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大师谢晋离世 写完人生传奇(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9日11:35  深圳晚报

  [最后时刻]

  上虞:

  谢导只身参加百年校庆

  据了解,此次谢晋也是作为校友代表,应邀参加18日举行的母校校庆。在17日下午5时左右,谢晋与“春晖中学百年校庆上海校友会”的人一同抵达上虞。“由于不服老,谢晋从来不让人陪他,出门从来不带秘书和司机。此行也是跟春晖校友坐大巴一起来的,家人和秘书均未随行。谢晋被安排到该酒店的9楼独自入住一个房间。”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谢导定了7点30分的‘叫醒服务’,以便能按时参加春晖中学的活动。但是服务员按时打过去,却没有任何反应,去敲房门依然没有回音。随后,服务员打开房门,就发现谢晋躺在床上,已经没有了呼吸。”一位相关人士透露,在17日晚,吃完自助晚餐以后还有人看到谢导在酒店门口散步,但此后的情况就不是太清楚了。

  “谢导对上虞、春晖中学有特殊的热爱,他一直在别人面前盛赞春晖是第一流的学校。”据一位“春晖中学百年校庆上海校友会”的校友回忆,在4月19日于上海瑞金宾馆举行的“春晖中学百年校庆上海校友会筹备会”上,谢导就答应校方参加百年校庆。当时谢导讲,虽然他初二时就离开春晖转学到上海,但是回顾当年就读情景仍记忆犹新。

  上海:

  家人还不敢设灵堂

  闻知谢导去世后,记者第一时间前往谢导位于江宁路上的家进行采访。谢导的家非常朴素,两间打通的普通公房里,原本住着谢晋和太太徐大雯,以及谢晋的长子谢衍、他的四子谢佳庆。但在2007年初,谢衍导演查出身患癌症。今年8月,还不满60岁的谢衍因病去世。

  谢衍的死对谢晋夫妇的打击非常大。在谢衍骨灰落葬的当天,谢晋的太太徐大雯忽然晕倒,后在医院进行了心脏搭桥手术。前天上午,谢晋导演刚刚把住院快一个月的太太接回家,随后就匆匆忙忙赶去上虞。

  当记者昨日赶到谢家时,家里只有谢导的四子谢佳庆以及谢导的女婿郑先生在。谢导的夫人徐大雯又被送回了医院。虽然有消息说,她是因为听闻噩耗后再度病发入院,但据记者了解,因为担心徐大雯承受不住谢导去世的打击,才将她送往医院的。

  此外,记者获悉,正在东京参加东京国际电影节的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及其他领导都已经获悉谢晋导演去世的消息,电影局正在紧急讨论,尽快成立治丧委员会以及其他后事等相关事宜。而谢导生前所属的上海电影集团公司的董事长任仲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集团已经第一时间派了办公室主任前往上虞。任总说,我们要把他“接”回上海,举办一个隆重的丧事,之后会举行一系列的悼念活动。(宗合)

  谢晋年表

  ◎1923年:出生于浙江上虞。

  ◎1939年:在上海就读中学,业余时间到华光戏剧专科学校、金星电影训练班学习,指导老师有黄佐临、吴仞之等,并参加学生戏剧活动,在多幕剧《岳云》中扮演岳云。

  ◎1941年:考入四川江安国立戏剧专科学校话剧科,受教于曹禺、洪深、焦菊隐、马彦祥等名家。

  ◎1943年:辍学,跟随马彦祥、洪深、焦菊隐去重庆中国青年剧社工作,担任剧务、场记和演员,确立了向导演专业发展的志向。

  ◎1948年:由南京国立戏剧专科学校毕业,到上海大同电影公司担任助理导演。

  ◎1950年:考入华北革命大学政治研究院学习,八个月后毕业,入长江影业公司。

  ◎1951年:执导第一部作品《控诉》。

  ◎1953年:转入上海电影制片厂,任《鸡毛信》副导演。

  ◎1957年:执导《女篮5号》,是其第一部获得广泛影响的作品,也是中国少有的体育题材优秀影片。

  ◎1983年:导演《秋瑾》,意大利举办“谢晋电影回顾展”。

  ◎1984年作品:《高山下的花环》(导演)获第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编剧奖、最佳男主角奖、最佳剪辑奖;第8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最佳男演员奖等。法国举办“谢晋电影回顾展”。

