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都周刊:新《红楼梦》能拍出悲剧精神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7:24  南都周刊
南都周刊:新《红楼梦》能拍出悲剧精神吗

新版《红楼梦》定妆照。蒋梦婕饰演少年版黛玉(左)、李沁饰演少年版宝钗(右)、于小彤少年版宝玉(中)。其造型受到网友狂批。 CFP

南都周刊:新《红楼梦》能拍出悲剧精神吗

网友恶搞新版《红楼梦》剧照造型。

  近来,重新拍摄《红楼梦》的话题又一再出现在媒体上。继胡玫辞去导演的话题之后,关于新版电视剧《红楼梦》的炒作又有,李少红(南都周刊:新《红楼梦》能拍出悲剧精神吗 blog)导演要拍一部“青春成长故事”,甚至还请了8位80后的年轻人作为新版影视的编剧。这些年轻人有的本来就是影视编剧,有的是网络主编,还有的是在校大学生。这些年轻人能否改编好这部名著姑且不论,单从叶锦添设计的定妆照甫一公布,随即遭到众口非议,就可以见出《红楼梦》在公众心目中的地位,读者对改编的苛刻。

  南都周刊编辑:吴金 文:景凯旋

  赞:导演放弃了政治阐释学

  在世界文学史上,中国文学拿得出来的是诗歌,从《诗经》到唐诗,人生多少悲欢离合的际遇心情都包含在诗的世界里了。相比之下,小说的成就要小得多,好的就那么几部,《红楼梦》是其中的佼佼者。以今人的眼光视之,《红楼梦》好就好在,在这个缺乏对人的尊重的传统中,这部小说真正地尊重人性,而不是社会性。

  自从《红楼梦》问世以来,便一直受到人们的喜爱,谈论它的文字,说是恒河沙数也不为过。清人的笔记里就记载有诗曰:“开谈不说《红楼梦》,纵读诗书也枉然。”而“红学”这个名称更说明了它在中国文化中的重要。除了清人的许多文字续作,现代人改编成戏曲的,就有越剧《红楼梦》,至今仍是戏迷们津津乐道的掌故。二十年前,当《红楼梦》被改编成电视剧后,更是一时间成为举国大事,一曲凄婉的《枉凝眉》唱遍大江南北,家喻户晓。而今,当年的那些青春演员已届中年,不复美丽,林黛玉的扮演者陈晓旭也已香消玉陨。当剧组演创人员在电视上与公众再度见面时,竟也充满了这部小说的感伤氛围。好像一部《红楼梦》,就是中国人关于时间流逝的说不尽的悲剧。

  近来,重新拍摄《红楼梦》的话题又一再出现在媒体上。继胡玫辞去导演的话题之后,关于新版电视剧《红楼梦》的炒作又有,李少红导演要拍一部“青春成长故事”,甚至还请了8位80后的年轻人作为新版影视的编剧。这些年轻人有的本来就是影视编剧,有的是网络主编,还有的是在校大学生。这些年轻人能否改编好这部名著姑且不论,单从叶锦添设计的定妆照甫一公布,随即遭到众口非议,就可以见出《红楼梦》在公众心目中的地位,读者对改编的苛刻。批评方的主要观点是,电视剧《红楼梦》不是一部戏曲片,而是一部生活片。87版的人物化妆固然有点老土,但新版想要走古典加时尚的昆曲造型路子,搞什么额妆、红眼妆,剧中人物像极了穿奇装异服的时尚青年,未免过于夸张和做作。

  仅仅一个定妆照就已经引起偌大非议,并招来网民的恶搞,说成是“和谐团结盛世的大家族”。一部“青春成长故事”会是一部什么故事?拍摄方当然不敢冒失去很大一部分文学观众的风险,于是坚持称会“绝对尊重原著”。据报道说,这些年轻编剧“凑在一起在认真而愉悦的环境中编写《红楼梦》,一次次地被红学家提意见,一次次地修改”。或许正是因为愉悦的心境,在他们眼里,87版缺少了浪漫主义色彩,没有拍出亦真亦幻的感觉,而新版会更有青春气息和浪漫色彩。从采访编剧的报道看,他们是要写出像《指环王》、《黑暗帝国》那样的魔幻味道,表现人物的青春期反叛,就像一个编剧说的,“那些孩子大人不在就无法无天了,这么闹腾了,整个的伦理秩序乱了,才导致最后的悲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