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东归英雄》东归大业中华英雄(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13:51  新浪娱乐

  《东归英雄》没有因为是电视剧就在影像造型上敷衍了事,而是做了多方面的追求。在近景的画面里,对人物的造型刻意求工。比如对渥巴锡汗的形象,除了美术、化妆、服装做了大量的工作之外,摄影、灯光用了非常讲究的轮廓光、眼神光,以刻画他的外在形象和内在气质。在全景的画面里,既有淋漓酣畅的鏖战场面,也有神完气足的仪仗场面,还有美轮美奂的风景画面,它们传达出不同的情绪。千军万马厮杀、混战的动态镜头,在营造宏大的气势,刻画战争的惨烈,表现土尔扈特人的骁勇善战或悲惨命运方面自不待言,而那些展现河流、草原、落日、水鸟的静态镜头,则传达出土尔扈特人对和平、对生活、对草原、对祖国的深沉热爱,也传达出作者对本民族的炽热赞美。还应当指出的是,《东归英雄》中有大量的发生在圣彼得堡宫廷的戏,作者既没有虚写这些戏,也没有采取借景、拼景、搭景等省钱、省事的方法拍这些戏,而是花巨资租用了彼得堡,在那里实景拍摄了整整25天!与这部电视剧中的俄罗斯人都聘请俄罗斯演员来扮演相一致,反映了作者极端认真的态度。当演员们在金碧辉煌的彼得堡——历史事件的真实发生地表演的时候,我们恍惚间忽然产生了一种错觉,好像这不是演戏,而是真的回到了两百多年前。真实的场景散发出来的历史气息,是任何人工搭建的布景所无法比拟的。它为演员找到真实的感觉肯定发挥了极大的助力。

  塞夫、麦丽丝是一对配合默契的夫妻,是中国电影导演里的黄金搭档。塞夫男性的粗犷、豪放与麦丽丝女性的细腻、婉约恰到好处地结合在一起,催生了一部又一部的好作品。塞夫三年前的辞世,使人们惋惜这对黄金搭档的终结,也怀疑麦丽丝此后再拍史诗性作品的能力。虽然电视剧《东归英雄》的总导演一栏写着塞夫、麦丽丝,但是这部电视剧的总导演实际上是麦丽丝独立完成的。她用这部作品祭奠了丈夫的在天之灵,也回答了人们的疑问。在这部电视剧里,熟悉塞夫、麦丽丝影片的人们感觉不到塞夫的缺席,反而忽然觉得塞夫活着,依然生龙活虎地活着,就活在这部电视剧里。塞夫、麦丽丝影片里常有的马上搏杀,万马奔腾,S形的河流,丰美的草原……举凡这些标志性的画面,在这部电视剧里都应有尽有。在艺术风格上,它仍然是粗犷与细腻、豪放与婉约、热烈与冷静、阳刚与阴柔的完美统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