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大型话剧《金锁记》专题 >正文

评论:才女们的《金锁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6:02 新浪娱乐

  文/丁盛

  张爱玲生前可能从未想到,她在1943年写就的中篇小说《金锁记》会在六十年后的今天被搬上上海的话剧舞台。这篇曾被傅雷誉为“文坛最美的收获”和被夏志清先生认为是“中国从古以来最伟大的中篇小说”,将由当今最负盛名的女作家王安忆、著名女导演黄蜀芹与国家一级演员、中国话剧“金狮奖”得主吴冕用她们自己的身心和智慧进行诠释,再造 六十年前的辉煌。

  跨越时空五十年,张爱玲与王安忆这两位关注上海、关注女性的女性作家在她们的笔下书写了种种上海女性,但她们的态度却又是那么的不相同。张爱玲是冷眼旁观的,文字很淡甚至很冷,淡得彻底,冷的寒心,葛薇龙、白流苏、曹七巧这些家喻户晓的女性形象更多的是与社会生活的没落与乱世的苍凉联系在一起。王安忆是知冷知热的,《长恨歌》中的王琦瑶四十年的情爱怨史被她说得淋漓尽致,妙笔生花地书写着与张爱玲截然不同的苍凉,却不失温情。在对女性细腻与繁复的书写方面,有人认为王安忆与张爱玲在这一点上是相同的,王安忆一直否认这点。对于张爱玲与《金锁记》,王安忆有着她的看法,她认为《金锁记》吸引她的是其世俗性,张爱玲小说中最有劲道的东西就是世俗——人间烟火气,这使得她的小说从晦暗中明朗起来,世俗性其实也是人性,不是知识分子的人性,是大众的人性。除了世俗之外,王安忆称赞张爱玲是个非常会说故事的人:“她受鸳鸯蝴蝶派的影响很大,但又不是一味沉迷在男欢女爱的主题中,她很冷静,很敏感,所以《金锁记》这部小说是有着强烈的社会批判性,她的特点是很会讲故事,反过来看我们的很多作品,都是一味抒情、说思想,都不如张爱玲的好看。”

  这一次,王安忆要用张爱玲的小说取材,以她并不熟悉的戏剧语言来重讲这样一个故事。“戏剧是一种非常利害的艺术形式,每句台词都潜藏着一个为什么,要在有限的空间表现这么多人物。不象小说,可随心所意地叙述。”第一次写话剧本的王安忆在谈到改编的感觉时说道,“我写戏剧最大的挑战便是将藏着的推到表面,黄导给我最重要的提示就是这一切都要正面地表述。还有,人物的纠缠回合要多。我理解这就是戏剧性。而我向来是倾向于含而不露,写小说本来就容易伤于纤巧。所以这次写作也可给予我一次练笔的机会,练的是‘强烈’。”一年多时间里,王安忆就在这样的不断认识中几经反复,前后写了三稿《金锁记》的剧本。第一稿是顺时叙述,第二稿是实验性的,加了一条现在时的线,采用“灵异剧”的写作,第三稿又回到第一稿的方式。每一稿,其实都是在向“戏剧性”挺进。看到王安忆最后提交的剧本,学戏剧文学出身的制作人李胜英高度评价:“出乎我意料,第一次改编剧本就能达到如此水准!”著名导演黄蜀芹称赞剧本“简炼、戏剧张力非常厚”。

  在另一个领域——电影中,电影导演黄蜀芹一直在用她的作品来进行她的女性书写,开启了中国女性电影新纪元,从《人·鬼·情》(1987)的女性立场的行为外化到《画魂》(1993)中呈现的一个女性艺术家波折而绚烂的一生,女性的关怀跃然而出。这位中国影坛颇具个人魅力的女导演,并不是一个多产的导演,到目前为止,她只拍过8部电影3部电视剧,每一部都力求完美。电影《青春万岁》获第八届苏联塔什干国际电影节纪念奖,电影《童年的朋友》获第一届中国儿童少年电影“童牛”奖,电影《人·鬼·情》第五届巴西利亚国际影视录像节电影大奖——金鸟奖、1989年获法国第十一届克雷黛国际妇女节公众大奖,电影《我也有爸爸》获1997年柏林国际电影节特别奖。电视连续剧《围城》于1991年获第九届全国电视“金鹰奖”和最佳导演奖、首届国际电视节金熊奖。

