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木丕燊:情义的宿命——杜琪峰的电影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18:35  新浪娱乐

  八十年代以来,香港电影经历了大起大落,从最高峰的年产300部影片到现在的年产大约五十部,也从影片的类型的多元化偏向于只是动作片、喜剧片的流行,困境自是有目共睹,但也必须承认的是,这二十多年的时间中,香港电影中出现了不少的优秀导演优秀作品,以动作戏见长的吴宇森林岭东杜琪峰,文艺特色突出的张婉婷、关锦鹏王家卫等,构成了香港电影中亮丽的风景线。其中,近年来仍活跃于香港影坛且成就很高的,则无疑是杜琪峰。

  杜琪峰,生于1955年,从小喜欢电影和电视。七十年代初加入香港无线电视台,后来当上电视剧的编导或监制,当年翁美玲版的《射雕英雄传》就有杜琪峰的一份功劳。1983年开始杜琪峰从电视工业转向了电影业,导演了《碧水寒山夺命金》、《八星报喜》、《阿郎的故事》、《无味神探》、《真心英雄》《暗战》《枪火》等作品,尤其是这十年来他所创办的银河映像出品的电影作品,更是取得不俗的成绩,成为香港电影十年中不可或缺的一支力量。

  而也因为杜琪峰的作品特点主要是体现在他银河映像时期的电影中,本文与银河映像为重点介绍杜琪峰。

  创作:从新艺城到银河映像

  新艺城是八十年代初与嘉禾、邵氏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的新兴起的电影公司,其与徐克、麦嘉、石天、黄百鸣等“七人小组”为首。因为是后起之秀,开始时在资金、影响力等方面并不如嘉禾和邵氏,所以,新艺城以出品潮流式的电影作品为主(“开心鬼”系列、《英雄本色》系列等就是典型的例子),成本比较低(徐克拍成本高的《新蜀山剑侠》便是到当时嘉禾拍摄的),回收比较快,且因为其主要是贴近当时的潮流而很快吸引了观众的注意力。

  杜琪峰早期作品中的《开心鬼撞鬼》、《八星报喜》、《阿郎的故事》等就是在新艺城完成的,也体现了当时新艺城的主要创作倾向。如《八星报喜》,当时的周润发因为主演吴宇森导演的《英雄本色》而再度的成为巨星,《龙虎风云》延续了他在《英雄本色》中的大男人的悲情,但当时处于香港电影的主流地位的还是喜剧电影,如何的将周润发这个明星与喜剧相融合也就成为了《八星报喜》的一个努力方向,而可喜的是,《八星报喜》并没有让人失望,并使得周润发的形象并不仅仅是停留在悲情的英雄身上,而被观众发现了他所具有的喜剧的一面。《阿郎的故事》与《八星报喜》相比则反其道而行之,在罗大佑的悲歌《你的样子》的呜咽中,影像中是阿郎的悲情故事。尽管为了紧跟电影的潮流而使得这时期的杜琪峰的电影风格并不统一,但也可以看出他在驾驭各种题材的能力。

  即使在1990年新艺城解散后,杜琪峰仍然是跟着电影的思潮而拍摄一系列的商业化作品,并在商业潮流中探索艺术的发展。王晶因为导演《赌神》系列使得赌片一度在香港电影中风起云涌,加上王晶的《至尊无上》的成功,杜琪峰便拍摄了跟风之作《至尊无上2之永霸天下》(其实应该是《至尊无上》的前传),并将刘德华王杰所扮演的角色之间的男人的情义抒发的淋漓尽致(当时王杰与《一场游戏一场梦》等专辑而取得音乐上的轰动,并成为悲情歌曲的代言人);喜剧电影仍是唯一与动作电影相抗衡的电影类型,这时期杜琪峰导演了《审死官》、《济公》(这两部都是由周星驰主演,也使得周星驰的喜剧风格进一步的成熟)、《赤脚小子》等;新武侠电影在徐克的《笑傲江湖》、《黄飞鸿》系列等中发扬光大,杜琪峰则导演了《东方三侠》、《现代豪侠传》等作品,且与《九二神雕侠侣》等一起成为香港的未来派武侠电影的代表作……这就是杜琪峰,他的作品以跟风为主,但也努力的在跟风中注入新的血液。

