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克电影工作室的初创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08:17  新浪娱乐
徐克电影工作室的初创与发展

电影工作室的创业作《上海之夜》,由钟镇涛、张艾嘉、叶倩文等主演

徐克电影工作室的初创与发展

工作室发展壮大期间还推出了《英雄本色》

徐克电影工作室的初创与发展

程小东的神幻动作片《倩女幽魂》也在工作室创业期推出

  初创与发展:1984-1989年

  电影工作室成立于1984年,当时的股东除了徐克还有施南生,由施南生管理财政,而徐克则有完全自由的创作空间。公司的名字是来自于徐克在香港电影文化中心所教的一门课程的名称,徐克觉得不错,就移用了过来。

  电影工作室的创业作是《上海之夜》,由钟镇涛、张艾嘉、叶倩文等主演。影片的题材故事桥段明显的借鉴了三四十年代的上海经典电影《十字街头》和《马路天使》,但削弱了原作中的政治因素,而着重于青年男女之间的比较特别的相遇、离别到重逢的过程;另一方面,影片还借鉴了五六十年代香港喜剧片《一板之隔》等影片的喜剧风格,添加了影片的喜剧色彩。影片当年取得1163万港元的本土票房,名列年度总票房的第18名。尽管徐克在创办电影工作室时试图创新改革,但就这部创业作《上海之夜》而言,依然是一部比较主流的商业片,大概就如他在接受访谈时所说,他“开始明白身处这个社会的生存方式不可以令自己经济产生太大的问题,这会累及其他的电影工作者。原则坚持是要的,但也必须明了其生存方式……电影在香港不是一个试片室里面的事,而是一个相当庞大的同许多人有关的一个活动”。(拿他这句八十年代时访谈的所说对照近年在内地所执导的《深海寻人》、《女人不坏》,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徐克最初并不想长久的搞这个“电影工作室”的公司,最初只想作为“一片公司”而实现他想拍自己的东西的意愿,但幸好也没有就此结束。

  1986年至1989年的这几年是电影工作室的发展壮大时期,先后推出了《英雄本色》、《英雄本色2》、《倩女幽魂》系列、《喋血双雄》、《天罗地网》等作品。

  即使是今天来看,《英雄本色》依然是一部非常经典的作品。八十年代中期时香港的命运已经算是尘埃落定(1997年回归中国),但当时香港的经济腾飞与政治民主,都是远远超过于内地,不少港人对于回归后的自己生活何去何从感到丝丝许许的惘然,于是不少人想要移民(《上海之夜》也表现了移民心态),还有不少人因为种种原因不能移民而感到郁郁寡欢,再加上徐克与吴宇森、周润发在当时的电影事业都处于低潮期(徐克的主要是受到不少批评;吴宇森一度被新艺城派到台湾公司,而创作的《笑匠》、《两只老虎》等影片也都是票房与口碑的双输;周润发则被喻为是票房毒药),而厚积薄发的创作了这部《英雄本色》。一方面,影片沿袭了吴宇森的恩师张彻的那种男性的悲壮英雄主义精神,另一方面则融入了父子情、兄弟情、朋友情、男女情等因素,赢得了不少观众们的共鸣。

  《英雄本色》的意外成功,让三位主创的电影事业更上一层楼,而影片中小马哥的黑帮悲剧英雄的人物形象也深入人心了,拍续集自然被提上了日程。但《英雄本色》里小马哥已经死了,怎么办呢?这难不倒早已是在借来的时间与借来的空间的夹缝里生存多年的香港电影人,小马哥的孪生兄弟——阿健,也就应运而生,成为《英雄本色2》的主角;而《英雄本色2》中的杀手龙铭恩的形象也赢得了成功,触动了徐克、吴宇森他们的创作灵感,于是有了另一部作品《喋血双雄》……

  这时期电影工作室还出品了多部不同类型的影片,如《上海之夜》的姐妹篇《刀马旦》、程小东的神幻动作片《倩女幽魂》、楚原的爱情喜剧片《大丈夫日记》、黄志强的暴力动作片《天罗地网》、钟志文的科幻片《铁甲无敌玛利亚》等,可见徐克创办“电影工作室”时的创作野心。而此外,徐克还为新艺城监制或者出演了数部影片,如德宝电影公司出品的《最后胜利》、《皇家师姐》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