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赤潮专栏专题 >正文

赤潮:摇滚希望仍在,同仁更需努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20:00 新浪娱乐

  摇滚希望仍在,同仁更需努力————七·一“和平的天空下”红色摇滚夜- -

  文/赤潮

  不High没有关系,至少还有希望在。

  这是我看完七·一“和平的天空下”红色摇滚夜后的所想。从这次在红色主题下集结了几乎所有中国早期摇滚乐队/音乐人和当红歌手的阵容上来看,不可不说浩大,数一数他们:王勇、超载、二手玫瑰、唐朝、黄贯中、斯琴格日乐、零点、汪峰、张楚、郑钧、韩红、崔健,几乎都是大牌、老炮,连相对最新的“二手玫瑰”都至少在北展剧场开过演唱会,就冲这点,在同事们谓之老炮一帮无啥可看的时候我决定杀去看个究竟。至少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而且有一半我还没看过他们现场,所以就算不为怀旧,也还可圆梦。

  在这一长串名单中,有两个亮点,“唐朝”的新歌《浪漫骑士》和郑钧改编的《喀秋莎》串联《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当晚这一主旋律下的摇滚晚会,对参加乐队和歌手们是有指定性要求的,就是必须要演唱一首二战期间的革命歌曲。“唐朝”选唱的摇滚版样板戏《要做泰山顶上一棵松》虽然无法再现他们当年的雄风,但至少丁武这一次的努力是显而易见的,比之前我在他们的酒吧演出上看到的状态要好得多。而丁武献给他抗战老战士父亲的新歌《浪漫骑士》,就是我所说的亮点之一。原因在于首先是他的嗓音。录制纪念张矩的合辑《礼物》的时候,老丁的演唱几乎让人不忍卒听,破锣嗓来形容都不为过,除非是因为伤心而哽咽导致如此。但今天的演唱他的声音没有让我失望,高亢不再但沧桑味浓,感性的中年男声老而不朽。配上《浪漫骑士》优美的旋律——这一原因之二——出乎我的意料。我曾经对他们绝望,因为老丁一度的“修炼”,书法国画,没有激情;因为老五摆“扑式”的肉麻,华而不实。还好今天这首歌挽救了我的绝望,“唐朝”依旧值得期待,只是不要再沉沦,既然有了新兵陈磊的助阵,那么这杆老枪,不利也光一回吧。

  第二个亮点是郑钧。从《赤裸裸》之后,他就用绵羊嗓来继续摇滚事业,然后顺利进入主流,“嫁入”豪门EMI,开了自己的酒吧,过起了中产生活,似乎愤怒不再,有时在媒体上的放言也被认为是虚张声势,翻唱专辑在宣传和包装上的土鳖也让人跌破眼镜,那么今天总算让我知道,原来这厮依然是批着羊皮的狼。《极乐世界》本是首情歌,郑式招牌之一,群众基础甚广,大合唱难免,放到今天的场合,有些牵强。而他表现出彩的串联翻唱《喀秋莎》+《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很让人惊喜。嗓音不说,恢复了赤裸裸的痞劲,而且力道十足,请来的李延亮、夏炎(前末裔乐队吉他手)、刁磊(超载乐队鼓手)和那位长发纯金属范儿贝司手果然不是泛泛之辈,郑钧在他们的协助之下把两首歌串联起来而不生涩,从极猛到极柔的落差显示出他在改编上所花费的心思,事后的反响也几乎一边倒地认为他的表现为当天之最。