  九十年代中期对于杜琪峰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时期,他也从早期的商业“作业”过渡到了个人的实验作品,而银河映像在1996年的成立也成为了杜琪峰的新电影阶段的标志。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杜琪峰曾经说过:“以前导演对我来说,只是一个电影工种。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界定。1994年整整一年没有拍电影之后,我意识到作为一个导演,应该要以自己的电影作品去跟人家比。不管电影是商业还是不商业,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电影本身应该带有你的思想,你的看法。观众看完了电影以后,就会明确地评价这是哪个导演的风格或是哪个导演的意念。我觉得自己的电影风格要自成一个流派,这样我的电影就能生存下去,电影生命力可能就比别人的要长一些,否则如果继续走主流商业电影路线的话,时间拍的久了,可能自己就完全麻木了,可能还干不下去。”(张静:《映画:香港制造》)1995年的作品《无味神探》也就成为杜琪峰转型的重要作品,一方面是他之前所走的那种主流电影的路线(警匪、枪战),另一方面融入了很多个人的思考与风格,特别是黑色的影像风格,成为往后很多银河映像出品的作品的重要风格。

  随后,1996年杜琪峰导演的《十万火急》成为了银河映像的开山之作,虽然这时候银河映像公司还没有正式的挂牌成立,但《十万火急》集中了后来银河映像中的重要创作人员,而被视为开山之作。因为,这部影片由杜琪峰、韦家辉共同担任影片的监制,且杜琪峰导演,此外,游乃海担任影片的编剧,游达志则是执行导演,刘青云主演,这样的合作班底正是后来银河映像成立时的基本班底(后来加入编剧司徒锦源、欧健儿等)。而杜琪峰是银河映像中的领袖、灵魂人物,在成立以来的将近四十部作品中,绝大部分作品都是由杜琪峰导演或者监制,并在影片中深深的融入自己的风格特点,如由别人担任导演而杜琪峰只是监制的《暗花》、《非常突然》等,黑色的风格、宿命的悲情,都同样的在影片中若隐若现,都可以明显的看到杜琪峰的影子。

  而在杜琪峰的系列银河映像作品中,明显的分为两大类别,一种是商业化制作,如《暗战》、《孤男寡女》、《瘦身男女》《向左走,向右走》、《钟无艳》等,而另一种则是杜琪峰的风格化的实验之作,如《暗花》、《枪火》、《大块头有大智慧》《柔道龙虎榜》等。但总体而言,商业化的作品只是少数的一部分,更多的是风格化的制作。

  2006年是银河映像成立的十周年,杜琪峰也推出了他的《黑社会以和为贵》《放逐》等作品,并有《文雀》《跟踪》等即将上映,此外,他的两部新片——刘青云等主演的《神探》李冰冰等主演的《蝴蝶飞》,也已经进入了前期制作阶段。可以说,2007年的香港电影,仍是杜琪峰的电影年。

  主题:情义与宿命

  情义是英雄电影当中常见的一个主题,杜琪峰的影片中也不例外的,把男人之间的情义作为重点来表现;而要理解杜琪峰影片中的情义,跟吴宇森、林岭东的同类影片相比较则是一个很好的途径。

  吴宇森师承张彻。“通过大量武侠电影的创作实践,张彻不仅较为成功地弘扬了自己提出的‘阳刚电影’美学,而且以其对男性之间忠肝义胆、深情厚谊的描绘,在传承儒家文化的过程中,将港、台武侠、功夫电影推向一个更具个性化魅力的叙事层面和更具个体写作特征的精神领域,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香港电影面貌”,这是学者李道新对于这位香港六七十年代的武侠电影大师张彻的评价。而作为弟子的吴宇森的最大贡献在于,他将张彻的这种“阳刚美学”进一步的改造,一方面是在形式上从古代的赤手空拳或者拿着冷兵器的打斗发展为现代意识的枪战,另一方面是为暴力的环境渲染上诗意的气氛,如《喋血双雄》中开始跟结尾的两场枪战戏都是被安排在教堂之中,而蜡烛、白鸽等,为暴力添加了一些的诗意。而杜琪峰延续张彻的,则仍然是男人的情义,既有父子情、兄弟情、朋友情,也有冤屈受害之情和报仇雪恨之情(并夹杂着少许的男女之间的爱情),尤其是男人之间的兄弟情和朋友情,张彻在《独臂刀》、《保镖》等中一而再的展现,而吴宇森也在《英雄本色》、《喋血双雄》等作品中再三的描绘刻画,男人之间的情义成为影片中的重点,为了朋友而死也在所不惜。此外,吴宇森还倾力于刻画两个身份甚至相反的男人之间的惺惺相惜之情。吴宇森的突出之处就在于,他不断的在影片中高调的颂扬这种男人之间的情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