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神秘园巡回演唱会专题 >正文
“神秘园”名称来历 人人心中的“神秘园”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3:10 新浪娱乐

  随着挪威国宝级乐队“神秘园”造访京城日益临近,越来越多的人们对这场演出投入关注的目光。单从火爆的票房来看,就足以证明这支著名的新世纪风格乐队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从1997年神秘园第一次正式走进中国到2004年,7年过去了,如今,神秘园音乐已经遍布在我们生活中的角角落落,它的乐迷队伍也在与日俱增。

  神秘园的音乐家在接受采访时曾说,他们对中国的乐迷心存感激。而中国的乐迷更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是对神秘园耳熟能详,对于他们的音乐,每个中国乐迷的心里自有一份东方式的理解与勾画。

  “神秘园”名称来历

  “有一次,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被带到了一片幽深的森林之中,并被父母抛弃在那里。因为他们的父母无法再继续喂养他们了。但是,在进入森林的路途中,聪明的男孩在路上撒下了许多白色的石子。夜幕降临,月亮的光芒照亮了这些白色的石子。石子反射出的光线则带领孩子们逃出森林,到了安全的地方。”这就是带给罗尔夫.勒夫兰(Rolf Lovland,挪威作曲家和键琴家)与芙露娜.雪莉(Fionnuala Sherry,爱尔兰小提琴家)以“神秘园”灵感的故事,知道“神秘园”的人对这个故事都不会陌生。

  “我们不希望为神秘园的听众们界定这是一种什么样的音乐,或者这种音乐传递给使用者们何种信息。因为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他自己对于‘神秘园’的定义。我们希望我们的每首歌曲都代表一块白色的石子,引领所有的人到达自己心中的那片神秘园。”正如雪莉所说,“神秘园”最大的魅力就在于它能让不同的人从中获得不同的感受,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理由去倾听“神秘园”的音乐。或者这种音乐能够使他们舒适,令他们高兴,或者人们用这种音乐来充当思考时的背景音乐。无论是何种理由,每个人都能够从中找到自己的神秘园,这是最重要的。

  对于“神秘园”名称的来历,勒夫兰说,“我们一直试图为自己的音乐找到一个标题,真正属于我们音乐的标题。secret这个词象征着隐私,而我创作之中有些东西是不适合公开的。花园之中的事物都是美丽的,充满了生命力,蒸蒸日上的感觉。所以,我们联想到了‘神秘园’,而这也正是我们想要的。”

  “神秘园”就在我们身边

  作为东方人,我们心目中对神秘园自然有着独特的理解,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神秘园的音乐已经在我们这个古老的东方国度里深入了很多人的生活之中。神秘园的音乐有着独特地域性,也有着很强的国际性,下面这些人的亲身故事正告诉我们神秘园如何走入了我们普通人的生活。

  排遣乡思

  我从98年就开始听“神秘园”,在我们驻守的海岛上,没什么娱乐活动,听音乐是我们最重要的生活内容之一。而“神秘园”的音乐最适合我们这些常年驻守在外的与寂寞较量的人了,尤其在晚上,伴着海浪和星光,听天籁般的“神秘园”,挥之不去的思乡之情总能随着音乐飘远。我也常给我的战士们放“神秘园”的曲子,第一次听的时候他们都哭了。

  ——驻南沙群岛某部军官 男 35岁

  帮助思考

  上大学的时候什么音乐都听,有一阵特喜欢Bjork,后来又喜欢陈美的小提琴。现在这些对于我来说都太激烈了,可能是狂躁的青春期过了吧,现在secret garden的静谧幽远正好适合我。我每天要看很长时间的书,又要写论文,secret garden的音乐能舒缓我的烦躁情绪,帮助我思考。而且他们的音乐很有“画面感”(Visual),能激发人的想象力。

  ——某高校社会学研究生 女 25岁

  缓解压力

  我去听过“神秘园”99年在北京的公演,那种现场演出的效果简直太震撼了,后来我就一直听“神秘园”,他们的音乐是那种百听不厌、常听常新的。工作压力很大,经常会有迷失的感觉,每当这个时候,就会寻找能够指引方向的标识,而“神秘园”恰恰具有这种穿透人心的,或者说直抵心灵的作用。晚上,关了灯,在黑暗的客厅中听“神秘园”的曲子,渐渐进入音乐所描绘的境界,关于世俗的烦恼和压力就忽略了。

  ——公司白领 女 30岁

  象征品味

  我跟他们一样听周杰伦陶喆、twins什么的,不过我也听“神秘园”这样的音乐,我觉得“神秘园”特棒,它能让我安静下来,总之,听着舒服。它还能让我在跟同学聊音乐的时候特有优越感,觉得自己特有品味、特另类。谁说我们只知道听那些吵吵闹闹的音乐?

  ——初中学生 女 15岁

  亲切隽永

  我知道“神秘园”是因为朋友的推荐,可是第一次听,我就觉得我好像在哪里听过似的,怎么说呢,它就好像一部你从未看过的电影之中的插曲,既熟悉又陌生。现在我听过很多“神秘园”的曲子,大部分我都不能准确地叫出它们的名字,但无论在哪听到这些曲子我都知道它们是“神秘园”的音乐,那种亲切是无法言传的。

  ——公务员 男 36岁

  全新感受

  一些受过专业音乐熏陶的人,往往对“神秘园”之类的所谓什么跨界音乐、新世纪音乐嗤之以鼻,认为他们是在亵渎古典音乐。我却不这么看,我们不能永远都只有莫扎特和肖邦,时代进步了就应该有新的高雅音乐诞生。我觉得他们这种将传统乐器进行现代演绎的形式非常好,将古典风格的音乐以一种全新的形式表达出来,给人以耳目一新的全新感受。

  ——音乐学院教师 女 40岁

  可以说,每人个心中都有一个“神秘园”,而神秘园的音乐正揭示了它的所在。“十一”期间的神秘园北京音乐会正为体验神秘园音乐提供了难得的良机,走入剧场,敞开心扉,用心体会神秘园,相信会让更多人发现,神秘园就在我们每个人身边。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