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独家揭秘《三枪》十大关键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3日00:34  新浪娱乐
张艺谋独家揭秘《三枪》十大关键词(组图)

张艺谋导演

张艺谋独家揭秘《三枪》十大关键词(组图)

张艺谋侃侃而谈

张艺谋独家揭秘《三枪》十大关键词(组图)

张艺谋“指点江山”

张艺谋独家揭秘《三枪》十大关键词(组图)

张艺谋对话新浪娱乐

  对话/魏君子 撰稿/竹聿名 摄影/夏祺 视频/张大伟

  部分有点像周星驰那么闹,但是我们并没有像星爷闹那么大,星爷有时候闹的没边没延(笑),大陆电影工作者多少还有点禁忌……

  我们让观众随时都有参与感,当悬疑情节展开以后,观众跟进的节奏几乎是同步的。

                                                            ——张艺谋

  7年前,张艺谋一部《英雄》开辟了一个中国商业大片时代,从那开始,明星扎堆的大制作如雨后春笋冒出,互掐互咬,一打就是7年。奥运结束之后,一身轻松的张艺谋复出拍片,正当大家以为他会大张旗鼓声势浩大加入战场时,他却反其道而行,请来了二人转演员主演,拍起了“小成本大制作”的喜剧《三枪拍案惊奇》。

  在张伟平眼中,“《三枪》是一部话题电影,如果不看画面光听台词,不光让你喷饭,你根本想不到是张艺谋的电影,完全大颠覆。”如今,《三枪》上映在即,看过预告片、剧照的影迷们对电影幕前幕后充满了好奇。此次张艺谋、张伟平对话新浪娱乐,独家解密《三枪拍案惊奇》,十大关键词为观众撩开神秘面纱……

  1,缘起:正好有一个道具举着把枪

  新浪娱乐:怎么突然就想起拍《三枪》?

  张艺谋:《金陵十三钗》已经筹备两年多了。《三枪拍案惊奇》是今年2月份以后才想到要改变和想到的演员搭配。名字也一早就定好,当时考虑要有商业性,突然想到《三言二拍》,我说我们就“三拍”。正好有一个道具举着把枪,(我们就想)能不能就打三枪?科恩兄弟里面有关于枪的故事,但是没有限定打几枪,我们就打三枪,所以就叫《三枪拍案惊奇》

  《三言二拍》我们借鉴不上,因为买科恩兄弟的版权已经颇费周折,按照国际惯例已经够了,付出也够了,其他的也没必要。在风格样式上,我会让它更加中国化,去吸纳许多中国元素。

  当时想到过给人物起名字。如果符合历史环境的话,起一些历史名字就没什么意思,后来我自己突然就想,那咱们就符号化,叫张三、李四、麻子,按照民间大俗话来叫,大家都觉得挺好。这有点寓言的感觉。

  张伟平:那时候只是在创作剧本,没定演员。正好春晚的时候我陪家人去夏威夷渡假,我在电脑上看的春晚,然后我从夏威夷去东京,艺谋是从北京飞东京,我们俩在东京集合,给高仓健过生日。到了东京以后,我跟艺谋说,这个新片用小沈阳。当时艺谋一听小沈阳,就说‘那是喜剧,我这是惊悚悬疑’……艺谋太可爱了(笑)。

  我说为什么惊悚悬疑不能加喜剧呢,你没发现今天好莱坞都热捧喜剧片吗。当时艺谋听了这句话,不置可否(笑),想了一个礼拜,一个礼拜以后跟我说,他准备跟赵本山谈用小沈阳的事。我就知道他想通了。艺谋这人话不多,他是属于心里面翻江倒海,嘴上一句话没有;我是属于嘴上翻江倒海,心里没什么话。

  2, 改编:自编自导,我没有这个本事

  新浪娱乐:首次改编电影是否担心珠玉在前?

  张艺谋:这个不怕,因为那部作品时间太长了,1984年。第二个,改编需要加许多原创和自己新的感觉和角度,只要这些东西有了,就没有什么可比性。作为一个电影导演,无论改编一个电影、歌剧、小说、话剧,都随便,改编任何一个故事都没有太大区别。当然,有一类导演人家本事大,可以自编自导,自己担当编剧,我就没有这个本事(笑)。所以我比较擅长用画面讲故事,去寻找一个别人的故事。但是找到故事,要用自己电影语言讲出来的时候,就会有了创作的快感。就看你加进去多少自己的东西。

  科恩兄弟所有作品几乎我都很喜欢。我印象中《血迷宫》是1984年还是1985年,我在戛纳电影节一个展映上看到的,当时还没有翻译,我也听不懂,大概能猜懂这个故事,当时就留给我很强烈的印象。有意思的是,从那个时候一直到我今年2月份决定改编它,我就再没看过,25年再没看过第二遍,完全是脑海中原始印象。决定改以后,才又反复重看。

  3,悬疑:不靠故弄玄虚来吸引观众

  新浪娱乐:《三枪拍案惊奇》如何定位?又如何融会贯通悬疑和喜剧?

  张艺谋:《三枪》最早是纯悬疑的。现在如果要讲类型,应该是喜剧+悬疑,这类风格我第一次拍,也充满了好奇。《血迷宫》原作中有一定的悬疑性,当然那是25年前的作品,今天看着会显得单薄,但是基础不错。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添加和发挥了许多东西,变成这样一种感觉:它不是靠一惊一乍、故弄玄虚来吸引观众,它让观众清晰的跟着人物心理走,很清楚的看到发生的事情,一步一步的走入你所要的氛围。观众在看荧幕上的人犯错误是有快感的,从当事人的角度,你又觉得这个错误必须犯,似乎是不能避免的。我们让观众随时都有参与感,当悬疑情节展开以后,观众跟进的节奏几乎是同步的。

  喜剧阵容完全就是突发奇想。我们老总张伟平从商业角度提议,2月份的时候小沈阳正火。我一开始认为这是一个风马牛的提议,但是后来我又一想,既然要做一个市场的作品,有市场元素为什么不用呢。

  我就开始想有什么难度?要把它做到喜剧上,就要下工夫,也有挑战性,然后马上跟赵本山联系,我先试探,因为我知道小沈阳那时忙急了(笑),很火。后来本山很支持,打电话来就说随便,包括他自己也随便,听从调遣、全面配合。这样给了我信心,我认真考虑要不要拍。后来我大概用了一个星期时间,跟创作小组在一起讨论,最后认为可以找到方法,把这个喜剧元素加进去,改变人物关系、改变人物性格。

  悬疑和喜剧元素是一种转化。电影是以嬉闹元素开场,先是一个安民告示开场白告诉观众我这是嬉闹的,观众用快乐的心情看电影,嘻嘻哈哈,然后就慢慢开始转了,但是转的过程中还要笑,不要断,这其实是一个很难做的。从现在电影呈现的效果来看,完成得还不错。我第一次尝试这两种不同的风格搭在一起。我们剧组当时工作人员看我初剪的样片,都觉得转换很自然。完成了一个很艰巨的任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