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七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第七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演出季热点综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3:54 新浪娱乐

  本届音乐节从10月14日开始至11月5日结束,历时22天,演出23套节目计27场。包括9场交响音乐会、9场歌剧及戏剧、9场室内乐及独奏音乐会,其中4场音乐会作为“中法文化年”的项目,以及音乐节历来坚持的公益项目(2场)儿童专场音乐会和与各艺术院校合作举办的大师班课程。来自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瑞士、瑞典、匈牙利、罗马尼亚、捷克、奥地利、土耳其、阿尔巴尼亚、俄罗斯、波兰、丹麦、乌克兰、葡萄牙、西班牙、古巴、埃及、美国、加拿大、以色列、日本、新西兰、南斯拉夫、保加利亚等近30个国家的以及中国及 中国台湾地区的中外艺术家共约700人参加。

  与前几届音乐节相比,本届音乐节的艺术水准颇高,真正称得上是“明星荟萃”,被专业界人士和媒体评论为“北京国际音乐节筑就明星大道”。这些艺术家都是目前活跃在世界各地演出舞台上的翘楚,即使在其他国际知名的的大型音乐节或艺术节上,也很难同时把这么多世界顶尖的独奏(唱)家、指挥家及乐团聚集一起。

  ――6位世界著名的指挥家:

  德国指挥家艾森巴赫、瑞士指挥家迪图瓦、法国指挥家普拉松、英国指挥家皮克特、中国作曲家/指挥家谭盾、中国指挥家余隆

  ――2位颇有前途的中国青年指挥:

  杨洋,张弦

  ―― 3位世界著名的钢琴家:

  法国钢琴家蒂鲍戴,美国钢琴家艾克斯,美国钢琴家佩拉希亚

  ―― 8位世界著名的弦乐独奏家

  华裔小提琴家林昭亮、美国小提琴家敏茨、法国小提琴家卡皮松、以色列小提琴家文格洛夫、华裔大提琴家马友友、中国大提琴家王健、美国大提琴家安西·卡图嫩、中国二胡演奏家闵惠芬等

  ――2位世界著名的木管乐演奏家:

  德国单簧管演奏家梅耶斯、英国长笛演奏家高尔韦等

  ――8位世界著名的中外歌唱家:

  英国歌唱家西蒙·格兰特、阿尔巴尼亚歌唱家英娃·穆拉、英国歌唱家马克·塔克等

  中国歌唱家廖昌永、张建一、梁宁、迟黎明、杨小勇等

  ――4支世界著名的室内乐演奏组:

  “英雄”女子三重奏组,克拉罗内三重奏组,维也纳弦乐独奏家乐团,慕尼黑室内乐团

  ——3支世界著名的交响乐团:

  法国巴黎管弦乐团,意大利托斯卡尼尼爱乐乐团,以及世界知名的青年乐团“UBS维尔比耶音乐节乐团”

  节目内容丰富多彩,从早期音乐到现代音乐,精选跨越人类音乐历史近400年的古今中外名曲、名剧。

  本届音乐节最早的音乐作品之一是十六世纪的西方代表歌剧之一的《奥菲欧》以及几乎同时代的中国戏曲代表作之一的昆剧《牡丹亭》,音乐节推出这两部具有“比较文化”意义的中西戏剧,目的在于进一步让当代的观众特别是青年观众,感悟到中国戏曲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特别是“昆曲”艺术已被联合国批准为首批“人类口头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之一。音乐节以实际行动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做贡献。

  广开思路,推陈出新

  节目组织工作广开思路,推陈出新。例如,华裔大提琴家马友友在中国可谓是家喻户晓的音乐家,近10年里已先后3次来京演出,但是都是和乐队合作。为了让本次的演出有新意,经过音乐节协会的努力,这次他将举办独奏音乐会,而且其钢琴伴奏斯托特也是享誉音乐舞台的著名钢琴家,演出的曲目也是多首在北京首演的作品,其中包括他为影片《探戈》所演奏的主题曲,该乐曲的唱片在国内大受欢迎。

  大胆创新,营造更大范围的艺术可能。

  在节目组织工作中,对于一些传统的经典曲目,由于其演出场次多、录音作品也多,相对于一部分音乐爱好者来说,可能没有很大吸引力。但是,音乐节在节目组合中,将世界著名的艺术家重新组合搭配,使之成为一场颇具新意、有看点、特别是除了在北京国际音乐节之外很难在其它城市看到的独特的音乐会组合。例如:著名小提琴家林昭亮、大提琴家王健、钢琴家艾克斯就是在北京的舞台上首次合作。

  “中法文化年”主题活动有重点,有新意。

  为了配合“中法文化年”,特别安排的由中法两国艺术家合作的项目、歌剧《罗米欧与朱利叶》。这一题材对于中国音乐爱好者颇熟悉,但是法国作曲家古诺的这部歌剧却没有在中国上演过,即使在国外这部歌剧与其它同题材的歌剧、芭蕾舞、交响乐等相比,上演的比例也不高。虽然从技术及操作的角度来看,简单的把一整套外国歌剧引进比较简单,但是从“中法文化年”的文化交流主题考虑,促进中法艺术领域的交流,音乐节组委会弃简从繁,与中国爱乐乐团、上海歌剧院联合制作了这部中法三地联袂的大型歌剧。此外,法国巴黎管弦乐团与中央民族乐团合作演出的曲目,也成为此活动的亮点。

  坚持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艺术方针,弘扬民族音乐艺术

  坚持弘扬中国民族文化的宗旨,推广当代中国音乐作品,本届音乐节推出了4套中国作品音乐会和当代歌剧。为了促进两岸的文化交流,邀请了台湾地区的“实验国乐团”参加演出。除昆剧《牡丹亭》之外,上海歌剧院的现代歌剧《赌命》曾先后在日内瓦、上海大剧院上演并引起评论界的瞩目,在听取各界赞同或批评意见和建议、综合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这部歌剧多次修改,本届音乐节推出了这部歌剧的再次修订版且为修订后首演,相信会引起各界特别是专业界的关注。

  与世界演艺舞台同步,新人亮相北京

  在艺术家选择上,老中青三代艺术家都居世界领先地位。特别是做到与世界演艺舞台同步,如刚刚在国际上势头骤起的青年小提琴家卡皮松、在欧洲最早提倡“古乐运动”又颇有争议的指挥家皮克特、在古典唱片界处于领先地位、频频获奖的“英雄”女子三重奏组,以及跨越古典及流行音乐领域并且在最近上映的影片《史瑞克》中担任配音的英国歌唱家西蒙·格兰特等,都是目前世界上最炙手可热的音乐家。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王菲
 金枝欲孽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