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七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北京国际音乐节星光灿烂 世界音乐大师纷纷亮相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3:52 新浪娱乐

  北京的十月是最美的季节,飞花留影,枫叶欲红,而今年的北京国际音乐节将为这个金色的季节增添一笔更瑰丽的色彩。届时,北京将铺就一条洒满星光的红地毯,世界著名的顶尖音乐大师将在这里聚会,这一年一度的中外盛事将会成为音乐界的“奥斯卡”,将用大师熠熠的光辉照亮京城古都的夜晚。爱乐者期待着,金秋时节会有哪些人们敬仰的大师走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星光大道呢?

  最令人期待的恐怕要数钢琴大师的到来。钢琴在乐器中拥有国王般的地位,历届的音乐节上,钢琴大师的出现都备受瞩目。第七届北京国界音乐节更是请来了三位国际钢琴界的顶尖人物——让-伊夫-蒂博戴、伊曼纽尔-艾克斯和默里-佩拉西亚——被人们称为音乐王国的使者。

  报界把让-伊夫-蒂博戴称颂为“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钢琴家之一”,这位曾经的音乐神童、“法兰西艺术及文学骑士勋章”以及珀伽索斯奖的拥有者,以其多才多艺、深刻而娴熟的音乐技艺赢得世界顶尖指挥和乐团的高度敬重。他诗意浓郁的演绎、音色辉煌的音乐语言表达和激情的音调,被人称为“蒂博戴风格”。当今许多卓越的歌唱家都寻求与他合作,众多国际音乐节上他都成为最受欢迎的人物。2000年,为钢琴诞生300周年纪念,美国公共广播公司/史密森学会专门举办了以蒂博戴为主角的“威严的钢琴”音乐会。

  伊曼纽尔-艾克斯,这位出生于波兰的钢琴大师,是当今最著名和享有最高成就的音乐家之一。诗情画意的抒情性和辉煌的技术深受大家的喝采。25岁时就在特拉维夫的阿图尔-鲁宾斯坦国际钢琴比赛中赢得第一名。30岁夺取了人人向往的埃弗里-菲舍尔奖。他的许多唱片都赢得至高的荣誉,1987年,艾克斯成为索尼古典唱片公司的专属艺术家,由他独奏的海顿钢琴奏鸣曲以及与马友友的合作唱片多次获得格莱美大奖。

  一直活跃在音乐会舞台上的默里-佩拉西亚,已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最炙手可热的钢琴家之一。拥有利兹大学的荣誉博士学位的佩拉西亚,是皇家音乐学校和皇家音乐学院的荣董事,在1981年至1989年间出任奥尔德堡音乐节的联合艺术总监。佩拉西亚所录制的肖邦练习曲全集赢得2003年格莱美最佳器乐独奏表演奖。他演奏的两张巴赫的唱片都获得了格莱美奖以及《留声机》杂志最佳器乐唱片、最佳音乐专辑大奖。1998年索尼古典唱片公司发行了一套四张套唱片,以庆祝他在该公司旗下录制唱片25周年。

  什洛莫-敏茨被评论家和观众一致评为“这个时代最优秀的小提琴家之一”。人们推崇他完美无瑕的音乐才能、风格的多样性和同样完美的指挥技术。他定期与最著名的乐团和指挥在国际舞台上演出,并在世界各地举行独奏会、室内乐音乐会和大师班。什洛莫-敏茨曾多次获得享有盛誉的音乐奖项,其中包括意大利锡耶纳的奇吉亚娜音乐学院奖、法国金音笛奖、留声机奖、两次爱迪生奖和三次唱片大奖。另外,敏茨还担任着一系列重要国际比赛的评委。

