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著名制作人卢中强:“刀郎热”长不了(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2:20 南京日报


图:卢中强在《震撼一条龙》节目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邢虹) 前天,华纳唱片公司著名制作人卢中强应邀担任《震撼一条龙》节目的评委。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华纳正在为佟大为范冰冰陈好制作专辑,而在谈到目前最流行的刀郎的音乐时,他出人意料地表示:“‘刀郎热’不可能长久。”

  演员其实很适合当歌手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最近华纳频频签下演员做歌手,卢中强认为,演员当歌手占据“天时地利”:“他们的职业决定了他们有丰富的感情,他们经受过专业的台词训练,吐字非常清晰,这些都是成为好歌手的优势。”在周迅的专辑《看海》大获成功后,他们又一口气签下佟大为、范冰冰和陈好:“佟大为的声音很有特点,而且跟他整个人的形象非常吻合。范冰冰唱歌挺职业的,她适合的曲风范围非常宽。陈好则完全出乎我意料的好,真没想到一个演员能唱成这样,太让我惊喜了!”

  卢中强认为,他们3个人都能在歌坛发展得非常好,“我们在选择签约歌手方面是很有一套的。听人唱歌,首先就是要确定他能不能唱。现在录音技术非常发达,唱得再差也能通过后期制作弥补,但这样的话音乐给人的原始感动就没有了。”

  至于另一个“演而优则唱”的陆毅,为何频频遭到三宝、高晓松等资深音乐人的“抨击”,卢中强笑着说,自己从未听过他的歌。

  “刀郎热”不会长久

  谈到音乐给人的原始感动,卢中强把话题转到了刀郎身上。突然间蹿红的歌手刀郎现在已经是乐坛炙手可热的人物,他的出场费已经高达25万元一场,档期排到了11月份。但是卢中强却说:“刀郎的歌我完全听不懂。”

  卢中强认为,“刀郎热”的产生有必然的道理。“现在我们做唱片可能过分重视技术了,对音响、话筒等设备的关注远远超过了音乐本身,后期动辄去美国做,一张唱片砸个几百万,恰恰忽略了音乐本身的原始感动。刀郎为什么会红?他的声音产生出来的震撼力回归了,回归到李春波《一封家书》那个时候。麦当娜新出了一个电子乐专辑,一开始是拿自己家里的设备录制的,后来用了世界顶级的设备,反而没有之前的效果好,因为她唱的时候心境跟一开始不一样了,原始感动力就没有了。”卢中强说,刀郎最成功的还是他翻唱的歌曲,而不是原创。

  刀郎的专辑面世时,他的老板第一个拿去给卢中强听。“我觉得品质太差了,连我们公司做的小样都会比他强。于是一个字都没说就还给他了。现在他的老板看到我,都是一副皮笑肉不笑的样子,觉得我没眼光。”卢中强爽朗地笑,一丝后悔之情都没有。“做音乐几十年来,我养成了我的审美习惯,在我看来,刀郎的音乐不太高级。也可能我的想法跟市场有点脱节。我在给陈好她们做专辑的时候,第一个要考虑的就是传唱性,但我的底线是歌词不能像顺口溜。我觉得刀郎这么火,肯定只是一时的。第二张专辑肯定比不上第一张,到第三张肯定就更不行了。音乐不能那么粗糙,我不希望大家以他为参照物去做音乐。”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