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一刀专栏专题 >正文

一刀:街头文化之音乐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5:05 新浪娱乐

  黄昏时份,残阳如血,映红了大半个天空。街头有一部银色的概念型唱片机,很大功率地播放着一种令人全身血液急速流动,节奏鲜明有力的说唱音乐,吉他贝斯的嘶叫声,随着鼓的一声大喊,一个衣着时尚的滑板少年出现在街头,他随意的摆动手臂,扭动身躯,踩着音乐节奏,踏着色彩斑斓的滑板,跃上七层阶梯,向街尾窜去……

  他玩得就是街头文化里极限运动的滑板,而他播放的正是街头文化之街头音乐!

  所谓街头音乐并不是说只有在街头才能听到的音乐,你可以带着耳筒在世界每一个角落享受它,但它却是随着街头文化的出现而诞生的,起源于美国的黑人说唱乐,直至发展到今天的Rap-metal,HipHot metal和Trash matal。

  这种音乐常常用作展开极限运动时所播放的背景音乐、或是新新人类想挥洒尽身上每一滴汗而彻夜狂欢的音乐。为什么一说到新新人类就想到这种音乐,为什么一提到极限运动X-Game就播放这种音乐呢?原因简单得只有三个字可言:它——来——劲!

  就象我们平常吃美味的

汉堡包要夹着浓香的芝士,吃日本筹司要点呛眼呛鼻的芥辣,猥猥地咬上一口,全身都有爽的感觉的一种行为,而且很来劲。

  街头音乐是黑人炮制出来的。一般是HIPHOP,RAP,R&B等节奏性很强的音乐,但发展到今天,又演变成重型急进的摇滚曲式,但摇滚曲的感觉却早已跟Hip-Hop节奏及Hard core-Rap的演绎方式作出通婚,形成一种换然一新,令人为之一振的新音乐风格,其实早在90年代的美国Modren-ROCK体系就鼓起一片音乐混种的意识,一些意识前卫时尚的乐手们将不同类别的音乐作出混合,混合出一种新的音乐模式,又刚好取悦不同范畴的乐迷,街头音乐的领头羊大都来自美国,它们是Rage against the machine,limp bizkit、Korn,和他们殊途同归的还有我们的同胞一支香港的组合LMF,还有最本地化来自广州的乐队Matrix(矩阵)。

  街头音乐之所以能在新人类中大受欢迎,有一个很大的缘故,是它极具煽动性,无论是它的节奏或演绎方式又或歌词本身要表达的意境,都一一地体现出来,大多数歌词是以性、毒品、暴力、批判社会的体载为主,主唱歌手采用 舌、黑色

幽默再加上恶狠狠的唱法,再疯狂地扭摆自己的身躯,做出不同的煽动手势,真的一出场足以煽动起万人弹跳,又喊又叫的疯狂场面。

  下面介绍一张近年街头音乐的代表作亦是笔者听得闻歌起舞的一张唱片——Limp bizkit——《Significart other》

  Limp Bizkit是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群小伙子,99年6月推出他们的第二张大碟《Significant other》,唱片一推出就连续三星期雄居Billboard大碟榜冠军位置,雷打不动。同时象踩滑板似的踩完一大 偶像瓜组合,大快人心。说明了这支异种新人类乐团的又一次胜利,同时向全世界展示了新人类音乐实力的另一面。

  唱片开首篇用上303式的电子元素构成一首30多秒的小曲,引出第二首佳作Just Like this,一首tlip-hop味融入Frash-Rap的作品,电子声效在贯穿着整首歌,听着听着,也许你会露出一个很会心的微笑,因为这首歌感觉简直就是在为X-Game配乐。聆听每一串音符的时候,总可以令你可 到每一个X-Game的动作。

  《Significant other》碟内好歌如云,象Brack Staff,Z'm Broke,9teen 90nine,trust等作品,全是Limp Bizkt的Rap-Matel招牌佳作,每首歌曲都能令血气方刚的新人类产生共鸣,擦出一种意识和身体所结合的新火花。象碟内trust一曲;歌词所说:“ I don't trust nobody Hobody trust me/never gonna trust anybody I that's theway we goma be。”简单直接地道出现时新人类的周遭不信任,无一值得信任的反叛心态。

  肯定的是《Significnt other》这张出色的大碟绝对值复线一位爱好摇滚音乐的新人类去追随,因为这就是街头音乐所产生的精品。

  新世纪的到来,人类魔术般地变成了新人类,音乐也变成新音乐。OK,干脆把我们身体的感受器官也变成为新感受器,来感受这美丽世界所带来的新街头文化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