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安德烈-波切利2004北京演唱会专题 >正文

乐评:浪漫歌手波切利与他的经典唱片录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15:11 新浪娱乐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近年来,随着三大歌王帕瓦罗蒂、多明戈和卡雷拉斯的逐渐淡出舞台,世界歌坛上又闪现出了一个极其响亮的名字,他就是意大利盲人歌唱家安德烈-波切里。2004年10月15日,这位蜚声当代歌坛的歌唱家将第二次访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

  波切里1958年出生在意大利托塞卡尼亚郊外的一座农庄里,在很小的时候便显露出了特有的音乐才华,6岁时,他在家人的鼓励下学习钢琴、长笛和萨克斯,12岁时,因一次意
外事故致使双目失明。意大利人天生喜爱唱歌,波切里受其熏染自然也就非常爱好唱歌。波切里幼年时接触的第一张唱片是马里奥·兰扎演唱的歌剧咏叹调,兰扎优美的歌声使他深受感动。波切里上大学时选修的专业是法律,毕业后他成为了一名律师。正当事业要进一步发展的时候,他发现此时自己对歌唱的兴趣似乎要远远超出对律师职业的热爱,于是波切里便毅然决定放弃法律工作而开始系统地学习声乐,并立志将来要成为像兰扎一样的歌唱家。意大利是歌剧的故乡,世界许多著名的歌唱家都是出自意大利。然而要想在歌唱方面有所成就,就必须投师于名门之下。于是波切里便决定报考由世界十大男高音之一的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科莱利主办的声乐大师班。要想得到科莱利的指导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学员必须先经过3次非常严格的考试筛选之后,才能被决定是否有资格得到大师的真传。波切里顺利地通过了初试与复试,最后一关则由大师亲自面试审听。当波切里在三试中演唱完规定的曲目后,科莱利沉思良久都没有出声,随后他走到波切里的面前拍了拍他的肩膀,不无赞许地说道:“很好!很好!”从此,波切里便有幸成为了这位本世纪最伟大的男高音歌唱家的入室弟子。

  要说波切里真正在歌坛上崭露头角,那还是1992年的事了,当时著名的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正热衷于和流行歌星们一起搞POP音乐会,为此,意大利的摇滚乐天王祖恰罗便与U2乐队的包诺两人合作写了一首二重唱歌曲《求主怜悯》,想采用美声与摇滚、古典与流行的方式来联手演唱。这首歌曲写完之后,由于帕瓦罗蒂太忙没有时间练唱,于是他们便想先录出一盘歌曲小样来,然后再请帕瓦罗蒂在乘车外出或闲暇休息时来熟悉歌曲。那么样带由谁来录唱呢?最后在经过了广泛的征集和挑选之后,这个任务便落在了当时尚且默默无闻的波切里肩上。当歌曲的样带录完之后,大家听了都感觉非常地满意。祖恰罗更是激动地说道:“波切里的声音如此感人,这真是不可思议。他拥有常人所没有的特质,他赋予了歌唱以生命。”帕瓦罗蒂在听了样带之后也很感动,他对祖恰罗说道:“老朋友,谢谢你写了这么好的一首歌,请你不要再让我跟你唱了,让波切里与你一同唱吧,因为没有人能唱得比他更好。”从此以后,波切里的名字便不胫而走。1993年,波切里在意大利圣雷莫音乐节上演唱的这首歌曲获得了“最佳演唱奖”。至此,波切里开始蜚声乐坛。

  波切里虽然双目失明,但他的歌唱却带给人一种有如春日阳光般明媚亮丽的感觉。1995年的一天,当今红极一时的音乐剧女歌手莎拉·布莱曼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中听到了波切里的歌唱后大为感动,遂主动找到波切里并表示希望将来有机会时两人能够合作一起演唱。此后不久,这个机会便来到了。1996年11月,在德国拳王汉瑞·马斯克告别拳坛的最后一场拳击比赛上,波切里和莎拉·布莱曼被邀请出席并演唱。当这场拳王最后的告别赛没有想到竟是以失败而告终时,波切里与莎拉·布莱曼引吭唱起了感人至深的《告别的时刻》。当歌曲唱到最后时,拳王马斯克与全场的观众早已经是热泪盈眶,现场动人的场面由电视台做了直播。

  1997年,波切里正式推出了他的一张个人演唱专辑《浪漫曲》(唱片编号:PHILIPS 456 456-2),在这张唱片里共收录了波切里演唱的歌曲15首。这张唱片一经发行便引起了强烈的轰动与反响,几个月内全球销量超过300万张,并连续数月雄居德国、意大利、日本的流行歌曲排行榜榜首。1998年,波切里又推出了另一张演唱专辑,与前一张唱片有所不同的是,这张唱片中所收录的不是民歌,也不是流行歌曲,而全部是著名歌剧中的咏叹调(唱片编号:PHILIPS 462 033-2)。在这些咏叹调中,波切里漂亮的美声演唱又令欣赏者激动不已。波切里的声音自然流畅;不论是技巧难度极高的咏叹调,还是声情并茂的人物宣叙,他始终都能保持着柔美的音色和稳定的声音,波切里高声区的关闭是采用母音变圆变暗的唱法,因此具有着很强的穿透力。

