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有前途》:宁做炮灰,不做败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08:06  新浪娱乐

  闻礼峰/文

  贺岁档的战火纷飞,弹壳都血迹斑斑,想必大家已经看到了,11月是《2012》掐着《花木兰》的脖子,踩死一众制作;12月是四大巨头擂台肉搏,智慧者、狡黠者抢滩独木桥;一月是《阿凡达》拥“金”自重;二月是中等规模的战国纷争……

  就这么一个放两只狗打架都赚钱的档期,实在貌似繁荣得很,身为从业者,本应开心,毕竟终于迎来可以“挑片”看的时代了。不过一水电影看下来,真能让人有“酒足饭饱”外加“洗桑拿”,舒服到每一个细胞的电影,委实不多,反而许多制作令人坐立不安,不是中途离场,就是心底暗骂,若然不是导演身边端坐,不下一部电影让我有起身离席的冲动。

  若然要推荐的话,有三者可以一提,《十月围城》是2009年名符其实的贺岁巨制;《跳出去》是难得的清新原创喜剧;《大有前途》是明明白白逗乐,虽贱格却单纯的制作。可惜,《跳出去》已经沦为炮灰,出身未捷身先死,被宣传和强大的对手灭于襁褓。希望《大有前途》不会重蹈覆辙,毕竟,真正值得一看的电影是不该被票房忽视的,对观众来说,损失的是一次参与历史的机会,对创作者来说,可能是热情的熄灭。

  算起来,《大有前途》绝对质量并非高到什么地步,但确实制作认真、心态端正,摆明就是一个浸淫电影多年的“业界人士”的自娱自乐,但这等私人游戏玩得却一点也不马虎和小众,反而有模有样,俨然与众同乐的劲头,就连片中看似脱线的爱情桥段,都能适时产生穿越的喜感。更休提片中海量的致敬和戏仿桥段了,香港电影中常见的拼贴技巧,玩得有模有样,节奏精准而快速,可成功带来不期然的笑声。

  比较起来,诸如《刺陵》《三枪拍案惊奇》《熊猫大侠》《隋朝来客》这等制作,就分明败类的多,充满侮辱智商的机关算尽和浮皮潦草的泥沙俱下,如《刺陵》和《隋朝来客》的逻辑混乱,叙事断裂:《熊猫大侠》的揣着明白装糊涂的瞎闹,以及《三枪拍案惊奇》的文本和语言的严重断裂,都令人感慨,难道电影在他们看来,真的是只“娱乐大众的生意”——“生意”是主语,赚钱是唯一目的!但我分明记得,电影是“娱乐大众的艺术”,艺术是本,娱乐大众是手段来的,任何一个初学电影者都明白的道理,怎么这些老江湖反而忘记了?真是不得不让人如鲁迅所说,从最坏处来想了。

  相反,《大有前途》摆明一副不愿“挂羊头卖狗肉”的硬骨头劲,选择贺岁这个档期,分明有着“宁做炮灰,不做败类”的起码自尊。

  仅此一点,就值得我在这里为他多说两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