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许巍2004新专辑专题 >正文

视频:许巍新专辑《每一刻都是崭新的》独家对话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20:52 新浪娱乐
点击播放窄带视频 点击播放宽带视频


  新浪娱乐讯:12月6日许巍即将发行自己的第四张原创专辑《每一刻都是新的》。许巍坦言,这张全新创作专辑是他苦苦行吟后的心得,包含着他的欢喜悲忧,和不能否认的自我改变,所以,无论对音乐还是对人生,这都是一张承前启后的专辑,也是许巍这十年音乐生涯的记录。从以前的忧郁孤独的感觉到如今明朗快乐的心情,从这张新专辑里,我们感觉到了许巍的变化,新浪娱乐特别在12月2日下午同许巍进行了独家对话,以下是聊天实录:

视频:许巍新专辑《每一刻都是崭新的》独家对话

  问:你好许巍,时隔两年你又推出新了专辑,现在最想对自己的歌迷和网友说写些什么?有什么感想呢?

  许:首先,我从来不把听众叫歌迷。这次发布会还有一个演出,也是和朋友们一个聚会,还是分享这段时间,我这张专辑不但写的是自己的生活,还是周围很多的生活。

  问:我们知道新专辑名字叫《每一刻都是崭新的》,听这个名字给人感觉非常明朗,非常快乐,取这样一个名字有什么初衷吗?

  许:每个专辑都会选一首歌的歌名来概括这个专辑。每一张都是,基本上比较贴切,说我的生活。贴切的是自己的心情。

  问:新专辑主打歌是《曾经的你》,歌名感觉又是你以前青春怀旧的风格,我了解过您的一些简历,经历是蛮丰富的,是不是你对青春的感悟促成这首歌的名字。

  许:就是生活。我觉得每首歌,我不知道如何解释。每次写的时候,要把当时的感触,几分钟拿一个旋律,其实就是花了所有精力,还是听音乐,要是能说,就不写歌了,可能这么多年,听过来的,喜欢音乐的朋友更倾向于听音乐。我也是喜欢由这种方式交流。对听众来说,就是用音乐沟通。

  问:你能谈一下您新专辑里最喜欢哪首,从个人的角度来说。

  许:基本都差不多。都一样。我觉得四张专辑都一样。

  问:说到新歌,感觉编曲还是侧重于乐队的整体表现,并不突出自己,有没有想过尝试新的元素?

  许:这次也有新的元素,有一首歌非常清新,做电子的,非常好。新的编曲,录完十首歌后,有一首就是后来新写的,就是最后一首,大家听到后,就是和这张专辑不太一样,请的是上海音乐学院的一个老师赵光来做的编曲,最后一首歌在上海录的。也就是十一首歌。

  问:大家听您的歌感觉上你在歌迷中已经定型了,有些忧郁。但是从第三张到第四张,明朗的特别多,可不管怎样,大家还是一听就是许巍。你会不会担心听众在听的时候会一下子认出你,会被定型,你怎么想这个呢?

  许:我不担心这个事儿,也不太关心,自己把自己做好就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有的人还是喜欢第一首,有的人会说喜欢第二首。就是在某个时期某个心态的时候喜欢听哪首。我一开始做音乐的时候就喜欢听重金属,后来就慢慢喜欢听电子、爵士,现在就放开了,没什么界限了,就是一个过程,就是每个时期都会不同。

  问:你发的这四张专辑前期唱风比较忧郁,现在这个专辑我感觉有一种心境上的改变,你喜欢以前的那种还是现在,是不是当时和现在的创作心情不一样?

  许:心态肯定不一样。

  问:你更喜欢哪个阶段?

  许:就是现在。当然这个心态也会过去,我希望越来越清澈,心情更简单,更踏实,其它的,该经历的还得经历,做为一个人来说,烦恼,快乐都会有,你不可能去拒绝。和吃饭一样,有的人说我只吃甜食,这不太可能的。

  问:是不是因为生活环境不同了?现在有了一定知名度?

  许:跟这没关系,跟知名度没关系,大部分的时候还是自醒的时候多。比如你不快乐的时候就会问为什么,做为一个普通人,就是心态都希望自己快乐一点,健康一些,就是生活给予你这些东西,你没有办法支避免,得经历,现在我就希望自己更清静一些,更自由自在的一些,无忧无虑的去唱歌,做音乐。至于生活,过得去就行了,只要稳定就行。不要像以前那样太动荡就行。从17岁开始,一直就没停下来,除了当兵,一直很动荡。我也就是近两年才慢慢开始稳定,所以我觉得挺珍惜的。就是现在不用想,我今天住哪?但是那个时期的那些朋友很好,现在不是经常见面,但那时蹭吃蹭住呀,很深刻,想这个人的时候会很踏实,不用再沟通什么。我喜欢这种很简单的朋友关系。现在就是感觉自己还是在弹琴,还是在写歌。只是在不同的地方而已。

  问:你现在的风格改变,是不是转型的一种前兆。

  许:没有转型,对我来说没有什么,我就是自然而然的做音乐,它是很自然的。

  问:顺其自然的?

  许:对,这样更真实,自己写的也顺,没有刻意追求的。

  问:你有没有写不下去的时候?

  许:当然有,不可能随时随地都有感觉。

  问:写不下去会怎样?

  许:跟平常人一样。就是把琴一放,不去想歌,出去玩玩儿。

  问:还有一个问题,平时上网吗?

  许:很少,一年也就几回。我觉得自己不适合上网。我没有电脑。录小样儿的也是硬盘机。我上网上两个小时就头痛。很简单,太复杂的不行。我喜欢喝茶,在非常安静的自然环境里,读书、写歌。

  问:很多歌迷,不太熟悉你的人单看外形不会想到你会喜欢喝茶的。但是今天看过这专访后也会觉得原来许巍是有安静的一面。好,谢谢许巍同新浪娱乐的交流,希望有时间多关注我们新浪娱乐。冯科/视频 小山/文并图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许巍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