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林:《非诚勿扰》,冯小刚与三十年兴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08:27  新浪娱乐

  作者:Mr. Olympia

  许多人看冯小刚的戏就图一乐呵,这种态度没错。娱乐的东西,不图乐呵,难道还想端端正正穿着中山装在观众席上受教育不成?但如果简单地把“冯氏喜剧”当三流喜剧去看,难免有点儿屈了冯导演的才了。

  实际冯氏电影是有些层次和内涵的。

  一、冯氏喜剧的幽默原理

  说实在的,尽管“上头”一个劲儿地让新中国第x代导演们“步子再大些”,依旧没谁能拍部反映当代中国人意识形态的电影。处在梯队前端的第五代导演经历丰富,但也无可奈克,所以基本都奔了历史题材去了。片子背景远的跟今天差出两千多年,近的也都能长出一茬人去。第六代导演倒是希望以民生角度反映中国社会底层生存状况以及快速转型带来的社会变革问题,但这种片子会跟主流思想形成冲突。所以尽管第六代导演拍的片子质量不错,海外拿奖也拿到了手软,但基本被列为“地下电影”,在中国大陆“见光死”。

  冯小刚是个“第六代”里的另类。他受王朔的“雅痞”风格影响很深,片子的故事背景也都发生在当下。不同的是,“冯氏喜剧”在夹缝中生存得不错,虽然也经历坎坷,同样遭遇波折,却很受广大人民群众待见。这在现在的中国可以算是奇迹了。

  冯小刚没念过大学,但却也是新中国发展的亲历者。改革开放对冯小刚同样意味着很多很多。记得冯小刚在《我把青春献给你》一书中这样写道:“邓丽君(听歌)的歌在当时虽然传播广泛,但还是被禁止的。”“很多年后,我乘坐一架海南航空公司的客机从银川返京,飞机着陆的时候,我听到扩音器里响起了邓丽君的歌曲,同时空中小姐向乘客通报当地的时间和地面的温度。空姐的语调非常职业,但在邓丽君的伴随下竟化成了一曲温馨的惦念。令我不胜感慨,心说这么人性的歌曲为什么会遭到禁止呢?”他实诚地补充道:“幸亏邓小平,要不我们得是这个世界上多么傻逼的一群人哪。”

  跟同时代的导演比起来,冯小刚也忧国忧民,但他并不悲愤。相反,他能以一种调侃的心态反映这种时代变革产生的种种矛盾。纵观冯氏喜剧,甲方乙方(奥林:《非诚勿扰》,冯小刚与三十年兴奋点)不见不散(奥林:《非诚勿扰》,冯小刚与三十年兴奋点)没完没了(奥林:《非诚勿扰》,冯小刚与三十年兴奋点)《大腕》《手机》天下无贼(奥林:《非诚勿扰》,冯小刚与三十年兴奋点)》,包括想拍没拍成的《贵族》,无一不在反映改革开放引入金融资本以后,金钱价值观对中国人的思想冲击。

  这是这个文化底蕴,冯氏喜剧能够让人在笑声中得到某种共鸣,笑过之后能够在心底留下永久印记。

  二、冯小刚与王家卫的一毛钱关系

  要说《非诚勿扰》的突破恐怕不大。这么说不是因为冯导演不够用心,说老实话,他片子的质量在那儿呢,想超越很难。况且您不是奔导演技术水平突破去花钱买票看的,所以这次依旧要看冯小刚往菜里加了什么调料,用了哪些配方。

  这里插一句,由于时代局限,中国公众通常对幽默的东西有种误读。大多人会认为唯有正经的东西会有深度,幽默的事物没有。事实上,没有深层次的内涵是触碰不到观众兴奋点的。举个例子,传统相声是有内涵和深度的,什么都说。后来出于社会效益的考虑,中国相声恢复以后电视把相声过滤得无比纯洁,这不让说,那不让说,最后只能拿自己爹妈开涮。这水平的,您给我一毛钱,我天桥底下白活八段儿不重样儿。您说那有劲吗?

  因此,不要低估喜剧的厚度。

  要说电影的内涵,沉默的大多数大概首先会想到王家卫和姜文。王家卫的隐语恰到好处,既装了逼,又得了票房。相比之下姜文走得太远,他的《太阳照常升起》玩儿过了,成了一个标本。执导《驱魔人》的导演佛瑞德金说:“我们拍电影并不是为了将它挂在卢浮宫中展出。”当年正是在佛瑞德金的倡导下,斯皮尔伯格、乔治-卢卡斯等一大批青年电影导演放弃了过分的主观色彩,抛开一切隐语,用封闭性浪漫现实主义电影管用的单纯叙事手法来展现故事情节,取得了票房的极大成功。王家卫的片子尽管装逼,但点到为止,雅俗共赏,恰到好处。

  其实冯小刚的片子也有一些隐喻,只是他和王家卫一样,人精,隐喻很浅,能让人一看就明白。这么推的话,实际冯小刚走的是王家卫路线。不同的是,冯导演弄的是喜剧,他要在最短的时间里,用最少的钱堆出最多的票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冯小刚《非诚勿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