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穿过你黑发的我的手--罗大佑情歌探索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9月08日13:18  南方网

  你曾经对我说你永远爱着我爱情这东西我明白但永远是什么姑娘你别哭泣我俩还在一起今天的欢乐将是明天创痛的回忆啦……亲爱的莫再说你我永远不分离/什么都可以抛弃什么也不能忘记现在你说的话都只是你的勇气春天刮着风秋天下着雨春风秋雨多少海誓山盟随风远去啦……亲爱的莫再说你我永远不分离/你不属于我我也不拥有你姑娘世上没有人有占有的权利或许我们分手就这么不回头至少不用编织一些美丽的藉口啦……亲爱的莫再说你我永远不分离啦……亲爱的莫再说你我明天要分离

  黄韵玲在一首歌中唱道:大佑的情歌巴哈的咏叹,总在我不安时候出现;肖邦的浪漫MichaelFranks的忧郁,总是说出我心中所有的秘密。是的,大佑的情歌,不错的。罗大佑曾把他所有的情歌汇集在一起,名字就叫《情歌罗大佑》。

  大佑的情歌改变了传统情歌的舞厅腔,也改变了从婉约诗词延续及今的男痴女怨。罗大佑一开口,青楼女子、落拓文人都不见了,是一个现代青年在唱他自己的心情,那里没有醉生梦死、灯红酒绿,没有自欺欺人的今世、永恒,不虚伪、不造作、不夸饰,没有脂粉、不冒酸气、面对现实,从此,一代新人有了他们自己的声音。就像标题上这首最早期的罗氏情歌名作一样,没有套辞,直接坦白,揭去了一切虚与委蛇及其它背后的假相。这曲《恋曲80》不仅表达出一代人的爱情,也描出了一代人的精神图景,道出发生于当代的人生观念的变迁。从这首小小的情歌我们感到,一个信念坚定、传统价值稳固的时代从此过去了。

  早期,包括《闪亮的日子》、《神话》、《旅程》等,这是台湾歌曲的校园民歌时代,它们几乎都被刘文正演唱过,是甜媚的、青春的、清新的。罗大佑新的演唱拂去了这些,使这些年少轻扬的情歌一下子变得沉甸甸了。这些歌曲的新的处理仿佛它们是从时间的深处传出的,罗大佑用低沉的胸腔唱它们,突出的是一种时间流逝的感觉,而不展现两情相悦的感受。于是,原有的稚拙化成朴拙,明亮转向幽暗,少年的多愁变作深深的悲悼。这些显然属于台湾流行音乐幼年时期的歌,依附于它的简单质朴却成就了一份古老和深邃,这是很令人惊异的。

  罗大佑曾揶揄道:你不是评论家吧?翻过来他又说:如果你要的是抗议和批判的话,对不起,外面有很多很多免费的那种东西,别浪费购买我的音乐。李皖





 相关链接
管窥罗大佑的魅力--为什么喜欢罗大佑(2000/09/08/ 11:58)
罗大佑上海演唱会曲目(2000/09/08/ 11:50)
详述:罗大佑和他的“爱人同志”(附图)(2000/09/08/ 11:21)
李宗盛苏芮周华健评说罗大佑(附图)(2000/09/08/ 10:59)
  • 永远的罗大佑
  • 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