  1997年9月,功成名就的波切里荣归故里,在托塞卡尼亚为家乡的父老乡亲举办了一场独唱音乐会。对波切里来说,这是一个特殊的时刻,音乐会吸引了数千人前往聆听。在音乐会上,波切里以不同的演唱风格和形式演唱了歌剧中的咏叹调、拿波里民歌及流行歌曲等。在歌剧咏叹调中,他演唱了《图兰多》中的“今夜无人入睡”、《弄臣》中的“女人善变”、《阿莱城姑娘》中的“费尔德的悲歌”、《托斯卡》中的“今夜星光灿烂”、《艺术家的生涯》中的“甜蜜的姑娘”和《茶花女》中的“饮酒歌”等;拿波里民歌他演唱了《重归苏莲托》、《桑塔露琪亚》和《我的太阳》,每一首作品,不论形式如何,在波切里充满了无限真情的演唱下都极具动人的魅力。在咏叹调《今夜无人入睡》中,他的高音C比帕瓦罗蒂还要雄壮有力,并且持续时间更长。在拿波里民歌《我的太阳》中,最后结束句的高音应为A,但在演唱时,他却学着他的老师科莱利的唱法,将其改变了调性,使最后的高音结束在B上,这样一来就使得意大利民歌《我的太阳》更加灿烂辉煌。

  在这场音乐会中,波切里演唱的流行歌曲也同样感人至深,这其中有他在1993年荣获意大利圣雷莫音乐节“最佳新人奖”和“最佳抒情歌曲演唱奖”的《求主怜悯》、抒情歌曲《浪漫曲》、《卡鲁索》以及那首脍炙人口的、与莎拉·布莱曼合作演唱的、获全欧流行歌曲排行榜冠军和六张白金唱片大奖的《告别的时刻》。有关这场音乐会的现场实况,被国际环球唱片公司制成了录像带和DVD出版发行,在全世界又掀起了一阵不小的“波切里旋风”。(DVD编号:POLYGRAM 047993—2)

  现今波切里可谓是人气最旺的一位意大利男高音,他那横跨古典与流行的演唱使得各色人等都对他爱戴有加。作为一位意大利男高音,威尔第的歌剧无疑是考验歌唱家真才实学的试金石,因此在2000年波切里便完成了他的首张《威尔第歌剧咏叹调》专辑的录音。这张专辑的出版不仅再一次证实了波切里的坚实功力,同时也是他为威尔第逝世100周年所奉献的最好纪念。在这张唱片的出版说明中,波切里充满感情地说道:威尔第是举世闻名的大作曲家,他创作的歌剧咏叹调超越了国与国的界限,是伟大的音乐。这些不朽的歌剧作品拥有着巨大的内在张力与非常深刻的情感。

  在这张唱片中,共收录了波切里演唱的威尔第10部歌剧中的15首旋律优美、难度极大的咏叹调。其中既有英雄人物也有悲剧人物,既富于宽广的抒情性也具有强烈的戏剧性,但波切里的演唱能将这些不同人物的内心情感刻画得栩栩如生,极为难得。这张唱片所收录的第一首咏叹调:“柴堆上火焰熊熊”(选自歌剧《游吟诗人》)是一首难度极大的咏叹调,它不仅要求歌唱家具有强劲的声压和力量,而且还要有一定的变化与灵活性,因此在录制这张唱片之前,波切里一直都是对他避让三分。但此次为了这张专辑的经典性也为了纪念他心目中的圣灵威尔第,波切里便决心不顾一切也要演唱好这首咏叹调,为此波切里曾经付出了许多的努力并且也吃了不少的苦头,但最终在这张唱片中,却使我们欣赏到了他精湛的演唱和雄浑强劲的高音。此外,在咏叹调“圣洁的阿依达”(选自歌剧《阿依达》)中,波切里的演唱也极为与众不同,在结尾处他表现出了极为出色的声音控制:在全音量高音降B的持续音演唱时,波切里将音量由强转弱后并逐渐地消失,在这中间的所有过渡都是用一口气来支撑,由此不能不令人惊叹他超人的声乐技巧。

  由于在这张唱片中所收录的歌剧咏叹调,都是选自威尔第一生不同时期创作的音乐作品,如《阿依达》中的埃及战士拉达梅斯、《弄臣》中的放浪公爵、《厄尔南尼》中的强盗首领、《路易沙·米勒》中的贵族鲁道夫、《游吟诗人》中的曼里科、《假面舞会》中的古斯塔夫三世、《茶花女》中的阿尔弗莱德以及《十字军中的伦巴第人》中的十字军骑士阿尔维诺等,因此在演唱时就不能简单地以一种声音和风格去表现,然而正是波切里在此张唱片的演唱和录制中超越了自我,才使得我们欣赏到了一个全新的、多彩的、更可以说是令人从心底里发出由衷赞佩的意大利美声新秀。(唱片编号:PHILIPS 464 600—2)

