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威尼斯影展全景扫描-欧洲列强:新人当家的地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8:28  新浪娱乐
威尼斯影展全景扫描-欧洲列强:新人当家的地主

昆汀·塔伦蒂诺

威尼斯影展全景扫描-欧洲列强:新人当家的地主

《英雄莫问出处》

威尼斯影展全景扫描-欧洲列强:新人当家的地主

《高峰时刻》

威尼斯影展全景扫描-欧洲列强:新人当家的地主

《蛋糕与痛苦》

  新人当家的地主

  痞子顽主昆汀·塔伦蒂诺一句“意大利电影已死!”的张狂言论曾于今年初引发稀世口水战,尽管故事最终以母仪天下的索菲亚·罗兰奶奶反唇相讥落下帷幕——但仅在辩论环节决出胜负,并不能推翻塔伦蒂诺虽有所夸大却并非言之无物的不景气现状,更不要提30年间仅有两座金狮子进账的可怜纪录(1988年的《圣饮者传奇》、1998年的《他们微笑的样子》)。加之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大师仙逝,一时间整个亚平宁半岛的电影业沉浸在无尽的悲痛中……。

  万幸,对巨匠的缅怀、对奖项的渴望并没有让意大利人头脑发热,提名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的三部作品《英雄莫问出处》、《高峰时刻》、《蛋糕与痛苦》均出自影坛新人之手。一方面,再次印证了“薪火相传”果然是全球业界共同面临的迫切问题;另一方面,新面孔也让大家看到意大利电影在21世纪锐意改革的希望。

  处女作《爱情观众》提名意大利电影学院奖(多纳泰洛奖)最佳新人导演的保罗·弗朗基携新片《英雄莫问出处》(Nessuna qualita agli eroi)首度光临水城。根据近30年来“东道主平均十年称霸一次”的“规律”分析,意大利电影似乎已步入新的收获期。不过,面对初来乍到的新人,威尼斯破格提拔的力度却呈逐年下降的趋势,并非吉兆。

  那么,作为编剧拥有15年以上长足履历的“导演新人”安德里亚·波波拉提的《高峰时刻》(Il dolce e l'amaro)和迄今为止积累过六部长片执导经验的摄影师出身的文森佐·马拉的新作《蛋糕与痛苦》(L'ora di punta)如何呢?前者五年前写而优则导,处女作《前进天堂》虽毁誉参半仍在国内斩获诸多奖杯;后者先后于2001年、2004年两度出征水城,犹以04年的《风摇地动》因冲击的映像引发话题而名噪一时。……这两位似乎很难空手而归,但在大师扎堆的今年想高中状元同样不易。毕成功(blog)/文

  

[上一页] [缘起] [新人当家的地主] [大师挂帅的贵族] [鱼龙混杂的诸侯]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