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中国娱乐报道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罗大佑:二十年漂泊音乐路 笑傲江湖平常心(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22日13:28  中国娱乐报道

  在如今风云变幻的流行歌坛,能用自己的歌声影响几代人的歌手还真不多见,而在歌坛纵横驰骋二十多年,始终挺立潮头却又能保持一颗平常心的就更是屈指可数,有一位歌手却是个例外,他就是来自台湾的罗大佑。

  听到熟悉的歌声,熟悉他的观众可能会思绪万千,而看到罗大佑一身黑色的装扮,所有有关于罗大佑的回忆也许都会在一瞬间涌上你的心头,这个以自己的歌声影响了几代人的歌手,在经过了漫长的等待之后,终于迎来了与内地歌迷面对面演唱的机会。歌声依旧,心态却完全不同。

  罗大佑在谈起生命感受时说,他觉得生命其实就是一秒钟,就是这个当下,可以抓住它。一旦你把握住当下的时候,生命就被丰富了。即使一个灾难掉下来人死了,也不用后悔,因为已经抓到了该掌握的那一刻。

  在久违歌迷6年之后,我们听到了来自罗大佑不同以往的心声。从最初激烈的口吻到现在平和的语气,不难体会6年光阴给他带来的磨练。俗话说,姜是老的辣,酒是陈的香,罗大佑的魅力似乎是与日俱增的。尽管时间已经过去多年,许多罗大佑忠实的歌迷却仍然没有忘记大学毕业时唱的《光阴的故事》,恋爱时唱的《爱的代价》,不过罗大佑心境的改变却并不是哪个歌迷所能把握的。你如果不信,就先来听一段在上海罗大佑演唱会新闻发布会上,他和记者的对白。

  记者:我觉得你的《恋曲2000》没有《恋曲80》积极,好象显得很沧桑,无奈。

  罗大佑:没有。

  记者:我觉得好象就是从以前比较激进,愤怒,现在却并不是。

  罗大佑:如果你说《恋曲2000》比《恋曲80》无奈,那没有《恋曲80》不是比《恋曲2000》更迷惘吗?

  这样的对白似乎会让罗大佑感到尴尬,因为作为歌手,谁不希望自己的作品被更多的人传唱,被更多的人了解呢?而希望通过自己的音乐对整个华人世界进行全面的表达,用更多的歌声来影响更多的人,来包容这个时代的历史痕迹也几乎是罗大佑由始至终一直追求的目标。

  他相信任何一个做音乐的人都希望自己的音乐能被更多的人接受,他不信有那一个作曲家、雕塑家会喜欢只有自己一个人能听到、触摸到。艺术的本质就是分享,越多人、越多不同语言的人能听到就越好。

  罗大佑的音乐梦是自小就形成了。出生名医之家的罗大佑5岁开始学习钢琴,由此一直没有放弃对音乐的追求。大学毕业时以考上医师执照为条件,罗大佑终于向父亲争取到了到日本录制第一张专辑《之乎者也》的经费,其黑镜,卷发,黑衣的造型迅速为当时的台湾掀起一阵黑色旋风。于是他的音乐创作一发不可收。从82年的《亚西亚的孤儿》到84年的《来的主人翁》之后,罗大佑产生了彻底放弃医生职业的念头,说起医生转行作歌手的例子倒真的不少,台湾的歌手张洪量,黄书骏就是其中出名的两位。而罗大佑把当初为什么放弃医生职业的原因,归结到他对医生这个职业的看法上。他觉得医生其实是一个很惨的职业,没有哪一个职业会像医生一样,总是看到别人愁眉苦脸的,因为来看病的人不是愁眉苦脸,就是病得要死,只有一种人在看病的时候是很开心的,那就是神经病。

  这个行业的给人产生了很大的压力,放弃这个做别的就是因为面临的压力太大。尽管罗大佑一再称自己是一个不善言谈的人,但每次说话时,他总是能把台下的观众逗的哈哈大笑。机智的语言来自巧妙的思维和深沉的积淀,89年他在《东方日报》上撰写专栏,以他深刻的洞察力和锐利的笔锋,针砭时弊,畅谈理想,用文字的叙述再一次和音乐的表达形成了完美的结合。不过,音乐和文字在他看来,却仍然会有很大的不同。他觉得单纯用文字的话,空间会很多,因为音乐和旋律会限制很多文字使用的方式,所以面对文字时可以尝试很多风花雪月的东西。歌词本身虽然可以风花雪月,但它被限制在旋律里面。文字的东西他会继续做,但还是先把歌做好吧!

  作为歌手、音乐人,先作好音乐那是自然的事情。在台湾歌坛上,罗大佑是一个十分典型的代表。这不光从别人给他的雅号比如“台湾歌坛黑色旋风”、“解剖社会的手术刀”、及“情歌圣手”来看,更主要的是他作词谱曲、自我监制、自我配乐、自我出品,他的音乐在浓郁的古典味中又透出热烈的现代味道,内容广博深沉有又几乎无所不包。20多年台湾歌坛盟主的地位使众多歌迷早已把他认同于大侠一样的英雄人物,或许对于广大喜爱他的歌迷来说,会把这样的表达方式作为向罗大佑表达心迹的最好方式,他们可能想不到,罗大佑对此并不领情。他觉得大侠不大侠的并不重要,这个世界是由默默无闻的小人物——是非分明、不计较得失的小人物支撑起来的。作为一个音乐家,他是可以很低调的,假如他写的歌,能让一个他根本不知道名字的人度过一个平静的夜晚,这个工作就是值得的,并不需要什么大侠不大侠的,这样的境界对他来说太高潮了。

  大师的风范、百姓的心态,这也许是在经过的时间的涤荡之后,罗大佑所流露出来的最真实的底色。套用一句老话,古来圣贤皆寂寞,已经做了几十年台湾歌坛盟主位置的罗大佑,也是高处不耐寒。他告诉记者最近他花了很长时间在养鱼,他喜欢在不同空间生活的动物,同时也喜欢和人交往,但作为一个音乐家,往往不会和许多人做社交,所以有时候交的朋友面会很窄,这就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从罗大佑不停的游走中似乎可以看出他本性孤独的一面,他自己对此也并不回避,他说好多相命的人都说他是孤独的命,他认为到目前为止也证明是这样。李列和他在一起,他们12年搬了8次家。

  在漂泊当中体会生命的乐趣,也许正是在一次次的漂泊和不同文化的撞击下,给罗大佑的创作带来无尽的灵感和冲动,做一名平民的音乐家,让自己一直行走在旅途上,罗大佑为自己选择了一条没有尽头的路。





 相关链接
罗大佑历年作品全纪录(附图) (2000/08/18 15:04)
资料:罗大佑金曲回放 (2000/08/18 09:42)
罗大佑与演出商共担风险:赢利均分 赔了各掏一半 (2000/08/18 09:38)
罗大佑演唱会:开在上海 热在北京 (2000/08/18 09:33)
记者印象:心中的罗大佑走远了(附图) (2000/08/18 09:31)
乡愁·罗大佑 (2000/08/15 16:45)
心灵体验:在银川与罗大佑“相遇” (2000/08/15 11:13)
众明星也买票要听唱 罗大佑演唱会牵动演艺圈(2000/08/22/ 05:55)
罗大佑上海办演唱会 北京歌迷欲包机前往(2000/08/21/ 06:05)
罗大佑细述为何其人不同其歌(2000/08/18/ 19:22)
罗大佑:与北京歌迷擦肩而过(2000/08/18/ 19:02)
  • 永远的罗大佑
  • 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