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第四届百事音乐风云榜专题 >正文
大牌歌手临阵怯场 光线揭内地音乐颁奖礼黑幕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00:12 重庆商报

  本报讯 第四届中国音乐风云榜颁奖盛典3月28日晚将在深圳罗湖体育馆现场揭晓各大奖项。昨日,运作此次音乐风云榜的相关负责人透露,由于严格遵循现场揭晓获奖者的制度,部分大牌歌手因害怕届时拿不到奖而感到很大压力,所以委婉拒绝亲临现场。

  经过广州、上海、北京三地的拉票活动,由观众参与投票评选的各大热门奖项的投票情况风云变幻。那英虽因2003年未有新作推出,与本届最佳女歌手奖项失之交臂,不过这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LG寻宝 好运连连!
并未动摇她在歌迷心中的地位。到目前为止,那英以最高票数居内地最受欢迎女歌手排名第一位,但她与位列第二名的金海心票数相差仅500多张,那英能否获奖,尚难预料。而男歌手方面,孙楠仍然在内地最受欢迎男歌手票选上独占鳌头,获得本届音乐风云榜八项提名的朴树,以落后孙楠300多票的劣势,屈居第二。

  而在中国港台地区的歌手竞争上却激烈很多。蛰伏两年推出新专辑《将爱》的王菲,登上了香港最受欢迎女歌手的第一把交椅,莫文蔚陈慧琳以不过百张票数的微弱之差,位居二、三位。这两位在人气上似乎都不输给王菲。与女歌手方面的情形相似,香港最受欢迎男歌手的争夺也十分激烈。位居排行榜前两位的古巨基陈奕迅之间仅有百张选票之差。在中国台湾地区的歌手竞争上,孙燕姿仍然在台湾地区最受欢迎女歌手的竞争中高居榜首,紧随其后的是台湾小天后蔡依琳、萧亚轩,二人与孙燕姿的选票相差不大。最为激烈的恐怕还是台湾地区最受欢迎男歌手的争夺。小天王周杰伦与外型抢眼的周渝民仅有一票之差。

  运作此次风云榜的相关负责人透露:“这次入围的歌手,不管是王菲、周杰伦和孙楠这样的天王、天后级歌手,还是后起之秀,我们都会一视同仁地发出邀请。但是,由于我们严格遵循现场揭晓获奖者的制度,所以部分已经成名的大牌歌手感到很大压力,委婉拒绝了亲临现场。”但当记者追问到底是哪几个歌手拒绝出席时,对方却不肯透露姓名。(特约记者陈美寿)

  越是大牌越是胆怯

  光线总裁揭内地音乐颁奖礼黑幕

  颇为巧合的是,就在昨日下午传出一些歌星、唱片公司向音乐风云榜谈奖、要奖,一些大牌歌手在未得到肯定答复后为此拒绝出席的消息之前,“风云榜”颁奖典礼主办者——北京光线传媒有限公司总裁王长田,昨日在北京某媒体(由光线投资)上大揭内地音乐颁奖礼黑幕!

  记者:现在离28日的现场颁奖已不足2天,你们是不是已经遇到了什么尴尬?

  王长田:最大的尴尬就是来自想通过私下交易并且拿大牌歌星作筹码的极个别国际唱片公司,他们有时是要挟、有时是不配合,这样就会对最后颁奖形成很大压力。作为主办方,我们当然希望能有更多当红歌手和著名公司来参与其中共襄盛举……今年内地歌手都非常支持,包括部分港台歌星心态也很健康,不谈奖、不提非分要求,接受提名之后都明确表示一定会到颁奖现场。我现在发现越是那些大牌港台歌手,越是那些号称著名的国际大公司,他们的功名心理才最脆弱,他们根本没有胆量和自信坐在颁奖现场去接受最终揭晓的考验。

  记者:我现在想知道的是,到了28日的颁奖现场,真是面临一个港、台大牌歌星都不露面,你们的奖可怎么颁法?

  王长田:我已经跟新闻界讲了:即使一个大牌歌星都不来,奖也照颁不误。既然已经确立标准,就只能咬牙坚持下去,没有任何退路了。去年就有一个奖,开始也是一直咬牙坚持,可到最后颁奖之前一刻,还是绷不住提前开闸放水了,结果反而让大家更瞧不起了。而且还是一个国际公司。

  奖项永远事先泄露

  记者:在目前的音乐颁奖当中,又可能会出现什么样的操作和内幕呢?

