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好莱坞电影公司综述:第二名派拉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19:17  新浪娱乐

  第二名 派拉蒙

2008好莱坞电影公司综述:第二名派拉蒙
派拉蒙

  总票房15.20亿 市场份额 16.6% 发行影片13部

  年度卖座片《钢铁侠》3.18亿

  去年排名 第一名 总票房14.65亿 市场份额16.2% 发行影片16部

  07年度卖座片《史莱克3》 3.21亿

  2009年主打影片《变形金刚2》、《怪兽大战外星人》

  虽然年终票房榜上派拉蒙败给了华纳兄弟,但暑期档真正的老大却是他。2007年派拉蒙成为继迪斯尼之后,又一个一年之内拥有两部过3亿票房影片的电影公司。书写这一纪录的分别是《史莱克3》(3.21亿)和《变形金刚》(3.19亿)。而今年暑期档一开篇,派拉蒙在一个月内便再次追平自己的纪录,第二次在一年之内分别助两部影片票房飙过3亿,只不过今年的两部影片分别是《钢铁侠》(3.18亿)和《印第安纳琼斯之水晶头骨》(3.17亿)。同时,旗下的梦工厂也不遗余力地发挥着自己的光与热,《功夫熊猫》引爆暑期动画市场,票房顺利飘过2亿。年底的《马达加斯加2》依然保持梦工厂的票房水准,至今也突破了1.73亿美元。再加上年初成为大黑马的《苜蓿地》和勉强入住亿元俱乐部的《鹰眼》等片,也可算得上是披金戴银。不仅如此,今年派拉蒙的海外票房更是令人叹为观止,《印第安纳琼斯之水晶头骨》和《功夫熊猫》的海外票房都超过了4亿美元,而《钢铁侠》、《马达加斯加2》等影片的海外票房也分别突破了2亿,虽然在国内市场是输给了华纳,但海外市场还给派拉蒙挣回了面子。

  若不是梦工厂,派拉蒙影业去年度的成绩可谓是一塌糊涂,几乎所有的卖座片都来自梦工厂的制作车间,而自己摆得上台面的也就是什么被骂的狗血淋头的《贝奥武甫》、《星辰》和《预见未来》。但今年情况则大有不同,年初卖座黑马《苜蓿地》,暑期档3亿俱乐部双子星《钢铁侠》和《印第安纳琼斯之水晶头骨》都是由派拉蒙独立发行。梦工厂方面则保证了两部动画电影的票房收益,《热带惊雷》算是2008年暑期档的最后一次辉煌。派拉蒙栽倒在《爱情大师》令人作呕的票房成绩下,而《梦工厂》也贡献了《鬼镇》这样的票房烂片。所以今年派拉蒙和梦工厂可谓是平分秋色,失误之处也只能算是各打五十大板。

  去年无数分析家都认为一旦梦工厂离去,恐怕派拉蒙会再次陷入二流公司的境地。但事实证明,其实梦工厂的日子也不好过,而对派拉蒙来说情况也没有那么糟糕。毕竟根据协议,双方依然享有未来15到20部仍未拍摄影片的共同制作权。而从现在到2009年年底,梦工厂所有影片的共同制作和发行权也同样归派拉蒙所有。大神斯皮尔伯格也不是想跑就能撤,他不但要继续担任《变形金刚》系列的制片人,还得无条件地参与到其它三部派拉蒙电影的拍摄之中。更重要的是,其余原来由梦工厂参与拍摄的所有影片都将回归到派拉蒙旗下。所以最起码在近一年内,派拉蒙完全不用担心无片可映。而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梦工厂这次的分家远不像表面那么风光,代价是惨重的。所以昨天才爆出消息,聪明的梦工厂虽说和派拉蒙分家但随即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发行相互扶持,毕竟在这么严峻的大环境下,识时务者为俊杰。戴威(blog)/文

点击查看2008电影年度盘点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