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七届金像奖:香港电影北上的努力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00:04  新浪娱乐

  第27届金像奖落下帷幕,各大奖项也花落有主。作为一个对过去一年度上映电影的总结奖赏,并且是行业内人士的投票评选。往往考虑的不会只是电影本身,同样是有着行业内人对电影行业趋势的想法。看看今次的获奖名单,是更加验证香港电影已死,而且死的更彻底,无可救药。怪不得别人,是他们做出的选择。

  《投名状》(blog)夺得八项大奖傲视群雄,其中更是夺得最佳电影,导演和男主角最具分量的奖。反观另一夺奖热门《神探》却仅仅只拿到一最佳编剧。请问《投名状》有没有那么的强?不过是一部中等偏上的作品,仅此而已,与《神探》相比,差了一截,不仅是影片的立意,即便是技术层面,以及对电影语言的创新方面,《神探》都高出《投名状》几个层次。金像奖选择投名状,也显示了现在的香港影人对北上的决心。作为北望神州的胜利,给不少香港影人信心,当初武侠宗师徐克没有实现的,都让陈可辛实现了。

  北上是好是坏,实际远的不说,从CEPA生效到现在,香港电影到底进步了吗?该项政策真的为港片带来了好处了吗?答案是否定的,香港电影所具有的特色逐渐消失,香港电影界吸纳人才的引力进一步萎缩,人才不但吸引不到,反而外流。其正在慢慢的被边缘化,长此以往,它将成为华语电影的一个部分,就像曾经辉煌的上海电影一样,辉煌只在记忆中。

  《投名状》在大陆获得可喜的票房成绩,但是它实际并不能为香港电影带来什么,只是一群香港影人的努力突围,而且是依附于权力上的。说来可笑,电影本身还讽刺权力。也许这些香港电影人相信暂时的成功,而忘记了自己的立身之本和香港电影的特色。他们应该知道黄金甲里大王的一句台词:“我给你的才是你的,不给你就不能抢”。如果没有自己的特色,即便是暂时的胜利,最终也会被慢性毒药给害死。

  香港电影现在人才的匮乏,面孔仍是那些熟面孔,青黄不接的局面讲了多少年,还是未曾改观。这个是注定香港电影退步的原因,而作为对电影有辅助作用的奖项并没有顺势应变,为香港电影提供协助。现在,就应该多鼓励新人,特别是有才能创新的人,为香港电影输入新的血液,但是看看各大奖项,有什么让人激动的地方。 即便是国际电影节等活动也是丑闻颇出,前不久还闹出了一件丢人的事,山田洋次《母亲》没有放映完,便被强制干扰。

  我不是神探,却隐约的可以感觉金像奖有鬼,香港电影界有鬼,屋漏偏逢连夜雨,丝毫看不出一丝希望来。宇木林/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