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弥散专栏专题 >正文

弥散:碟评-脏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7:10 新浪娱乐

  《Cinders》

  文/弥散

  艺人:Dirty Three

  厂牌:A & H

  评分:★★★☆

  自从Dirty Three在《Horse Stories》中找到定位并一鸣惊人后,再出的专辑总是没有那紧凑且一脉相承的感觉,况且对于这种以特色出众的后摇乐队来说变化又是难事,他们多少让人失望。与预告的时间不差,D 3的第八张专辑《Cinder》发行了。因封面收集D 3专辑的人不会失望,这次仍是吉他手Mick Turner兼具印象派与表现主义风格的画作,比起以往每幅总有个突出的元素,这次“软”了一些。

  也许是为了配合“灰烬”这名字,这张专辑显得异常松散。首先是曲子的编配,尤其在《Cinders》和《Rain On》两首歌中,小提琴、吉他、鼓这三大件细碎至极,几乎无旋律和节奏可言,好在这细碎仍能连成一片。再有就是他们以19首短歌代替了以往7到10首的大作,量多自然就杂,整张专辑也给人听觉上的松散感。

  一些歌曲保持了“原味”,以“杀鸡般”的失真小提琴引领,虽说不是处处充斥,招牌式的压抑和神经质也一览无余。《Flutter》是个延续的典型;《Ever Since》、《Michele》等较为平静低敛的曲子里,小提琴走低音,融进其他乐器中;《Doris》有游行的喧闹感,节奏强烈、乐器丰富,提琴在其中最为尖锐,有冲锋之势。然而突出的还是变化:《The Zither Player》、《This Night》中有了强烈的节奏感,吉他、鼓甚至是手鼓等打击乐器占了主角;《It Happened》完全抛掉提琴,一首轻快且中规中矩的小品;以钢琴为主的《Last Dance》过于清淡,远不如上一张里的《Long Way to Go With No Punch》。被使用的乐器还有曼陀林、布祖基琴、希腊曼陀林、苏格兰风笛……

  众多变化中最让人惊喜的当属首次加入的人声。组建14年来,虽然经常与Nick Cave、Low、Anita Lane、Cat Power等音乐人合作,但D 3只是佐料,作品大多按照对方的音乐风格走,他们自己的音乐一直保持纯器乐。而在这张专辑中,《Great Waves》却由Cat Power填词并演唱,歌曲中两者特色并存:Cat Power的嗓音本身沙哑感性,与D 3的尖细偏冷调的器乐一结合,少了硬气,平添了些伤感。

  Dirty Three毕竟是老牌,对器乐有理解和把握,总是差不了的。可他们明显是要寻求突破的,但似乎还没找到最合适的点,这张更像是他们摸索途中的作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