪兽,用特效化妆把自己化妆成阿凡达那样。剧本里介绍我的角色,就是怪兽的首领,最丑的怪兽。我没演过这样的丑角,希望可以洗掉吴彦祖的形象。

  华商报:接好莱坞大片,是要进军好莱坞的节奏吗?

  吴彦祖:我不是一个很有野心的人。当然对我这种普通话、粤语都不灵光的人来说,用英文演戏要好很多。再说是这部戏找到我的。我原本答应太太要休息一年陪她和孩子,但我跟她说《魔兽争霸》要找我演,她就尖叫,因为她玩这个游戏已经五六年了,如果没有她同意,我当然不会拍。结婚后就变成这样了,很多事你不能自己做决定了(笑)。

  华商报:张家辉等了很多年终于迎来爆发期,但比较遗憾的是,你至今还没拿过影帝,你期待得影帝吗?

  吴彦祖:拿影帝这件事,需要他人认同的,我控制不了。能有今天的成绩,我也已经很满意了,我一个ABC(在美国出生的华裔)到香港,完全不懂中文,不会演戏,还有个导演愿意给我机会当男主角,十几年来也一直在提高自己,做人不能太贪心。我以前的想法就像吃快餐,奖项、成功、代表作都快点来;但现在我要慢慢在锅里煮东西,很多东西是要放很多年才能有那个味道的。

  华商报:你都四十岁了,被夸“不老男神”是什么感觉?

  吴彦祖:我特别期待自己能多长一点皱纹,《铁拳》导演RZA跟我说:“那些拿奥斯卡影帝的,都有抬头纹。等你有了皱纹,自然就会拿到影帝了。”听了这话,我心里其实是有疑惑和纠结的,很多拿了影帝的人确实给人一种沧桑感。

  本报驻北京记者林树京

(责编: 凯撒苏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