  小提琴演奏家林昭亮是当今世界最杰出的小提琴大师中的一位。1734年瓜尔内利-耶稣制作的“坎坡塞利切公爵”被他演绎得美妙绝伦,被《音乐美国》选为2000年的“年度器乐演奏家”。林昭亮在索尼古典唱片公司录制了一系列唱片并荣获了“年度唱片奖”以及两届格莱美评奖的提名。出生于台湾的林昭在1997年创办了台北国际音乐节,又于2001年领导了第二届拉荷拉夏季音乐节,并首次演出了艾萨-佩卡-萨洛嫩专为他创作的小提琴独奏作品。

  马友友和王健用大提琴低沉而浑厚的声音,向世界展示了华夏男儿的东方优雅神韵和西方绅士风度。我们熟悉的旋律在他们手中产生独特的感觉,即使世界名曲,也是朋友般娓娓的倾情诉说。

  拥有1733年威尼斯的蒙塔尼亚纳大提琴和1712年的达维多夫-斯特拉迪瓦里琴的马友友,在演奏上享有世界声誉,是一位真正的艺术家。作为一位独奏家,在与世界各地的乐团合作演出、举行独奏会和室内音乐会活动间汲取灵感,拓展风格的界限。马先生的目标不仅是自我的艺术成就,而是希望把对音乐的探索作为交流的手段,作为思想迁徙的工具。作为索尼古典唱片公司的专属艺术家,他的50多张专辑中有15张唱片荣获格莱美奖。繁忙的马友友尽可能抽时间为专业和非专业的学生教授大师课和举办非正式演出。

  王健与斯特恩有着特殊的缘分。还在上海音乐学院附小读书的王健,被挑选在著名的大型记录片《从毛泽东到莫扎特——艾萨克-斯特恩在中国》中担任重要演出,并且在斯特恩的帮助下赴美留学,进入了耶鲁大学音乐学院,从而一步步走上了音乐家之路,与各国著名的乐团、指挥家合作。2000年他在卡内基音乐厅参加了艾萨克-斯特恩八十寿辰的庆典音乐会。

  詹姆斯-高尔韦是一位传奇式的人物,由于对音乐的杰出贡献而荣获了爵士身份。作为音乐界的贵族,英国的白金汉宫,美国的白宫,诺贝尔的颁奖台上,瑞士的世界经济论坛上,甚至柏林的“城墙”下,都是他演出的舞台,而英国女皇、皇室成员、七国首脑、爱德华王子也只是他众多观众中的一部分。1999年,高尔韦爵士为庆祝自己的60岁生日在英国举办了独奏音乐会巡演,入场券销售一空,其中包括在白金汉宫举办的私人演出。

  萨宾娜-迈耶被公认为我们这个时代最杰出的独奏家之一。《纽约时报》就其演奏的莫扎特的单簧管协奏曲写道:“萨宾娜-迈耶把单簧管协奏曲演奏得机敏而极富乐感。她自始至终地将演奏精确的快速乐段贯穿于开始和结束乐章之中,还运用诱人的富于力度变化的柔韧性去创造柔板乐章中经常有突转的演绎”。

  1988年她成立了定期在欧洲和日本演出的萨宾娜-迈耶吹奏乐团,并且为EMI录制曲目广泛、风格迥异作品。萨宾娜-迈耶还是洛桑夏季音乐节的“常任艺术家”。

  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这位最重量级的音乐大师,会带上什么样的礼物来中国呢?很难猜测,但是这神秘的礼物一定不会让人失望,如同《指环王》中的白袍法师甘道夫一样。他以完美的音乐才能、富于启发的想象力、惊人的艺术能量指挥着美国和欧洲所有主要的乐团和歌剧院,并赢得他们的崇高敬重。这位音乐魔法师,用他手中的魔棒赢得了太平洋音乐节颁发的莱奥纳德-伯恩斯坦奖和三枚德国十字勋章。作为指挥家和钢琴家,他成为两家顶级乐团的首席指挥和桂冠指挥,并录制了65张唱片。作为音乐总监,他同时负责着巴黎管弦乐团和费城交响乐团。

  十月的北京,有最美的季节和景色;十位世界音乐大师,有最让爱乐者赞叹的技艺和激情。第七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红地毯正在铺开,等待大师的到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