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安父亲三部曲:《推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08:44  新浪娱乐
李安父亲三部曲:《推手》

《推手》

  据说有人问李安为什么脸上有那么深的酒窝?他很无厘头地说那是给狗咬的。每每回忆起当初失业在家,走投无路的时候,李安脸上就会浮现一副十八世纪的忧伤神情,他说若是有日本丈夫志节的话自己早该切腹了。李安厚积薄发的三部国语片将命运改变,但真正成为大手笔的还是在美国的磨练,没有美国三部电影的探索,李安不会带来《卧虎藏龙》《绿巨人》《断背山》一次次的突破。李安认为东方电影传统寻求和谐,西方电影找寻矛盾,他刚好把两者融合在一起。我们确实可以检验他一直都有这样一根内敛的主旋律……

  《推手》(Pushing Hands)

  导演:李安

  主演:郎雄 王莱 王伯昭 Deb Snyder 李涵

  类型:文艺片

  上映:1991年

  奖项:第28届金马奖 最佳男主角(郎雄)、最佳女配角(王莱)、评审团特别奖

  第37届亚太影展 最佳影片

  第37届法国亚眠影展 最佳处女作导演奖

  国际天主教电影视听协会台湾分会金炬奖 最佳影片

  剧情:留美计算机博士朱晓生在美国娶妻生子,他的父亲是位太极推手大师。他把退休后的父亲从北京接到美国一起生活。洋儿媳白天在家写小说,她觉得朱老先生的存在侵入了她的私人空间,干扰她的写作。朱老先生整日在陌生的环境里,对着言语不通的儿媳也憋气得很。儿子夹在两人中间左右为难。一次朱老先生不慎走失,儿子几乎崩溃,喝醉了在家里摔摔打打,酒醒后他想到撮合父亲和寡居的陈太太,不料两位老人看出儿女嫌弃他们的意思,不仅不买账还颇感屈辱。老先生离家出走,到唐人街的中餐馆打工为生,和黑心老板的打手起了冲突,他用太极功夫放倒了十几个人,成了一时的大新闻。晓生到警察局找到父亲,老先生坚持搬出来住,教太极拳自力更生。一天,陈太太来找他,原来她也搬出来独居了,两位老人还住得很近,阳光下他们的心也靠近了。

  1990年深秋,李安的剧本《推手》在台湾“新闻局”的剧本评选中拔得头筹,“中影”的制片部经理徐立功给他一千万台币预算,支持他赴美拍摄此片。李安蛰居六年后,导演生涯从这里正式起步。他“承包”了片子,拿上钱说定交货时间,到美国再组建班底,用独立制片的方式四周时间飞速拍摄完毕。为了节省预算长子李涵友情上阵,一点大的孩子一天跟着剧组十几小时地连轴转;自家的锅碗瓢勺都搬去当道具用,不惜在主人公发酒疯那场戏里把这些家当毁得七七八八。

  虽然这是一部以老人为中心的戏,李沉寂多年,初为导演时的积郁、拘谨、惶恐和一点点疯狂都能在朱老先生身上捕风捉影地寻觅到。一身功夫的朱老先生在异国他乡生活圈子极为狭小,流落成中餐馆的洗碗工时,更是虎落平阳被犬欺。餐馆老板赶他走找来多少人推他,他都立意坚定,岿然不动,固然是一时意难平,是老人的小孩脾气,也是他郁结之气的一次爆发,可惜朱老先生的英雄气概在后厨里怎么看也有些委屈。

  太极推手、喜宴和中华美食在李安的父亲三部曲里被推到前台,导演强化了这些传统因素自身的仪式感,用它们来搭建整个剧情的架子,但是他对传统的态度暧昧不明,耐人寻味。朱老先生气定神闲、怡然自得的太极拳和儿媳烦躁的打字声恰成对比,然而太极推手无论怎样高妙,他还是进了美国的号子;在细节上处处重现李安自己婚礼的喜宴,从磕头行礼时的含蓄蕴藉到劝酒时近乎集体发疯的喧闹和嬉笑,是那样自然,导演转过头对不解的老美说:“这是中国五千年性压抑的结果!”推手和喜宴是摆出来给西方人看的东方民俗展,还是我们之所以是我们的土壤和根系?是他依依不舍的传统命脉,还是他不以为然、明嘲暗讽的古董?李安说了太多,李安笑而不答。

  《推手》的品相在今天看来无疑是简陋的,几场高潮戏两位老演员镇得住场,可不少过场戏资质平庸,可以说难觅闪光之处;据说还因为资金的限制很多想法无法付诸实践。不过他能想得到晓生的家一定要有两扇大窗户,用来把老人和儿媳分割开来从屋外拍摄,借此表现他们彼此隔绝的心理状态,就说明这绝不是一位满足拍剧情片的导演。souvent/文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