  其他乐队和乐手,基本一句话可以概括:王勇开场花费时间太长浪费群众感情,《安魂进行曲》我宁愿去听卡带,中间小学生们的军鼓队倒还值得一听;“超载”的新潮得到了更多年轻女性乐迷的青睐,但被更多青年甚至摇滚中年错误地把重新编排加了采样和Techno节奏的《重访陈胜吴广》听成了《不要怪我》,高旗还是活得很年轻,虽然现在玩流行摇滚,甚至干脆就是流行;“二手玫瑰”向来不感冒,猎奇我也不猎他们,我佩服的是其经纪人黄燎原的操作手段和能力;黄贯中的实力毋庸置疑,这个在香港主流音乐界打游击的摇滚分子选的歌也名副其实,《游击队员之歌》,险成革命朋克曲,自选曲《大地》也不落水准,只是那条大围巾是不是为了突出他们乐队的名字“汗”——这大热天的,果然够“汗”;斯琴格日乐今天是在红色汪洋中翻了船,最没劲,怎奈不能靠近舞台欣赏美色(真空大露背),所以我几乎打起了瞌睡;“零点”,算了吧,还不如听“青蛙”;“黑豹”?新主唱简直就是找抽型,一八九十年代的歌厅范儿,比秦勇都还差,毫无特色;虽然我是汪峰的粉丝,今天他的表现也还不差,只可惜做起了小资分子的他有些做作了,可惜啊可惜,列侬的《Imagine》歌虽好但英文演唱明显与他人相悖,脱离广大群众此刻的审美要求;张楚淡淡地唱起《我的月亮》,比努力地迎合去演唱《姐姐》我更欣赏此刻,只是后来《黄河颂》如此宏大的歌曲让张楚捉襟见肘,是为失败之处,冷场出现;韩红的唱功的确好,《我的祖国》和《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让人领略到流行音乐批上摇滚外衣的时候魅力指数是如何上升的——甚至韩红都说她以前是唱摇滚的,只是一直没机会去做,我相信她可以做得到;至于最后出场的老崔,还是那么拧巴,选了个电影《鬼子来了》的插曲,周围几位女青年的“啥也不用说”合唱得令人忍俊不禁,只是现在面对这位摇滚教主,我感受不到任何感动和力量,遂提前离场。

  整场

演唱会不功不过,上座率50%,虽然不High但我看到了两点希望,于我而言已经足够,我等着“唐朝”的新专辑来赞赏或者痛骂,等着郑钧把羊皮也去掉彻底地做回狼。其他人,爱干嘛干嘛。

  最后我还要絮叨点其他事,不然只针对音乐表现,太过枯燥。看的时候有一个突发奇想,如果让郑钧、夏炎、刁磊组成一支乐队(虽然还差一名贝司手,可以选秀解决),那会如何?我简直就在自己的世界里构造了他们的虚幻未来:做一支流行摇滚/金属乐队,哥儿几个帅得没法说,郑钧的群众基础和演唱实力、帅哥吉他手夏炎的技术在新一代吉他手里算是名列前茅、“超载”的刁磊了解不多但从看过的两场表现来说前途光明,这一组合简直可以叫黄金了,杀死一大批女歌迷不偿命,还可以振兴扶持一下摇滚乐的正面形象,简直就是一举多得!

  郑钧在舞台上挥舞的假M16步枪居然被那么多人看成AK,我靠,才知道原来13不靠不是说

麻将,而是说一些人睁眼瞎,当然他的壮语“爱好和平的人们也是懂得暴力的”十分受用,玩得最High现场气氛被煽得最热的非他莫属。高旗和“超载”演唱过程中换曲的时候说“出现技术故障”照来一片嘘声,还好久经沙场的他们没有受什么影响,依然活蹦乱跳。但高旗还是适合做录音室歌手/乐队,现场表现始终欠佳。

  写到现在才忽然想起,原来这台晚会还有两个主持人,虽然不靠谱,但看着他们俩一口一个摇滚,在这样的大场合,就算那声“99.99%都是买票来看的”的贴金好话让人尴尬,也实属难得,满足了一个曾经的摇滚愤青的小小虚荣心——你看,摇滚不就登大雅之堂了吗?还是中国!所以,既然现在上面已经打开了一扇窗户,摇滚乐能够以积极的姿态让更多的普通群众看到,这总比窝在地下闭门造车要强,所以这是具有希望意义的一次摇滚晚会。既然希望露出了曙光,那么作为尚未成名的那些摇滚乐队,就应该懂得去学习如何平衡个人艺术取向和大众审美之间的那杆秤,选择好的策略和角度来表现摇滚乐的魅力,取得它本该拥有的价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