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郭小寒专栏专题 >正文

郭小寒:DJ Sasha跟他跳舞跟他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7:35 新浪娱乐

  文/ 郭小寒

  “DJ Sasha,是一个全世界的Party Animal和电音爱好者每每听到必将为之倾倒,为之疯狂的名字……”这个辉煌的招牌加上周迅、羽泉、龙宽九段、姜昕、陈琳等人的高调追捧,令DJ Sasha的中国巡演让人嗅到了大牌之大牌的味道。然而先锋就是先锋,它是少数人的时尚风向标,也令大众们一头雾水,望尘莫及。

  英国Progressive House和Trance音乐的创始人及领军人;2000年全球最权威的《DJ》杂志——TOP 100 DJs(世界百大顶尖DJ)票选榜首得主;英国专业舞曲杂志《Muzik》封为全球首席DJ等等无数的光环和美誉使Sasha近乎一度成为电子音乐和跳舞音乐的代名词。

  这样的解释除了增加空洞的宣传口号,还是不能让人明白,DJ Sasha到底是何许人,有何魅力?

  之所以这么强烈的想去采访SASHA,就是想看看这个被内地那么多大腕明星高调追捧的“国际巨星”是何风范,采访时间一推再推,终于确定在了周三的晚上,地点在

圆明园里的左右间咖啡馆,就是被好多时尚杂志介绍的那个到处是镜子、厕所顶上养鱼、桌子里种草、吧台用书垒、满院子都是猫的时尚之所。

  到了规定的时间,DJ Sasha并没有来,而是开始了自助晚餐,人越来越多,天气冷,院里支起了一个个造型奇特的铁炉,大家靠着铁炉吃披萨,免费品尝各种口味的美酒,谈笑风生。院里还放着宣传片,银幕上是DJ Sasha做的户外PAR,几万人随着他制造出来的氛围欢快跳舞,热情洋溢,镜头偶尔还会给某个美女丰满的上半身一个漂亮的特写。当天音响很好,在场也能感受到迷幻的TRANCE节奏,那些穿比基尼跳舞的男男女女和现场裹着大衣靠着铁炉的人群有得一比。

  这次新闻发布会据说也要大打明星牌,早早地看到了姜昕,在屋里坐着和人聊天,有时像一个开心的孩子一样跑来跑去,她随着节奏偶尔跳跳舞,过了一会,“功夫”的那哥儿仨也来了,武装得十分“HIP-HOP”,行动神秘兮兮的,自始至终也没见他们跟谁说句话。

  快到六点半的时候,DJ Sasha姗姗来迟,一身街头服饰的随意打扮,这个“世界DJ排名第一”的35岁的男人绿色的眼睛里还有初到一个陌生之地的羞涩和腼腆。就像他所说的那样自己是个内向的人,他更喜欢的是在一个角落里默默地用音乐制造快乐热闹的气氛,而不是在闪光灯下摆造型,或者把自己的头印到唱片封套上。

  发布会由演出策划人、国内最权威的DJ张有待亲自主持,姜昕作为中国方代表将一幅按国画的形式装裱好的Sasha的海报和一枚刻有Sasha名字的印章送给了Sasha,Sasha说“真好,以后再有专辑签售的时候,他就直接可以拿这个印章拓了,比较省事。”这是我当晚听到的惟一的一个笑话。

  对DJ文化整体认识的业余导致了记者提问的业余,有记者问Sasha对北京有什么感觉,是否对中国音乐有了解?Sasha说这是他第一次来北京,还谈不上有感觉,他有空会逛逛中国的唱片店,买几张唱片,说不定以后做PAR的时候能用到。有记者问他有没有信心得格莱美,Sasha说格莱美的提名是随时可以被人替换掉的,对于媒体上宣传的他是世界排名第一的DJ,这个头衔对他来说也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内涵,“各种排名其实并不重要,就当它是一个潮流的风向标好了,至于我到底是第一还是第四,没关系,都是前五名吗,我都很高兴。”至于他的到来能否对中英文造成影响这样的“大问题”,他只是抱以了孩子般无知的微笑。

  一个从小学习钢琴无比痛苦、16岁迷恋电子乐辍学当驻场DJ,15年来的世界巡演,组织上万人的锐舞派对,为麦当娜和化学兄弟做过混音,出过

车祸险些失聪的传奇性人物身上一切可以细挖的有趣故事,就在现场混乱的提问中被忽略了。

  “DJ就是把音乐进行现场的编辑、剪接和混音,制造一种新的效果,DJ是理智的,但他要让所有沉浸在他的音乐里的人疯狂。 一个好DJ,一定要有责任感,要保证PARTY的质量,控制参加活动的人,通过自己使他们有一个提高和发展,我喜欢用新音乐去挑战自己及群众,喜欢实验性的尝试,喜欢科技,是科技让DJ 的能力提高到新的高度,音乐和科技的结合就是我认为的时尚。一个DJ,是和未来联系在一起的。 ”DJ Sasha最后这么解释自己。

  明星喜欢CLUB,推崇DJ Sasha是有情可原的,CLUB不是迪厅,CLUB里有最时尚前卫的音乐,参加CLUB的人都是素质高、有品位的,出入CLUB一定程度上是提升和展示自己身价的某种标识。而国际最顶尖的DJ的到场,无疑更是让这种品位更具有光环。但是在一个“刀郎盛行”的社会里,在一个主流媒体对前卫文化理解不够的社会里,再大牌的先锋也不会是主流。

  “一个全新的音乐风格首次大规模的正式进军内地市场”,DJ Sasha正如“古典流行如莎拉布莱曼,金属摇滚如老牌深紫乐队,偶像如后街男孩”,我觉得这个比喻还可以有更确切的版本,比如衣服之于LV ,

香水之于CHANNEL,那是一种奢华的显示品位、地位的标签,跟着DJ Sasha在舞池里混吧,这才是当下最时髦、最酷的一招。

  如果你是PARTY ANIMAL,那么在你看到这篇文章之前,你已经在糖果俱乐部里,在DJ Sasha的魔术里释放热情、挥汗如雨了。如果你并不太知道DJ 文化和CLUB 文化到底怎么回事,那么,你也是跟我一样,跟着别人的时尚瞎激动了一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