  ◎1986年:《芙蓉镇》(导演)获第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最佳女主角奖,《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最佳男、女演员奖。

  ◎1988年:《最后的贵族》(导演)获第1届中国电影节荣誉奖。1989年任第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会主任委员。

  ◎1991年:《清凉寺钟声》(导演)《启明星》(导演)

  ◎1993年:《老人与狗》(导演)获上海电影评论学会1993年“十佳影片”奖。

  ◎1995年:《女儿谷》(导演)获1995年第4届全国大学生电影节特别荣誉奖。5月任上海大学影视艺术技术学院院长;谢晋-恒通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

  ◎1996年:任第6届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执行副主席。

  ◎1997年:《鸦片战争》(导演)获第1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最佳摄影奖、最佳录音奖,上海影评人奖“永乐杯”1997年“十佳影片”荣誉称号。

  ◎1998年:任第4届中国长春电影节评委会主席,获香港(海外)文学艺术家协会颁发的中华文学及艺术家金龙奖“当代电影大师”称号。出版《我对导演艺术的追求》。

  ◎2000年:执导电影《女足9号》。

  ◎2008年:8月痛失长子——谢衍病逝,10月18日,在故乡辞世。

  谢晋和他的“晋女郎”

  几乎是为电影而生的谢晋,不仅在中国电影长河中留下最光彩夺目的系列作品,还一手培养了众多大有作为的明星:赵薇(听歌)陈冲(blog)范冰冰(电影大师谢晋离世写完人生传奇(组图)(2) 听歌 blog)张瑜刘晓庆(blog)潘虹……

  元老“晋女郎”

  代表人物:秦怡、祝希娟、王馥荔

  《女篮5号》的成功,除了剧情符合当时对新中国体育事业进行歌颂的需要外,固然与男女主角的扮演者是当时中国内地名声甚大的明星演员——秦怡、刘琼有关。

  而秦怡也作为第一代“晋女郎”,在影坛奋斗了半个多世纪,留下许多经典之作。谢晋同时代的作品《红色娘子军》中祝希娟饰演的吴琼花使她成为当时中国首席电影明星;《天云山传奇》中的新人王馥荔现在已经是杰出的电影表演艺术家。

  中生代“晋女郎”

  代表人物:刘晓庆、斯琴高娃、陈冲、潘虹

  刘晓庆凭借在《芙蓉镇》里的完美演出,成就了金鸡、百花双料影后的传奇纪录,也让她在当年登上了电影“一姐”的位置。当年陈冲因主演谢晋执导的《青春》,在银幕上初绽光芒,陈冲曾开玩笑地说:“您的眼光太准了,当年不是您的信任,哪有我今天的演艺事业。”斯琴高娃1993年出演谢晋导演的《老人与狗》使她的演艺生涯再次达到了高峰;《最后的贵族》中,也是谢晋力推让潘虹从女二号成为了女一号。

  新生代“晋女郎”

  代表人物:赵薇、范冰冰

  谢晋从来没有放弃自己对电影事业的追求,进入老年之后,谢晋主要以传道授业为主,将自己的经验和对电影的执着传给更年轻的演员。赵薇就出自他办的学校。当时赵薇四处寻找机会,申请学校,最后是谢晋开办的艺术学校收留了她,之后才去了北影。

  与赵薇一样从《还珠格格》中走出来的范冰冰,在考入谢晋恒通影视学校时结识了谢晋导演这样一位令她受益终身的老师。(常雄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