  也许是女性的身份注定了她们与生俱来的关怀取向,王安忆与黄蜀芹一齐走进了五十年前的一位女性与她的作品《金锁记》,走进了话剧,话剧对于她们都是第一次,王安忆是第一次写话剧,黄蜀芹是第一次导话剧。但她们与话剧的渊源,可追溯至她们的父辈。王安忆的父亲王啸平是原上海人民艺术剧院的著名导演、作家王啸平,黄蜀芹的父亲是被西方戏剧界称之为与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布莱希特、梅兰芳齐名的戏剧大师、原上海人民艺术剧院院长黄佐临先生,他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提出写意戏剧观,对戏剧界的影响至今不减。王安忆与黄蜀芹的交情也是起缘于两位父亲,王安忆说:“黄蜀芹父亲对我父亲有知遇之恩,当年我父亲在南京工作,是黄先生把他调到上海来的,我父亲一直很重情。”两位曾在一起共事多年的老人如今都已作古,王安忆与黄蜀芹因为话剧《金锁记》走到一起,再续父辈缘。

  对于张爱玲笔下的人物曹七巧,王安忆对这个人物曾有过一种定位:“我希望能将曹七巧演成另外一种类型,不要像王熙凤,不要像卡门,不要像《白雪公主》里的后母,更不要像查泰莱夫人,但其实我自己也不知道究竟应该像什么。”这个王安忆也不知道象什么的角色,最终落在了上海电影制片厂的演员吴冕的身上。吴冕1982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一个地地道道的上海人,毕业后却辗转哈尔滨话剧院、武汉话剧院,最终又回到了上海电影制片厂。在《汉正街》、《上海一家人》、《孽债》、《这世界并不寂寞》、《上海人在东京》等红极一时的影视剧中,吴冕饰演了彩云、金桂花、凌杉杉等十几个女性角色,这些女性角色的成功塑造,为她赢得了第十届全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女主角奖(1990年《汉正街》) 、第十届大众电视金鹰奖最佳女配角奖(1992年《上海一家人》) 、第四届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奖(1993年《望夫成龙》) 、第一届上海宝钢高雅艺术奖优秀演员奖(1994年《这世界并不寂寞》)、上海国际电影节特殊贡献奖等一批奖项。 她扮演的角色大多是“坏女人”,似乎导演们认为她适合演这些激情、爆发力强的戏,而吴冕则说:“我本人并不太喜欢,我喜欢质朴的东西,喜欢与生活贴近的角色。”但对这些“坏女人”角色,吴冕认为是极具挑战性的,“我渴望扮演一个在社会的沉重压力下,性格怪异、张力比较大,甚至是心理变态的另类女性,我觉得塑造一个与演员自身性格反差极大的角色是对演员最大的挑战。”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吴冕这样说道。在《省委书记》中,吴冕完成了从《上海一家人》中走出来的“桂花”的自我超越,她饰演省委书记的儿媳、一位失去丈夫的建筑设计师修小眉,这是一个不同于以往的形象,吴冕说:“修小眉不但是我在表演上的一次超越,也是我逐步走向成熟的标志。”一直活跃于荧屏的吴冕,其实在舞台上是一位非常优秀、有光彩的演员,她曾获武汉市政府颁发的黄鹤楼文艺奖、中南地区小品大奖赛最佳演员奖、中国话 剧“金狮奖”演员奖。这次在话剧《金锁记》中饰演曹七巧,除了这个角色与她自身性格反差极大以及与她以往所扮演的女性角色不同外,对有些年没演话剧的她来说又是一次挑战——重新回到舞台。

  王安忆、黄蜀芹与吴冕,几个行当的才女错位组合,打造出来的《金锁记》是否还是张爱玲笔下那三十年前的月亮?

  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链接:《金锁记》故事梗概

  曹七巧本是麻油店老板的女儿,泼辣而富风情,却不幸被贪钱的兄嫂嫁到大户人家。因出身低微,倍受歧视与排挤,而自小瘫痪的丈夫,使曹七巧陷入情爱无法满足的痛苦之中,纵然她在夫死公亡后分得一份遗产,但是长期以来的种种压抑、煎熬与旧式大家庭气息的熏染,已使她人性扭曲,被黄金枷锁紧紧套住,只知一味敛财,了无亲情,甚至戕害儿媳,断送女儿的婚姻,不断寻求病态的发泄与报复,变得极其自私、乖戾又刻毒、残忍。作品极为精妙地地展现了曹七巧在物欲与情欲的驱使下,人性被践踏、受残害,最终灭绝的过程。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