  波切里自1995年出道以来,以他那迷人的嗓音,不同风格的演唱迷倒了众多的音乐听众,他的名声不论是在古典乐迷还是在流行乐迷当中都得以迅速地飙升,大有追赶帕瓦罗蒂之势。然而事实也确实如此,波切里在演唱高音时丝毫不费力气,有些高音的演唱甚至比有着“高音C之王”称号的帕瓦罗蒂还要有力、持久和漂亮(如:“柴堆上火焰熊熊”——威尔第歌剧《游吟诗人》,“冰凉的小手”——普契尼歌剧《艺术家的生涯》,“多么快乐的一天”——多尼采蒂歌剧《团队的女儿》,“我的太阳”——拿波里歌曲等)。波切里在出版了他的四、五张不同风格的个人演唱专辑唱片之后,又于前不久隆重推出了他的第一部歌剧全剧的录音,这就是《艺术家的生涯》。《艺术家的生涯》是意大利作曲家普契尼的代表作品,也是他最受听众欢迎的一部歌剧,歌剧围绕着一群生活在19世纪初叶巴黎拉丁区的穷艺术家,以动人的情节讲述了一个令人伤感的爱情悲剧故事。由于普契尼的这部歌剧写得非常成功,因此自这部歌剧于1896年2月1日在都灵首演以来的100多年里,不知曾经赚取了多少人的眼泪。歌剧《艺术家的生涯》不仅至今一直是世界各大歌剧院的保留剧目,同时也是各大唱片公司录制版本最多的一部歌剧。虽然优秀的版本已经不胜枚举,但新的唱片录音仍然层出不穷,因为每一位歌坛新秀都想通过这一最优美的歌剧来开拓、发展自己未来的事业。在这部歌剧的录音中,人们可以明显地感觉到波切里并不满足他目前所取得的成绩,而是要向更高的目标发展与进军。

  歌剧的演唱不同于录制一般的片段或单首歌曲那样,较容易独立制作完成,歌剧动辄就是几十人或上百人,因此全剧中不仅具有数量众多、难度极大的咏叹调,而且还有着许多复杂的重唱与合唱,这就要求与指挥、乐队和各位歌唱家之间有着很好的默契感与合作精神。在这部普契尼歌剧《艺术家的生涯》的演唱中,波切里不仅要完全凭着记忆熟谙掌握自己的所有唱段,而且还要凭感觉默契配合与他人所演唱的二重唱、三重唱、四重唱及六重唱等。此外光演唱好还不行,还要将剧中人物诗人鲁道夫的精神气质乃至内心的情感变化,通过声音准确地再现出来,因此这些对于正常人来说作起来都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对于一位双目失明的人来说其艰辛程度就更是可想而知了。

  作为一位意大利人,波切里对普契尼有着特殊的感情,对这部爱情悲剧也有着独特的个人理解。波切里在这部歌剧中的诠释非常注重强调人物角色的情感发展和音乐的抒情性,它将鲁道夫这个人物表现的富于个性,塑造得有血有肉,演唱也格外地动人。《艺术家的生涯》是波切里在孩提时代所听到的第一部歌剧,也是他至今所最喜爱的一部歌剧,因此波切里便特别将它选作为自己歌剧录音生涯中的第一部歌剧。(唱片编号:DECCA464 060-2[2CD])

  波切里的美声非常的精采,但有意思的是,他最初的成名却并不是靠演唱古典歌剧,而是以演唱流行歌曲迅速窜红。当人们问及他为何在唱古典歌剧的同时又演唱流行歌曲时,波切里回答说:“我认为流行音乐在我的古典音乐事业中占有着相当重要的地位,通过演唱流行音乐,可以使得更多的观众对古典音乐歌唱家发生兴趣,然后再逐步吸引他们进入歌剧院欣赏歌剧,在这方面可以说我的尝试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当然古典音乐家演唱流行歌曲并非我个人所创,帕瓦罗蒂不就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努力吗?即使是20世纪最伟大的歌唱家卡鲁索、吉利和科莱利等人也都是在演唱歌剧的同时还经常演唱大众所喜爱的流行歌曲。”通过波切里的这番话语可以看出,当今我们有些人还在喋喋不休地争论着所谓“严肃”与“流行”的雅俗问题时,作为古典音乐发祥地的欧洲人似乎却对这一界定的概念反而越来越模糊了。事实上,高雅与通俗的界栏正在逐渐地被缩小,只要是能感动人的音乐就一定会受到人们的钟爱与欣赏的。浪漫歌手波切里的成功不就是这样一个很好的例证吗?

  10月15日北京人民大会堂,波切里将邀您共度浪漫之夜。(陈立)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