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东广音乐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星期广播音乐会”重回观众身边(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7:50 新浪娱乐
“星期广播音乐会”重回观众身边(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星期广播音乐会”重回观众身边(组图)

“星期广播音乐会”重回观众身边(组图)

“星期广播音乐会”重回观众身边(组图)

  东方广播电台经典音乐频率的传统栏目《星期广播音乐会》,在沉寂了多年之后重又回到市民生活中。10月24日上午,上海爱乐乐团一场名为“交响乐ABC”的演出,从上海音乐厅的舞台上“起飞”,通过电波传向了申城和苏浙部分地区的千家万户。1300多名听众满怀激动之情,在现场见证了这一在城市文化发展历史上意义非凡时刻。

  最早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初的电台传统品牌栏目《星期广播音乐会》,通过重新命
名的“星期爱乐音乐会”,重新回到了广大观众和听众身边。作为《星期广播音乐会》的延续,上海音乐厅和东广音乐联手,将固定于周末上午10时整,现场直播《星期爱乐音乐会》。这样的普及音乐会今年每月一次,明年将每两周举办一次。上海爱乐乐团今年的演出将包括“交响乐ABC”、“音乐与童话”、“音乐与自然”等。

  由上海爱乐乐团、上海音乐厅、东广音乐和解放日报联合发起,在不到两周时间就落实的这件市民音乐文化生活中的实事,让爱乐者用最高不超过50元的价格,“亲密接触”到了气势恢弘的交响乐。昨天上午9点刚过,就有性急的市民赶到音乐厅广场前等候入场。开场前,连加座票都全满了。面对几位特意从青浦、奉贤赶来的听众,音乐厅把每场应急预留的几张票都拿了出来。

  来自浦东、有着五十多年乐龄的陈老伯在儿孙搀扶下走进音乐厅,激动地说:“当年的星期广播音乐会,对我们父子两代的影响太深了。没想到,现在它又回来了!”指挥家陈佐湟在后台神色肃然,他说:“这场演出的分量,也许是我在任何其他地方的演出都无法比拟的。今天,我愿意用我和乐团的付出,换来所有热爱艺术的市民,尤其是孩子们进入音乐殿堂、聆听美妙乐声的机会。”

  曾经因上海剧场条件捉襟见肘,一些普及音乐会不得不“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在听众中影响巨大的“星期音乐会”,也因此断档了多年。如今,音乐厅成为一座永久的音乐家园,这一品牌终于重回市民身边。东广音乐“经典947”主持人、刚从上音作曲系毕业的李嘉,以陈指挥亲自执笔的解说词为底稿,用歌唱般的嗓音,把交响乐大门里的每一种乐器,每一个配置形式,配合演奏“送”到听众面前。当主题为“交响乐ABC”的演出收尾在布里顿的《青少年管弦乐队指南》的最强音时,演出大厅沸腾了。尽管电台直播的一个小时演出时段已过,星期音乐会的故知新朋却用不依不饶的掌声,一次次请回指挥家。泪光闪烁的陈佐湟,用指挥棒留住了正预备退席的演奏员,再度重演了最后的乐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