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爱一滴水就是爱全世界专题 >正文
“爱一滴水就是爱全世界”公益活动录音(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10:25 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爱一滴水就是爱全世界”大型公益活动即将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由60多位歌手共同演唱的该活动同名主题组歌《爱一滴水就是爱全世界》日前在北京录制完成。一部组歌让一百多个热心公益、热爱音乐的人走到了一起,在这其中有着哪些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呢?近日,《音乐周刊》记者独家采访了歌曲创作者。

  《爱一滴水就是爱全世界》让我们走到一起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本刊记者/金春

  在市中心一座红门灰瓦、绿藤环绕的老式四合院里,歌曲的词作者陈耶门向记者介绍了这部组歌中的三首歌曲前前后后的创作过程。“2003年是国际淡水年,我们想在这一年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依照1986年“国际和平年”《让世界充满爱》的形式也创作一部主题组歌来宣传水资源保护。在有了这样的想法后,国际饮水资源保护组织把它报到了联合国,安南办公室表示很支持并亲自回了信,希望中国做好这个事情。”

  《爱一滴水就是爱全世界》主题组歌的策划工作开始于2002年底,陈耶门找到了自己在音乐上的常年合作者——音乐人金武林,他们当时的创作意图是“用最简单的旋律和词句来讲述‘爱水’这个通俗易懂的道理,歌曲既要适于传唱同时还要有全新的感觉,通过音乐把人们的注意力最终吸引到公益上来。”

  第一首《不要让未来恨我》以人性化的角度描述了大自然目前所面临的危机:“河流失去爱/它却不能够哭泣/它只能 默默变成沙漠/一棵草 找不到水喝/全世界 都觉得干渴”,歌词极富冲击力和警示性,引人反思。第二首《每一滴水都有一颗心》由纯净清澈的童声模拟水的语气,流露出了水对人类深深的爱和依恋:“当你的心中/有一句诺言/我会变成冰雪/把它好好珍藏/每一滴水都有一颗心/深深 爱你/每一滴水都有一个梦/渴望 渴望你的爱”。亿万年来,水对于人类的生存繁衍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它们在付出无私滋润的同时也渴望得到人类爱的回报。第三首《爱一滴水就是爱全世界》满怀希望地放眼未来,表达了人类爱水节水的美好愿望“每个人/每一刻 付出一点/爱就能/汇成 汇成无边大海”。为了避免三首歌曲在曲式上的重复,第三首的旋律部分由新锐音乐人严峻担当,而多位音乐人携手创作也使得整部组曲的音乐风格更富变化,优美流畅、不乏昂扬之音。歌曲一稿完成后,几乎未经修改就顺利通过了国际饮水组织的审查,整个公益活动也随即以第三首歌曲的名字命名——“爱一滴水就是爱全世界”。

  陈耶门:音乐人,曾创作《2046》、《这个杀手不太冷》等作品,“爱一滴水就是爱全世界”项目办公室主任、总策划。

  刘彤妮楠——

  记者:你们当初是如何加入到这部歌曲的制作队伍之中去的呢?

  呢喃:我想先说一件让我很有感触的事情吧。有一年,在北京有一个环保主题的大型公益活动,但当天出席活动的清一色的全都是一些国外大财团的老总,他们把支持环保作为维护企业形象的很重要的一部分工作。相比起来,国内的很多人都还没有这个意识,所以我们也想通过歌曲宣传的形式唤起人们爱水、爱环境的意识。

  刘彤:当初是小林(陈耶门)找到了我们,大家私下都是很好的朋友,虽然我们并不是一家很大的制作企业,但是还是有一些优势,包括制作上的,还有歌手资源上的。

  记者:演唱歌曲的这些歌手是怎么确定的?

  妮楠:其实我们联系过的歌手不只这些,可以说目前国内当红的歌手80%以上我们都找过了,但很多人是因为档期的问题当天到不了录音现场。

  记者:二十几个歌手同一天录音,当时的场面是什么样的?

  刘彤:因为人太多最后有些混乱了。我们第一次录音是3月22日“世界水日”,后二次是5月14日、17日,地点是在中唱录音棚里。我们把每一个歌手的录音时间都安排开了,但最后好多时间还是撞了车,很多歌手很着急地在外面等,但都没什么怨言。

  妮楠:而且所有的歌手参与录音都是无偿的,他们在知道后都很积极地参与,不讲任何报酬,当天的场面也让我们很感动。

  记者:你们在制作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妮楠:其实是有的,主要是制作成本上,编曲、录音、后期推广等等都需要大量的资金,但主办单位并没有准备专款而只有一些日常的办公经费,大部分的资金是我们自己的,还有靠社会各界的无偿帮助。

  刘彤:歌曲的MTV现在正在制作之中,我们已经找到了公司愿意提供免费的后期制作。

  记者:歌曲目前的推广情况怎么样?

  妮楠:现在在网络上已经可以听到了,下一步主题组歌录制活动的同期制作纪录片、音乐录像带会通过电视台、电台一起播出。

  刘彤:我们打算把“爱一滴水就是爱全世界”作为一个品牌继续做下去,后面还会有更多的作品推出来,可能会有10首,20首,也会邀请更多的歌手演唱。

  妮楠:8月14日我们会把参与过录音的歌手请到一起,大型的公益演出现在也在筹划之中,我想最后参与的歌手会超过百名。

  刘彤、妮楠:音乐制作人,北京天唱声唱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爱一滴水就是爱全世界》主题组歌制作人.

  《不要让未来恨我》

  作词:陈耶门 作曲:堂堂(金武林)

  演唱:胡兵、叶蓓、孙萌、孔琳、艾雨、刘婕、姜昕、李健等

  人失去爱 也许会心碎/会流下 眼泪/河流失去爱/它却不能够哭泣/它只能 默默变成沙漠/一棵草 找不到水喝/全世界 都觉得干渴/不要让未来恨我/让我用现在每一刻去爱/不要让未来恨我/让我将过去所有错更改/风失去爱 还可以逃避/无声地 远去/大地失去爱/它却不能够藏起/它只有 一寸一寸干裂/一滴水 是最美创造/谁忍心 看着它受伤/不要让未来恨我/让我用现在每一刻去爱/不要让未来恨我/让我将所有错更改

  《每一滴水都有一颗心》

  作词:陈耶门 作曲:堂堂

  演唱:张信哲、孙萌、沈天佑、张甜等

  当你的梦中/有一片蓝天/我会变成白云/陪你飞得更远/当你的眼中/有一丝忧伤/我会变成细雨/轻抚你的脸/当你的手中/有一段时光/我会变成激流/让它永远难忘/当你的心中/有一句诺言/我会变成冰雪/把它好好珍藏/每一滴水都有一颗心/深深 爱你/每一滴水都有一颗心/渴望 渴望你的爱/东方日出/甜美雨露/滋润每颗心/让爱给彼此幸福/东方红/阳光永恒/浇灌每个梦/让爱随你我流动

  《爱一滴水就是爱全世界》

  作词:陈耶门 作曲:严峻

  演唱:张信哲、文章、李泉、朱桦、瞿颖、丁薇、罗琦、俞静、周彦宏、莫慧兰、水木年华等

  全世界/抚摩着一粒尘土/全人类/跳动 跳动着一颗心/擦去天空的眼泪/找回蔚蓝/哦 拥抱彩虹/拼起泥土的碎片/重现青翠/哦 透明云朵飞过/爱一滴水/爱一滴水就是爱全世界/梦张开/珍惜现在才能看得到未来/每个人/每一刻 付出一点/爱就能/汇成 汇成无边大海?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