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东归英雄》东归大业中华英雄(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13:51  新浪娱乐

  土尔扈特人是在广袤的欧亚大陆上行动,在俄罗斯和中国两个大国之间选择,这就决定了土尔扈特人的东归是一个政治行为,决定了这个题材是一个政治题材,甚至是宏大的国际政治题材。因此,在这部电视剧中,角色的重要性是以人物在这个政治行动和政治斗争中的位置来决定的。作者成功地塑造了领导土尔扈特人进行东归的政治领导集团中的领袖们。这个集团的核心人物是渥巴锡汗,他是中华民族的英雄,众望所归的领袖。以他为中心,作者设置了纵横的几组人物。在纵向上,表现了他的父辈(生父老汗王、养父青格勒)、他的哥哥和他的儿子(都叫阿萨赖)。老汗王的违心屈从,青格勒的战死疆场,两代阿萨赖的夭折异国,都强调着土尔扈特人远离祖国寄人篱下的危险境地。在横向上,刻画了他的战友、这个领导集团的重要成员,主要是知识型的策伯克,行动型的达什敦。前者是智囊,后者是勇士。如果说达什敦式的人物在塞夫、麦丽丝以往的影片中并不罕见的话,那么受过欧洲当代文明教育的学者策伯克的形象则是这部电视剧的新发现。他的独特身份与老汗王的辅佐洛桑丹增喇嘛相呼应,与在普通牧民家庭中成长起来,没有多少文化的的渥巴锡汗相映衬。惟其饱经欧洲文化浸润而又未被同化,才表明东归祖国是所有土尔扈特人殊途同归的共同选择。

  电视剧同时刻画了站在土尔扈特人对立面的一系列人物,这里既有俄罗斯统治集团中的重要角色,如叶卡捷琳娜女皇、波将金公爵、康斯坦丁枢密官、别克洛夫省长等,也有早已皈依了东正教的土尔扈特先汗遗孀贾恩夫人及其儿子。难能可贵的是,对俄罗斯统治集团中的重要角色,作者不是按照通常意义的“反面角色”,用概念化、脸谱化、丑化的方法来描写的,而是把他们当作人来塑造,当做真实的历史人物来刻画的。在感情最容易失控的地方没有失控,因此使得这些人物不是扁平的道具,而显得真实鲜活。如叶卡捷琳娜女皇,她有金发碧眼的美丽外貌,有身处异国的少女忧伤,有独揽大权的铁腕手段,有对外扩张的强烈欲望,有压迫外族的歹毒凶狠,有中年妇女的百转柔肠,等等。渥巴锡汗的桀骜不驯使她见所未见,所以在引起她愤怒的同时,也引起她的好感乃至爱慕。又如波将金公爵,原来简直就是个混蛋,阴谋让土尔扈特人与土耳其人同归于尽;但是当渥巴锡汗拒绝了女皇的恩宠,没有取代他的位置时,他对渥巴锡汗就肃然起敬,最终没有执行女皇的命令,放过了东归的土尔扈特人。这些客观的描写都使这部电视剧具有了国际政治眼光,更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在这部铁与血的政治、战争题材电视剧中,几位站在正义方面的女性也是相当引人注目的。首先是渥巴锡汗的养母桑吉玛,这是蒙古母亲的形象,她以博大的胸怀秘密地抚养了土尔扈特的王子,也给他的血液里注进了劳动者的刚毅。其次是渥巴锡汗的妻子央金,她是出身贫寒的蒙古王妃,把帮助丈夫完成政治大业视为己任,重病后为了不成为东归的拖累而自尽。叶卡捷琳娜女皇的外甥女娜塔丽娅,是这部电视剧的又一个发现。一个与沙皇沾亲带故的女人,超越了她本来的身份和职责,站到了与沙皇对抗的土尔扈特人一边,不能不振聋发聩。作者为她找到的动机不光是美人爱英雄,而且是所有弱小民族反抗沙俄的国际背景。

  《东归英雄》中还有一些人物是值得一说的,限于篇幅不及备载。由于成功地塑造了众多人物的群像,笔触细腻地刻画了琳琅满目的人物画廊,又由于这些人物都是围绕着东归的领袖渥巴锡汗展开的,就使得渥巴锡汗性格的多侧面得以展现,使他的形象格外丰满。他的外部造型逼近狮子的形象,既英俊又剽悍;而他的内在气质则既睿智又勇敢,既隐忍又张扬,既谦恭又倨傲,既犹豫又果断,既沉稳又冲动,既朴质又优雅,既寡情又多情,等等。正像黑格尔所说的:“这是一个人!高贵的人格的多方面性在这个人身上显出了它的全部丰富性。”第一次成功地把土尔扈特人东归祖国的历史事件搬上屏幕,出色地塑造了真实的历史人物、伟大的民族英雄渥巴锡汗的形象,是这部电视剧的最大成就。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