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2000年摇滚音乐节之开平第一届劲爆乐队大赛手记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29日15:53  南方网

  沼泽,常指水草茂密的泥泞地带,由于湖泊里的物质长期沉积,湖水越来越浅,湖底长满苔藓、芦苇而形成。沼泽里真能开出鲜花吗?在珠江三角洲肥沃的土地上,一座名叫开平的城市在21世纪初给中国南方新文化发展史刚刚上了一堂二氧化碳再生氧进修课。

  日前,开平第一届劲爆乐队大赛在五邑地区11支新人乐队的较量后画上句号,同时也圆了开平摇滚音乐节千年火炬传递之梦。与此同时,开平近邻----广州也在举办一次校园乐队大赛并如火如荼地进入了踢爆阶段。这两场年轻人的盛会到底有着什么目的和幕底吗?

  广州站赛事是由某家跨国明星企业赞助举办的,国际企业与国际都市接轨,百事可乐情洒千里珠江,这是一桩门当户对的婚事,让人怎么看怎么顺眼。而开平站赛事则是由几个毛头小子所组成的民间文化团体所独立筹办的----新部落文化传播。之所以说他们是筹办,是因为一、他们靠四方筹款;二、他们在整个过程常常陷入一筹莫展。首先,他们因以“摇滚乐队大赛名义申请官方报批时引起了“高度重视”,一番折腾之后,“摇滚音乐会”终于“明智”地改名为“青少年电声乐队大赛”,不要小瞧了“电声”二字,正因为这个傻不可及而又具有浓郁八十年代舞厅情怀的名字,才令这场大赛“隆重举行”。你能猜到他们为了给开平摇滚乐充电都向什么企业发起了进攻吗?珍珠奶茶店、酒家、美容院、发廊、酱油店……真是令人感动,为了摇滚事业,这群年轻人竟连酱油铺的曹老板都不放过,当我在摇滚会场的墙壁上看到“曹伟记酱油绝对不含味精,为您开创饮食新天地”这段很可能算是全球首创的摇滚演出广告词时,差一点感激得流下了热泪。11支乐队除8支本地外,另3支分别来自江门、台山、恩平,其中年龄最小16岁,刚读初三,组队时间则从1个月到10年不等,有5支是今年刚创建的,属名副其实的21世纪新人类。7支乐队翻唱了Radiohead(电台爱好者)、Blur(污点)、Beyond、张震岳,4支演唱了原创。据说为了获批媒体的广告,主办者还适当地给一些关键人物亲自上门递上了几封沉甸甸且非一般内涵的文章,当我一边听着Beyond3号”唱着《我是愤怒》、或者“张震岳”唱的《爱的初体验》时,我终于体验到主办者心中那种矛盾痛苦的滋味,但这种滋味又绝非“百事可乐广州高校音乐大赛”上名牌大学生翻唱Beyond时的滋味。

  这场不同寻常的“小城里的大晚会”吸引了1000多名五邑地区的学生乐迷前往观阵。据说这种场面在当地的各类娱乐文化活动中还不算最顶级的,千年元旦的那夜,曾有上千名群众走上街头一起锐舞狂欢。而8月12日的那晚初赛,也有数千名摇滚乐迷到场,同时也让警车大驾光临,一时间,警笛长鸣与强烈节奏的摇滚乐浑然一体,蔚为开平一大奇景,但是演员依然镇定,群众也秩序良好,警车安然离去。其实这场音乐节初赛平稳过渡的意义已远胜过大赛最后的结果,因为主办者与1000多名年轻人已获取了决胜的那枚钥匙---勇气。

  这场大赛的结果是非常令人深思的,来自五台山的5人新民歌组合“新大陆”拿到两项大奖,而最令人意外的是大赛金奖---一整套价值5位数的乐器竟没有落入东道主的8只口袋中,而是被来自江门的“325”获得。当这四名兴奋得手舞足蹈的年轻人跑上台时,在场的1000多名观众知道这是现场11个投票箱透明如洗的结果,同时也是社会公德集体监督民主表决的结果。

  至此,开平摇滚文化的发展工作已进入第二个五年计划,同时开平也成为广东地区继广州、深圳之后第三个音乐文化气息浓郁的城市,而且从活动规模、参加人数与表演透明度公正度三个单项来看,开平甚至已出现超过深广的趋势。邱大立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9.16中国摇滚之夜”检阅中国乐队组合(2000/08/25/ 19:51)
“中国摇滚之夜”9支参演乐队及组合简介(2000/08/25/ 18:40)
述评:中国摇滚大集结意味着什么?(2000/08/18/ 18:55)
综述:中国摇滚大事记(附图)(2000/07/24/ 13:19)
  • 中国摇滚之夜演唱会
  •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保罗-莫里哀中国巡演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时尚精品写真图片库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移民留学美利坚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