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G-music台湾排行榜专题 >正文
乐评:萧亚轩--红色蔷薇盛放之路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8:4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萧亚轩,这个名字大家应该都不陌生。作为百代子公司维京的当家花旦,这个名字意味着太多的成功。最近推出的《美丽的插曲》可说是这位小天后从出道一直到现在的音乐总结,我们就用这张专辑中的歌曲来为她的音乐路程做个总结吧。

  记得萧亚轩的第一首歌吗?当年台湾维京还是刚起步不久的唱片公司,萧亚轩作为维京推出的三位女新人之中最后一个发片的歌手,面对先前江美琪和侯湘婷的出师不利,就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这样,一曲清新的“Cappuccino”把这个边唱边跳的小女生推倒了我们面前。这张名为《Elva萧亚轩》的专辑几乎是维京唱片总裁姚谦的最后一博,从唱片选歌到唱片封套和音乐录影带拍摄都很有一点李玟发行专辑《Di Da Di》时期的影子。不过李玟正是由姚谦这个著名制作人一手捧红,因此这张专辑做的音乐正是制作人最擅长的,可听性自然不弱。而精选集收录的“Cappuccino”“没有人”和与内地音乐人小柯合作的“最熟悉的陌生人”就是选自这张专辑。其它的一首不得不提的歌就是“甩啦甩啦”,这首歌的英文版本作为主打歌被收录在萧亚轩在日本发行的唯一一张专辑之中,也是一首十分精彩的作品。这张同名专辑的发行奠定了萧亚轩向华人小天后进军的道路,在那新人辈出的一年开辟了自己的一片天空(同年出道的歌手包括孙燕资,蔡依林等人)。

  接下来的第二张专辑就是《红蔷薇》了。在这张专辑中,日本的sakura为萧亚轩创作的“红蔷薇”这首歌可谓荡气回肠,伍思凯的“窗外的天气”也是上选,“一个人的精彩”搭配手机广告推出,琅琅上口的旋律成为了萧亚轩后面专辑中块歌部分的摸版,这几首歌也同样收录在精选集当中。而《红蔷薇》收录的同志电影“夜奔”的主题曲“夜”,在精选集中也被改名为“旧事”,作为短版呈现。这张专辑在商业上取得了很大成功,而且专辑制作上开始强调“个性”,萧亚轩开始走自己的音乐之路了。在这张专辑之后,萧亚轩开始积极的发展海外市场,在日本推出了名为《Elva First》的以英文为主的专辑,这张专辑就是把她前两张专辑中的主打歌编了英文版本推出,新歌方面只有一首叫“Remember”的英文单曲。

  《明天》,这张碟不用多说--巅峰之作。预购的如火如荼,风风火火的演唱会,与陈冠希和黄立行的绯闻,小天后人气爆棚。在大碟中萧亚轩尝试了有史以来最美艳的造型,几乎在萧亚轩的每张专辑都作为首席制作人的陈伟,这次为萧亚轩带来了两首专辑中最精彩的作品。其中“明天”搭配小天后神鬼女战士造型,抢先在各大电视台播出,其后的“我爱你那么多”成为电台热播情歌。与黄立行合作的“LET IT GO”还推出了粤语版本,旨在发展香港市场。与sakura第二次合作的一曲“下一次恋爱”虽然无甚出奇,不过可听性也比较强。其它的包括“秘密”这首潘婷洗发液的广告歌,第一次演唱的福音歌曲“天使暂时离开”,整张专辑呈现给我们的是一个完美的萧亚轩。这张专辑可以说是萧亚轩到此为止最成功的一张专辑,在此之后,萧亚轩的音乐道路开始进入瓶颈。毫无突破的专辑音乐制作让萧亚轩的音乐道路止步不前,萧亚轩开始进入了半红不黑的尴尬境地。

