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5新年音乐会专题 >正文

专为中国观众准备 将古典音乐普及进行到底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14:45 新浪娱乐

  2004年12月28日,一场披着节日盛装、规模宏大的交响音乐会将在人民大会堂奏响新年的节拍。本场音乐会的主角 —— 瑞典斯德哥尔摩交响乐团和维也纳管弦乐团均为广受世界各国观众欢迎的欧洲乐团,他们精湛的艺术、富有创造性的、多元化的演奏特色赢得了无数音乐爱好者的青睐。2004年的岁末,两个乐团齐聚人民大会堂,并从这里拉开他们2004-2005年度访华巡演的序幕。

  1、精心设计,将古典音乐普及课开到人民大会堂

  往往一提起交响乐,许多人就会摇头说,那太高深了,听不懂。但事实上大部分观众不仅喜爱协奏曲《梁祝》,也喜爱施特劳斯的圆舞曲、莫扎特的《小夜曲》、柴可夫斯基的《天鹅湖》组曲等等,人们只是不能接受节奏过于强烈、音乐不太协和的交响乐而已。有些内容奥涩的交响乐连欧洲观众都难以理解,怎么能让中国观众接受呢,更不要说还存在着中国观众对欧洲文化背景不甚了解的现状。

  不少交响音乐会,常常动辄以大部头的乐章上阵,好像曲式越复杂、主题越高深、技术性越强就越是一场成功的音乐会,而忽略了最本质的问题:能不能被大部分正处在对欧洲交响乐逐渐理解过程中的中国观众听懂。“听不懂”,是造成许多中国观众对其敬而远之的关键因素。

  此次《2005新年音乐会》定位为“普及型”音乐会,目的就是要让对交响乐敬而远之的观众“听懂”、“听好”。主办单位为此与两个乐团进行了多次讨论、反复斟酌,最终确定了除保留部分施特劳斯圆舞曲外,还融合欧洲、美国的音乐大师们的经典作品,让观众更多地接触到不同风格的世界名曲。

  “有代表性、篇幅短小、节奏欢快或悠扬、旋律优美舒展”,是对这次音乐会所选曲目的要求,通过在得到观众真正接受和喜爱的基础上实现古典音乐的普及化。

  2、量身订做,满足中国观众的视听感观需求

  用“量身订做”来形容这场新年音乐会是再合适不过了。雄伟华贵的人民大会堂与古典音乐的高雅优美相得益彰。而两个欧洲的交响乐团在人民大会堂强强联手组成的超级阵容,在舞台背景的巨幅画幕、丰满的音响效果衬托下,无疑将带给观众听觉和视觉的享受,极大地满足观众对节庆大场面的喜好。

  尤其是这套编排新颖、精彩纷呈的演出曲目,将把观众从以往交响音乐会的沉闷乏味的模式中解脱出来。

  例如以20世纪北欧音乐大师阿尔芬的著名交响乐《节日的盛宴》作为音乐会的开场,欢快的旋律、浓烈的色彩,一下子就把观众带到了喜气洋洋的节日情景中,接下来格里格的《浪漫曲》又使人们沉静在对亲人思念的温情中。然后著名芬兰音乐家尼尔森的《假面舞会》序曲、著丹麦音乐家卢姆比的《香槟快步舞曲》、还有著名的瑞典女高音歌唱家苏珊娜用中文演唱《我爱你,中国》,将上半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下半场演出的有施特劳斯的《蝙蝠》序曲、著名美国音乐大师伯恩斯坦的《康蒂德》选曲“灿烂与欢乐”、轻歌剧鼻祖莱哈尔的《你热吻我的甘唇》、卡尔曼的《舞会皇后》选曲、法国音乐大师基梅内兹的交响乐《路易丝.阿隆索的舞蹈》,以及我们熟悉的施特劳斯的《皇帝圆舞曲》、《春之声圆舞曲》、《雷电波尔卡》、《蓝色多瑙河》等著名乐曲。音乐会的结尾部分,乐团还将演奏二首著名的中国乐曲作为对中国观众的新年问候。

  3、共享欢乐,邀中国音乐少年同台演奏

  普及古典音乐,乐曲的选择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打破古典音乐的神秘、让观众们参与其中则更为重要。古典音乐在欧洲的极高普及程度,源于几乎绝大部分从事各行各业的人都会演奏一、二件乐器,潜移默化的艺术熏陶,使国民的整体素质必然得到提高。

  这次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音乐会,还将成为中国少年儿童的音乐实践课堂。主办单位将挑选一批年龄在17岁以下、有小提琴、中提琴和管乐器演奏基础的少年儿童,所有入选的孩子,将得到这次音乐会的免费赠票,他们除了观摩音乐家们的精彩演出外,还将在音乐会上与两个欧洲的职业乐团同台演出二首中国乐曲,使孩子们在艺术实践中感受到音乐带来的极大乐趣。详细的征选条件及规则,可致电84476226或见近日在各大媒体公布的广告。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