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歌最diao?看周杰伦怎么花样挺华流

2015年07月31日10:19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周杰伦:中文歌才是最屌 周杰伦:中文歌才是最屌

  策划/羊蝎子 实习生Rachel/文

  新浪娱乐讯 上周五晚《中国好声音》播出时,周杰伦的一句“中文歌才是最屌”瞬间登上微博热门话题榜,影响力爆棚。杰伦小公举此话一出便引发网友热议,大家纷纷对杰伦的华语情结点赞。

  事实上,周杰伦说这句话并非争抢学员时心血来潮之词。周董不仅在各种场合力挺华语音乐,更是以身作则力图将华语音乐发扬光大,让华流走向世界。“中文歌才是最屌”绝对是来自杰伦内心深处的声音。

  多次力挺华语音乐 花样赞华流

  除了上周《好声音》之外,类似“中文歌才是最屌”的话周杰伦简直是逮着机会就说,花式力挺华语音乐,令人不得不服。

周杰伦2008年在风尚大典上周杰伦2008年在风尚大典上

  2008年11月风尚大典时,主持人曾宝仪提到杰伦在韩国人气很高,建议他用韩语感谢韩国歌迷时,他说:“中国风很屌,大家都要来学中文,我们不要崇洋媚外,这是我刚出道一直到现在的宗旨。”

周董2012年在全球华语榜中榜颁奖典礼上周董2012年在全球华语榜中榜颁奖典礼上

  2012年4月全球华语榜中榜颁奖典礼上,周杰伦领奖时说:“希望所有的歌手可以能团结起来,因为华人的音乐是最屌的。”

  2012年12月百度沸点庆典上,狂揽3项年度大奖的周杰伦说:“不要让韩流越来越嚣张,华流才是最屌的。”

  杰伦常鼓励道:“华语的音乐人要团结,就是不能被超越,顶住。”他说:“华语音乐在我心中才是最强的。”对华语音乐信心爆棚,只有有才才能这么任性,周董的音乐就是这份自信的完美注脚。

  重新定义中国风 引领华语音乐时代

  周杰伦在华语乐坛的成就想必大家早已心中有数。周董在音乐创作中一以贯之的民族意识和中文情结,是他力挺华语音乐的最佳证明。

  不论是《双截棍》里一脚踢开东亚病夫招牌的功夫小子,是《本早纲目》里调个偏方专治崇洋媚外内伤的超屌中医,还是《龙拳》里化身为龙调整了时空的华夏武士,这些歌曲形象都透露着周杰伦对民族文化的自信和崇拜。

  提到“中国风”,周杰伦更是赋予了它全新的定义。从2000年的《娘子》起,到后来的《东风破》、《发如雪》、《青花瓷》、《千里之外》、《烟花易冷》……杰伦的中国风歌曲画面感十足,极具传统诗词意境,杰伦式中国风一直被模仿,很难被超越。

  另外,现在各种歌曲里动辄夹杂几句英文,借此彰显国际范儿,但有才任性的周董却坚决使用中文填词、唱中文歌。虽然周董唱歌嘛是有那么点儿吐字不清,不过,纯中文歌词拿来当汉语考试听力材料可还行?

  如果用四个字来形容周杰伦在华语乐坛的地位,大概很多人会说:一个时代。作为一代人的青春记忆,周杰伦成为许多明星们的偶像。姚晨[微博]、娄艺潇[微博]、Angelababy等都是杰伦的铁杆粉丝,陈翔[微博]、魏晨[微博]等也都视杰伦为偶像。甚至于丹老师也来插了一脚:“我对周杰伦比对学生还熟!”

  用态度与行动力挺 华流走向世界

  2015年初,在接受电视节目采访时,周杰伦提到了自己肩负的使命感:“中文歌真的可以站在全世界的舞台上,我要用中文歌征服全世界,我觉得要全世界都要听到中文歌。”

  杰伦用态度和行动一直努力着。登上《时代周刊》封面,在CNN TalkAsia中提到希望通过自己的歌曲教育歌迷,受邀出演好莱坞电影《青蜂侠》,让片方在《青蜂侠》片尾插入了《双截棍》……就像《蜗牛》中写的那样,这个自信的boy一步一步地向上爬,终有一天有了属于他的天。

  当年,周董自导自演的《不能说的秘密》风靡全韩国,韩国明星金泰熙、少女时代徐贤、文根英等人都曾提过喜欢周杰伦。Super Junior成员崔始源[微博]还曾在演唱会中演唱过杰伦《说好的幸福呢》,在《我们相爱吧》中唱了《给我一首歌的时间》向刘雯[微博]表白……杰伦大婚时,韩国媒体赶来认亲,说昆凌[微博]有四分之一韩国血统,杰伦算得上是个“韩国女婿”……

  一直以来,周董都以实际行动力挺华语音乐,他的歌成为一代人的青春记忆,他的个性与态度更是影响了无数人。如今,欧美音乐袭卷,韩流势头正劲,华语音乐需要这样的忠实力挺,也需要更多人的拯救与振兴。

  话说回来,此次周董能否在《好声音》中传达出更多正能量音乐态度,挖掘出更多华语乐坛潜力股,一切让我们拭目以待。相信粉红色的杰伦小公举会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策划/羊蝎子 实习生Rachel/文)

文章关键词: 周杰伦好声音华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