  接下来的专辑是《4U》。这张专辑开出了4色宣传计划,首波绿色强打“我喜欢你快乐”,一首萧亚轩招牌式块歌。接下来红色主打“问自己”,创作才女顺子创作的温暖情歌,可是顺子的慢歌只有她自己唱才会好听,萧亚轩唱来实在给人感觉有心无力,这一点在顺子后来发行的专辑中重唱此歌后得到了证实。第三波白色主打“我们的寂寞”,这首歌实在没有什么可说的,平庸的可以,用来作主打歌都不知道为了什么。最后一波蓝色主打“因为你”,这首是萧亚轩自己首次的创作发行曲,同样的说好不好,说坏不坏。精选集中的主打歌“美丽的插曲”原曲“插曲”也收录在这张专辑中,平庸的编曲让这首歌成了一首大众卡拉OK。唯一出彩的一首歌就是与顺子合唱的“And I Know”,这首清新的disco多少为专辑挽回了一些面子,只是发行如此平庸的专辑对于急于突破的萧亚轩来说显得尤其不知所谓。这张专辑几乎没有反响,不好不坏的销量一过宣传期也就被歌迷遗忘了。

  《爱的主打歌 吻》,这是一张可以从头听到尾的专辑。所有歌曲几乎就是萧亚轩式的情歌,总体听下来,就是一张很好听的萧亚轩招牌专辑。首波主打又是萧亚轩招牌式舞曲“爱的主打歌”,不过这可以说是萧亚轩招牌快歌中最上乘的一首了。接下来的“吻”大气中多了甜蜜,再加上“他和她的故事”音乐录影带中大帅哥吴彦祖的卖力表演,这样一来,前三波主打歌就为这张专辑开了个好头。后面的歌包括轻快的“想念圣诞节”,翻唱林忆莲的经典老歌“愿”和国语版“开始飞吧”,这首歌同时也是电影“台北晚九朝五”的主题歌,在精选集中改名为“未来的未来”的原曲“未来”,萧亚轩自己的第二首创作曲“穿越时空遇见你”等等。这张专辑呈现给听众的是萧亚轩专辑中少有的可听性,把一个我们熟悉的萧亚轩再次捧到了我们面前。可是专辑的问题是同样存在新意不足问题,对于萧亚轩来说,她与“歌坛天后”的称号只有一步之遥,光靠专辑好听还是远远不够的,虽然相较来说这张专辑在萧亚轩的后期还算比较成功,不过它并没有帮助萧亚轩走出瓶颈。

  这个时期的萧亚轩开始在电影中小试身手,在香港电影《无间道》中出演了一个小角色。昙花一现的表演让人没什么印象,只是在《无间道》的台湾宣传中经常看见她的身影。

  接下来的这张专辑对萧亚轩来说简直是一场恶梦,《爱上爱》这张专辑与蔡依林的《看我72变》来了一个硬碰硬。“爱上爱”这首歌异国曲调浓烈,偏偏蔡依林的大热单曲《布拉格广场》也同样走异国路线,再加上蔡依林发片在前,于是萧亚轩这张专辑被指抄袭,虽然当事人都极力否认,可是在事实面前萧亚轩只能认栽。专辑的第二首主打歌同样出状况,与内地小天王胡彦斌合唱的“进行式”被指萧亚轩唱功不及格。就这样,虽然专辑的其它主打歌质量还算不错,尤其是化妆品广告歌“我就是我”和运动鞋广告歌“开始爱”这两首歌,可惜舆论大局已定,这张专辑也被埋在了一堆劣评当中。这张专辑发行过程中,只能说萧亚轩运气实在不佳,大碟推出赶上了蔡依林咸鱼翻身。本来是提携同门,最后搞得自己“唱功不佳”,萧亚轩还真的是倒霉透了。

  这个最后一张就是《第五大道》了,对于这张专辑的评价就是,听完这张专辑,我就知道萧亚轩要换唱片公司了。固定的唱片套路加上毫无进步的歌手表现,萧亚轩的唱片制作几乎成了一潭死水。整张专辑可以说几乎没有亮点,后期的宣传也是草草收场,真是不如不出的专辑。

  从这张名为《美丽的插曲》精选集的发行情况,我们大致可以看得出来,萧亚轩对这种固定的制作模式已经死心。专辑中只能用老歌来当新歌打的状况,和宣传中萧亚轩的冷漠,以至于歌手连音乐录影带都不拍,说明萧亚轩已经认定了和旧东家不续签合约的决心。现在的萧亚轩正在好莱坞为两部大片试镜,无论结果如何,萧亚轩的唱片和约已经决定要转投其他唱片公司。相信这对萧亚轩来说是最好的选择,毕竟同期出道的孙燕资早已经成为华人小天后,蔡依林业成功走出瓶颈,接下来的路对萧亚轩来说肯定不容易,希望她可以与新公司能碰撞出火花,我们也只能祝福她一路走好了。LL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