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揭秘《三枪》关键词:颜色和演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3日00:34  新浪娱乐
张艺谋揭秘《三枪》关键词:颜色和演员

张艺谋导演

张艺谋揭秘《三枪》关键词:颜色和演员

张艺谋侃侃而谈

张艺谋揭秘《三枪》关键词:颜色和演员

张艺谋“指点江山”

张艺谋揭秘《三枪》关键词:颜色和演员

张艺谋对话新浪娱乐

 4,颜色:全是穿成花大姐,就是告诉你非真实

  新浪娱乐:《三枪》颜色为什么运用得特别艳?

  张艺谋:说我视觉导演是可以的。从第一部电影开始,我就很强调视觉的强烈感,可能我的同学、合作者都知道我有这种习惯,喜欢强烈的视觉风格。为什么这样,不知道。当然,你要让导演说出个道理,他会给你说出一堆非常有道理的道理。但是实际就是个人爱好。

  《三枪》衣服一开始就设计得很艳,所谓红男绿女,小沈阳就是粉红,而且鲜艳的桃红,闫妮就是翠绿,所谓大俗大雅。其实这个电影是给今天年轻人看的,不要按照传统写实的古装去拍灰灰的。我们走得很鲜艳,鲜艳的程度超出了这个范围,观众就不用正剧的角度看,反正是一个嬉闹剧,可以允许夸张,这样反而解放思想。我们干脆全是穿成花大姐(笑),就是告诉你非真实,你也不要计较。

  我自己喜欢这种鲜艳的色彩,是它在生理上能让人愉悦。我也不爱看那种一黑到底,它不愉悦,非要让人那么压抑。电影既然用小沈阳这么一个年轻的笑星,色彩让人愉悦不是什么坏处。

  后来我们在找外景地时候,找到当地地区的丹霞地貌,还没有被开发的一个原生态的地貌,山都是五颜六色的,比新疆的火焰山还花,突然发现这个环境跟我们色彩不谋而合,跟服装完全搭调。山都是花的,人还不花吗(笑)。就干脆这样成为一套。

  张伟平:我们与其说《英雄》,当时拍的是水,第一场李连杰甄子丹打斗有水,梁朝伟和李连杰水上打斗是水,所以我们选择四川九寨沟。这次《三枪拍案惊奇》拍的是山。我们选的是丹霞地貌,不管颜色还是质感还是气势都拍绝了。就是从画面上,一眼可以看出是张艺谋的作品。但是要从台词上,绝对不能相信,这么时尚的台词能出现在张艺谋的电影里。

  5,演员:做导演的不要把演员吓着

  新浪娱乐:《三枪》演员阵容很奇特,怎么评价?

  张艺谋:我们的好演员没有那么多。昆汀告诉我美国有许多好演员,所以可以有八个候选人,他也说可能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有美国这个条件。

  我现在回想起来,如果不是小沈阳,会是谁呢?有没有第二人选?没有的时候,你的电影还拍不拍?退而求其次,质量下降,还干不干?我们常常会有这种困惑。说一个大道理,中国电影产业真的要发展,只有发展了才会锻炼出一大批真正优秀的好演员,你就不愁无米之炊了。

  新浪娱乐:小沈阳表现如何,据说摔了30回?

  张艺谋:《三枪》是特别的,这次绝对是量身的,以往的电影还不完全是这样,有时候是半做半量。这次彻底先有了小沈阳的人选,有了本山的承诺以后,才开始改的。改的时候,每一个地方都得想着沈阳演是什么样。

  我觉得小沈阳演得非常好,他很年轻,很努力,并且很聪明,领悟非常快,有潜质。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不惜力,他的不惜力很让人感动。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要拍一个摔跤的镜头,沈阳真摔,给我摔了30回。这是他们最难得的地方。

  小沈阳第一天还战战兢兢,但是迅速就觉得不难。这也是我希望演员得到的心理感受——做导演的不要把演员吓着,不要高屋建瓴,不要把这个工作看成是一次向艺术的朝拜。你就让他觉得像做游戏一样,非常简单,他就觉得有意思了。当然,有一些需要有情感、有动作,有难度的还要认真对待,但是原则上他适应的很快。

  新浪娱乐:闫妮、孙红雷的表现如何?

  张艺谋:我们这次用了全世界最好的数码摄影机,这是我第一次使用数码摄影机。所以我告诉演员没有胶片,随便拍。尤其像他们这种演员,有丰富的舞台经验和生活阅历,我就让他们随便演,我希望把他们在现场榨干,还能怎么样,再来一次,再送我们最后一次,这是我经常在现场说的话(笑)。比如一个镜头拍一天半,当然那是最长的,要拍一百遍,得到了大量的素材。还是那句老话,做导演的没有什么本事,但是,你只要做正确的选择就可以了。

  因为这次用数码摄影机,也鼓励孙红雷、倪大红、闫妮尝试各种可能性。当然他们还是很有经验的,即便尝试各种可能性,也不会游离在各种规定情节之外,也就有个20、30遍就不得了。

  闫妮是第一次合作,我们是老乡,看过她的《武林外传》觉得她很放松,也能搞,能撒得开。其实我们最早讨论演员的时候,她在我们的视野中,是我们的候选人,但是后来为了确保二人转演员的放松和对手戏,才说放弃影视演员。后来又才换了闫妮,她适应很快,来了就演,没有什么酝酿,很聪明,很敢演很投入。她的能力一开始让我很惊讶,我就老开玩笑跟闫妮说‘你20来岁跑哪去了,你早该出来了’(笑)。

  张伟平:我没想到闫妮这次发挥得那么好。这个角色以前是王小华,后来在影片开机之前,我们几次磨合之后,觉得不太合适,我们商量又换的演员。现在来看换闫妮是正确的,闫妮表演非常出色。

  新浪娱乐:小沈阳孙红雷闫妮这个全新组合,观众会接受么?

  张艺谋:沈阳、闫妮、孙红雷这几个演员都是当红炸子鸡,现在年轻人最喜欢的几个演员。我觉得既然做市场,就不要假装清高。这几个演员就是今年最有人气的。我和孙红雷十年前就合作过,你会觉得他们有人气是有道理的,大众不会那么傻。确实这些年轻演员,不管是第一次演还是第几次演,都有自己的一些独特魅力,他会给导演省好多心,能帮好多忙,能添彩。于是我们常常说,谁火都是有道理的。

  张伟平:坦率的说,当时选择小沈阳、闫妮和孙红雷,考虑的是中国观众。因为今天观众看的不是大明星的时候了,为什么《潜伏》收视率那么高,为什么小沈阳《不差钱》那么多人喜欢,现在老百姓看的是人气演员。

  这次我很自信,我用国内一些演员,一个港台都没有,一个大腕都没有,我觉得应该给我们国内演员提供一些机会和表演空间。我们演员价值比港台便宜,他们在国内有观众缘,我用港台和用国内的,到好莱坞,在美国观众眼里是一样的,对海外没有任何帮助。海外市场认的是张艺谋这个品牌,在张艺谋电影中用谁都一样。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