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歌曲独立音乐人舞台让观众听到好音乐

2015年02月03日11:02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刘欢点评国内音乐市场不容乐观 刘欢点评国内音乐市场不容乐观

  新浪娱乐讯 在近期热播的原创音乐真人秀节目《中国好歌曲》中,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独立唱作人,这些曾经只在“地下”或音乐节上露面的音乐人,开始走进主流大众的视线,为不景气的“小众音乐”市场提供更多的可能性。这种打破狭小圈子、音乐共享的方式得到好歌曲导师刘欢的极力认可,“真正的好音乐有权利被所有人听到。”

  现状:国内原创音乐市场令人堪忧

  在好歌曲的舞台上,台湾“方言歌王”王宏恩骄傲自称“独立音乐创作歌手”,然而,表面看似光鲜的他,在独立音乐创作道路上却走的异常艰辛,甚至想到过放弃。王宏恩凭借布农族土语专辑《猎人》和《王宏恩Buing》两度获得金曲奖,但这样高的荣誉并没有提高他的唱片销量,为了能出新专辑,他需要自己努力攒钱,甚至陷入“发片的第一天,就是负债的第一天”的循环当中。

  内地的音乐创作市场比台湾更加惨淡,音乐界泰斗刘欢介绍说,内地“自费”出唱片的情况也已经存在多年,一个独立音乐人可能在唱片上花费了大量精力和财力,但一张实体正版唱片的销量可能只有几千张,“像一个笑话!”在这种音乐市场下,许多独立音乐人在经济上陷入困境,在不能养活自己的情况下,做出好的音乐谈何容易,很多优秀的音乐人也因此流失。

  改变:独立音乐人开始走出小圈子

  面对不景气的独立音乐市场,有些唱作人开始做出改变,毕竟只有生存下来才能创作出更多更好作品。有些音乐人开始在网络上推广,豆瓣音乐就是独立音乐人的聚集地之一,虾米、milepub等付费下载音乐网站也有不少原创音乐人的足迹,也有不少音乐人出现在以独立创作人为主角的好歌曲舞台上,把好的音乐分享给更多的人听。

  在《中国好歌曲》第一季中,地下摇滚和民谣圈里的杰出人物莫西子诗、赵雷、刘相松和赵照等人纷纷亮相,接着马条、杭盖、徐钧、简迷离和王宏恩等人出现在好歌曲第二季中,他们所分享的音乐曲风多样,包括民谣、朋克,电子,爵士等多种风格。这些无论在作词还是作曲上都有很高水准的原创音乐,常常使好歌曲录制现场的导师和观众深受感动,拍手叫好或热泪盈眶。这个独立音乐人扎堆的节目,在推动独立音乐人走出小众圈子上不遗余力,也让更多的人听到好的音乐。

  出路:坚持原创 从小众到大众

  有些人对莫西子诗、马条和赵牧阳等地下音乐人走到大众视野持有怀疑态度,就好像他们的音乐已经“变质”,变得商业化或充满了铜臭味,其实不然,很多创作人采取这种“曲线救国”的方式,只是为了在经济允许的情况下更自由的创作音乐,况且,让更多人听到好的音乐也是符合音乐精神的。独立音乐人马海平曾说,“音乐人最关键的是做出属于自己的音乐。”在他看来,音乐的创作是最重要,创作人提高知名度或者参加商演都无可厚非,现在原创音乐亟需解决的问题是如何让更多人听到,《中国好歌曲》正是搭建了这样的一个舞台,让更多人听到更好地原创音乐。

(责编: 竹子)

文章关键词: 独立音乐人好歌曲音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