  王长田:首先就是事先谈奖。也就是说最后的颁奖现场是演给观众看的,结果在颁奖之前早就放水泄露出去了。作为颁奖主办方,最后都会邀请一些明星到现场来参加典礼。这时所谓的大牌歌星,港、台、内地的都包括在内,就很可能会跟主办方谈奖,如果主办方声明:不知道你最后获没获奖或获了什么奖;他们就会不高兴,说那我怎么去?我去了,结果最后没有奖,我岂不很难看很丢脸嘛?所以你必须事先让我知道结果。这种风气一旦在音乐颁奖圈里形成,那么歌星就有理由要求主办方对他放水。

  越是有实力的公司、越是大牌歌星,就越可能要求主办方回答得很明确,你必须告诉我获了什么奖?奖小了我还不干呢!还有公司就直接要求主办方按他们的要求和意志进行颁奖搭配:我们的大牌歌星可以参加,但你们还必须给另外的歌手也安排个什么奖,否则就一起不来。

  港台大牌公司趾高气扬

  记者:我问一句题外话,香港、台湾的某些大牌公司和个别大牌歌星,是不是一直都对内地有点居高临下?

  王长田:岂止是居高临下,根本就是瞧不起。有个别公司在很大程度上,一直就对内地存在着严重歧视,而且是方方面面的。内地某些小报记者哈着他们,娱乐八卦巴结他们。对各种颁奖典礼更是如此,来参加一下就觉得是给内地面子了。所以他们就敢放言说:在整个华语地区,只有台湾“金曲奖”能让我们表达尊重。举个例子,我上面说的那家著名国际唱片公司,他们敢把对内地颁奖的种种非分要求跟“格莱美”提半句嘛?那么马上就会被当成国际丑闻给捅出去。可他们就敢对我们指手画脚大言不惭为所欲为。在自己的老家他们都老实着呢,因为如果在那边不规矩,弄不好就会被拉进廉政公署里去。

  记者:这里边有没有我们内地自己的问题呢?

  王长田:当然有。打铁须得自身硬。比如在电视剧上内地已经超过香港了,所以他们电视圈就老实了许多。他们的电影也在不断走低,所以大批演员都在内地打工挣钱。过不了几年,等内地流行音乐再发展下去,所有颁奖主办单位敢于顶住他们,我看他们也得照国际惯例办事。

  光线曾经犯过错

  记者:你们自己前三届的“音乐风云榜”就完全是干干净净吗?

  王长田:我必须首先反省第二届的教训。第一届“风云榜”颁奖情况非常好,业界内外获得的评价都很高。可到第二届,各方面的压力全都来了,我们当时也有太过现实的短期想法,所以奖项设得比较多,包括个别奖项下获奖歌手也比较多,甚至还有歌星私下跟我们谈奖的情况。媒体当时对此也是颇有微词。比如著名乐评人戴方,他一直比较目光挑剔下笔犀利,第二届颁奖之后,就发表文章把我们臭骂了一顿。到去年的第三届,因为我们将标准坚持到底,戴方又发表文章,认为那次颁奖是2003年文化界的一个重大事件,是中国音乐评奖的转折点。所以我上面所说的一切,都是我们切身操作和观察别人所得出的结论。我们今年这一届不但要继续坚持,而且还要做得更彻底。同时方方面面也都在与时俱进。(何东)

  中歌榜昨日揭开颁奖帷幕

  本报讯 昨晚,聚集了大批内地及港台、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华语地区一线明星的第11届中国歌曲排行榜颁奖活动终于拉开帷幕。

  昨日颁出的是中歌榜“2003年度中国歌曲排行榜15大金曲奖”和“2003年度中国歌曲排行榜专业奖”(年度最佳作词人奖、年度最佳制作人奖、年度最佳编曲人奖、年度最佳录音师奖、年度最佳作曲人奖、未来主人翁奖、年度最佳创作新人奖)。其中,黄征的《爱情诺曼底》和《爱值得》两首歌曲均获排行榜15大金曲奖;新人王蓉则一举战胜E乐队和李健获得年度最佳创作新人奖;作为中国目前惟一的一支女子主唱的硬摇滚乐队的“艳”乐队《幸福》也获得15大金曲奖;而沙宝亮演唱的《暗香》不但获得15大金曲奖,也令其词作者陈涛、曲作者三宝分别获得年度最佳作词人奖和年度最佳作曲人奖。

  今晚,中歌榜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颁奖典礼,正式颁出“年度最受欢迎男(女)歌手奖”、“年度最受欢迎新人奖”、“年度最受欢迎乐队奖”、“年度最受欢迎港台地区男(女)歌手奖”等等大奖。从目前的投票结果看,最有望得到“年度最受欢迎男歌手奖”的歌手很有可能是朴树,而“年度最受欢迎女歌手奖”则很有可能在韩红和金海心二人中产生。(见习记者陈茜)

  15大金曲奖名单

  周迅《看海》

  朱桦《咔》

  金海心《对岸》

  艳乐队《幸福》

  零点《你的爱给了谁》

  黄征《爱情诺曼底》《爱值得》

  许巍《完美生活》

  朴树《Colorful Day》

  孙楠《拯救》

  沙宝亮《暗香》

  李健《绽放》

  羽.泉《惩罚》

  水木年华《在他乡》

  陈琳《不想骗自己》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王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