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威尼斯影展全景扫描-欧洲列强:大师挂帅的贵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8:28  新浪娱乐
威尼斯影展全景扫描-欧洲列强:大师挂帅的贵族

侯麦

威尼斯影展全景扫描-欧洲列强:大师挂帅的贵族

《夜巡》

威尼斯影展全景扫描-欧洲列强:大师挂帅的贵族

《种子与驴子》

  大师挂帅的贵族

  法兰西电影界的“重镇”埃里克·侯麦元老,带着新片《埃斯特蕾与塞拉多的爱情》(Les Amours d'Astree et de Celadon)御驾亲征,绝对是让欧洲电影朝野上下强烈震动的大新闻。尽管这位运气平平的大师先后以第二名的“评委会大奖”在柏林(《收集男人的女人》)和戛纳(《女侯爵》)饮恨,但水城却堪称他老人家的风水宝地。1986年《绿光》初巡此处便稳健摘取金狮大奖,1998年《秋天的故事》又以最佳编剧奖延续了巨匠的风光,及至2001年干脆收获终生成就的表彰,堪称名副其实的“威尼斯先生”。

  此情此景与去年阿兰·雷乃莅临水城何其相似!同样是初战金狮子便轻松夺魁的高人(1961年的《去年在马里昂巴德》),同样是耄耋之年仍壮心不已的前辈(今年87岁高寿的候麦甚至比雷乃还长两岁),同样是被“新浪潮”三个字浓缩一生的先锋。这样一位“威尼斯恋人”般的神级存在,面对至少半数以上曾于公开场合盛赞过其作品的评委会,怎么可能铩羽而归?君不见,去年雷乃老爷的《绝密隐私》无悬念笑傲最佳导演!!!

  代表德意志奔袭而来的彼德·格林纳威,以解构名画的《夜巡》(Nightwatching)入选。这幅“影之交响诗”出自永载史册的伦勃朗大师的“捕光神笔”,尽管生动收录了几个世纪前阿姆斯特丹的众生相,实则旨在暗示一宗离奇命案的元凶。出于复杂的隐情与上流社交的各种制约,伦勃朗未能在第一时间勇敢戳穿罪恶的化身,而是不得已回归自己最擅长的领域作战——无奈适得其反,《夜巡》问世后众多涉及阴谋的高层联合起来迫害伦勃朗,成功掩盖真相并蒙混过关数百年。

  《魔法师的宝典》一度惨食白果的格林威纳,阔别16年后再赴水城,而“异色导演”的前卫精神至今依然故我。此番探寻隐匿于传世名作的惊天秘密,当然不可能像《达·芬奇密码》(blog)《国家宝藏》那样娱乐至上,扑朔迷离的悬疑氛围、人心叵测的权谋数术,恰恰是发挥格林纳威招牌式的“恶”的绝代舞台。幸也不幸?刚好诸位评委均为怪癖不小的个性人士,与以往“过犹不及”的情形截然相反,也许他们还嫌《夜巡》不够生猛呢!

  相比之下,另一位法国导演《种子与驴子》(La Graine et le mulet)的阿布戴·柯西胥几乎有被上述两位的光芒彻底掩盖的危险,但演导全能的柯西胥也并非素食一族。前作《逃避》一人囊括最佳影片、导演、编剧三项凯撒奖(法国电影学院奖),上次出展威尼斯的《伏尔泰的错误》亦未空手而归,……不知“通才”这次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毕成功(blog)/文

[上一页] [缘起] [新人当家的地主] [大师挂帅的贵族] [鱼龙混杂的诸侯]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