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第33届香港国际电影节全景报告(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2日22:20  新浪娱乐

  欧洲·作者电影不死

  从来都不止有一个欧洲……HKIFF的欧洲电影编排异彩纷呈,新人老将齐上阵,也令人更加确信这点。这些来自欧洲的作品大多已经在世界其它地区影展首映,而香港观众——尤其是中产观众对欧洲艺术电影素有观赏传统,部分在港居留的外籍人士自然也是欧洲电影的拥趸。如英国老牌独立导演特伦斯·戴维斯(TERENCE DAVIS)一部纯粹以意象和精湛旁白解读自己家乡利物浦的诗意纪录片“城市流光”( Of Time and the City),列权威电影杂志《视与听》(“SIGHT AND SOUND”)08年年度十佳电影,在电影节期间上映两场,皆售票告罄——这与某些亚洲艺术电影放映时的稀稀落落形成鲜明对比。而另外几部早已在国际扬名的欧洲电影也有接近8、9成的上座率,如英国艺术家史蒂夫·麦奎因(Steve McQueen)首次执导的作品《饥饿》(HUNGER),讲述为争取政治犯权利而绝食抗议的爱尔兰共和军成员BOBBY SANDS生命最后的六个月。此片不但在各大电影节备受瞩目,且被《视与听》评为08年十大电影之首;HKIFF把这部影片安排在影展的尾声即复活节期间播映,用心可见一斑。

  本年度HKIFF的回顾展重头戏是两位同年同月同日——2007年7月30日去世的电影大师,瑞典导演英玛·伯格曼(港译“褒曼”)和意大利导演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关于褒曼,香港电影节之前已经作了两次以他为出题的回顾展,此次算是整个项目的第三部分。电影节期间,不仅在尖沙咀的香港文化中心展出“天命暗流:英玛褒曼多媒体展览”(THE MAN WHO ASKED HARD QUESTIONS)的装置,且邀请到褒曼的好友玛丽妮露(MARIE NYRER??D)携纪录片《褒曼的小岛》莅临香港与观众见面并且回答问题。尽管这部弥足珍贵的纪录片是免费放映,也许因为时段和场馆的限制,到场观众寥寥,但的确个个都是褒曼的铁杆影迷或者研究学者。

  大师安东尼奥尼的回顾环节除了他的16部长片——包括纪录片《中国》,还有若干短片,与褒曼单元相呼应,同样放在这个单元的还有中国导演刘海平的一部纪录片作品《中国已远——安东尼奥尼与中国》。关于这部纪录片,导演尽管与大师有若干近距离接触,其作品中对安东尼奥尼却有太多意识形态先行、人文关怀弱化的解读,令人难以亲近;与尊重大师情怀、将其拍摄对象的艺术生命放在首位的《褒曼的小岛》相比,难免相形见绌。

  本届HKIFF专设“芬兰新将录”,展映8部由06年到08年间完成的芬兰电影;另一个以欧洲电影为主打的“意大利08风景”单元更是与威尼斯影展形成呼应,高呼“电影强国复兴景象,今年大丰收”,选映若干产自意大利的国际影坛年度话题之作,其中包括08年戛纳影展大奖(Grand Prize of the Festival)的作品“GOMORRAH”(港译:我在蛾摩拉的日子)和同获戛纳评审团大奖“IL DIVO”(港译:黑金教父)。同时,影展也不忘巩固东欧阵地,个中风景也是新老搭配,如既有出自罗马尼亚新浪潮一代影人的新作如“BOOGIE”(港译:海边的波儿)也包括波兰60年代末期新电影的主将Jerzy Skolimowski去国离乡后重返波兰拍摄的作品《与安娜的四个晚上》(FOUR NIGHTS WITH ANNA),以及之前众说纷纭的南斯拉夫导演库斯图利卡(EMIR KUSTURICA)的新作、纪录片“马拉多纳”。关于这部纪录片,主角当然不止是一代球王马拉多纳,同时还有导演库斯图利卡本人——从贝尔格莱德、布宜诺斯艾利斯再到那不勒斯,库斯图利卡的目的不是简单的重现马拉多纳生平与儿时梦想,似乎更想分享马拉多纳的人生哲学和他的真性情;然而这部影片也着力去发掘球王身为球迷顶礼膜拜的“神”之完美与其人性弱点之间的悖论;影片不止关于足球和信仰,也通过马拉多纳的世界观对国际政治局势作出一番激扬评论,看来过瘾,但是两人的自我崇拜却未必能够讨西方影评人欢心。

  影展的“大师级”单元搜罗来自各位当代大师作品,呈现高水准的电影飨宴;这个重量级单元的阵容也是一次向“作者电影”的纯粹致敬。从本届大师单元的影片来看,它似乎在地气上更加贴近欧洲大陆。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单元中除了费穆的《孔夫子》,还献映了去年去世的埃及导演尤素夫·沙轩YOUSSEF CHAHINE的《埃及车站》和同样在08年离世的日本导演市川昆1993年作品《阿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