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品购物指南:中国电影 奥斯卡的忠实看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10:35  精品购物指南
精品购物指南:中国电影奥斯卡的忠实看客

奥斯卡星光依旧灿烂

精品购物指南:中国电影奥斯卡的忠实看客

由卡梅隆前妻毕格罗导演的造价只有不到2000万美元的《拆弹部队》如今却要和卡梅隆导演、耗资数亿美元的3D科

精品购物指南:中国电影奥斯卡的忠实看客

在全国各地的电影院线,《阿凡达》造就了火爆场面

  撰文/王璟 白伟林 图片/CFP IC

  当读者打开这份报纸的时候,或许,《拆弹部队》的主创们正在紧张地等待着奥斯卡小金人的水落石出;或许,詹姆斯·卡梅隆正在如12年前登上奥斯卡领奖台高呼“我是世界之王”一样实现了“王者归来”,又或许,是另一部影片在“拆迁部队”(《阿凡达》)与《拆弹部队》的对抗中突出重围(如无意外,本届奥斯卡颁奖礼将在北京时间8日早九点开始)。但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注定只能是围观者。

  还好,不久前,导演王全安柏林电影节上再次成功“擒熊”,但这似乎依旧很难改变王全安作为一名电影人的窘境:有多少人曾经看过其作品《图雅的婚事》?又有多少人会去关注这次的获奖影片《团圆》?一尊小小的银熊显然还不能解决问题。

  有人说,目前,中国的电影环境很是畸形,导演生存不容易、拍一部片子更是难上加难。据说,在好莱坞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如果一个导演连续拍砸了三部电影的话,他就会坐很长一段时间的冷板凳,没有投资人会主动找上门。在内地电影市场中也同样如此,大多数的投资人都宁愿选择名气大、有票房号召力的导演的作品。这也就使得许多大导演有机会将自己的认知度和美誉度打包出售。

  相比那些已经可以在影院里“呼风唤雨”的导演,众多无名之辈则只能埋头苦干,等待着机会的出现。尽管王全安不承认,但不少人都注意到,在柏林电影节的颁奖典礼上,他捧着银熊在舞台上发表感言时,眼中闪烁着泪光。纵观中国电影,除去王全安三年前的金熊、贾樟柯三年前的金狮,三年来,再无一位内地导演在国际三大影展上夺魁。当然,获奖并不是衡量电影优秀与否的唯一指标,但它多多少少能折射出三年来中国内地电影市场所面临的尴尬困境:迎合、跟风、抄袭之作屡见不鲜,影院里看似热热闹闹,能被记住的佳作却越来越少。

  珍惜生命,远离烂片。这句话说起来容易,但在如今的电影环境下要做到却实属不易。中国电影市场和中国电影人究竟缺少了什么?

  记得在2002年出版的图书《我的摄影机不撒谎》里曾经记录下一个细节:1989年,王小帅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毕业,当进北京电影制片厂无望时,他于1991年去了福建电影制片厂。在随后的短短两年时间里,热情饱满的王小帅一口气创作了五个剧本,这着实把电影厂的老领导们吓了一跳。可这些剧本却没有一个能够被投拍,因为当时厂里的指标是一年只能拍一部电影,厂领导的意思则是大学毕业生起码要等五年以上,才有机会独立拍片。这让当时的王小帅精神几乎崩溃,为了控制情绪,他在自己集体宿舍的墙上写下了“镇静”两个大字。

  没错,就是“镇静”。奥斯卡终究会落幕,中国电影也总会有“冲奥”成功的一天,但是,电影院里的放映机却永远不会停止,它会一直等待着让观众与一部好电影不期而遇。

  奥斯卡 星光依旧灿烂

  由《阿凡达》和《拆弹部队》领衔的两种派别的好莱坞巨制不仅为本届奥斯卡增添了诸多看点和悬念,同时,技术型和剧情型两种电影路线也通过这两部颇为卖座的电影得到了明显的划分。有全世界骄人的票房为依托,想必今年的奥斯卡将依旧星光灿烂。

  《阿凡达》PK《拆弹部队》=技术派PK剧情派?

  科技是把双刃剑,但似乎在电影方面没那么绝对,如果没有令人晕眩的3D特技,《阿凡达》的魅力恐怕要减半。比较而言,《阿凡达》的故事算是比较老套的,《拆弹部队》的涵义则相对复杂得多,或者说更有意味得多。

  作为史上投资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史诗大片,《阿凡达》开启了电影技术的又一场革命。卡梅隆通过影片告诉人们,导演不仅仅只是一部电影的执导者,还是站在科技前沿的探索者。科幻片的魅力不在于虚幻,而在于把可以想见的未来世界变成真实的场景,观众通过这个窗口,可以窥视和体验到未来世界人们才可以享受到的盛宴。《阿凡达》开阔的视野,丰富的想象力,数目繁多的特技镜头,良好的视觉效果,还有3D技术的应用,都使得故事与高科技紧紧结合在了一起,也就理所当然地成为了电影工业上的又一座里程碑。

  《阿凡达》胜在特效,卡梅隆为讨好好莱坞和学院派,花大力气使用现今看好的数码图形设计技术。又炫又酷的电脑特技几乎让观众彻底忽视了《阿凡达》老套的故事情节和模式化的表演与对话。《拆弹部队》则与《阿凡达》走的是完全不同的路子,该片则胜在内容的讨巧。为拍摄这部当代题材的战争片,女导演凯瑟琳·毕格罗带领剧组专程跑到中东最炎热的国家约旦实景拍摄。同时,在处理伊拉克战争这种敏感题材时,影片几乎摈弃了任何炫技,也没有直白地讨论政治问题,而是以朴素的手法,从人道主义的角度去诠释战争。

  凯瑟琳曾这样表示:“我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希望可以通过这部影片,让那些对此完全陌生的人更加贴近于这个在军队里也属于机密的高危兵种。我打算通过军人的视角以及他们经历的每一刻,来介绍整个故事和他们的职业技能,观众在看电影的时候,会有一种自己钻进角色脑袋里的感觉,看着他们所看到的每一个画面,听着他们所听到的每一句话,甚至能够感受得到他们额头上一滴一滴落下的汗珠——我相信只有这种方法,才可以让一切尽可能地显得真实。”

  如果说卡梅隆的功力是化腐朽为神奇,那凯瑟琳就好像是“无中生有”。这不是说《拆弹部队》的剧本写得不好或空洞,而是在于这样的剧本“神”远重于“形”,因为它几乎没有主线故事,抓住其神韵并用影像表达出语言和思想需要导演极其敏锐的“感觉”。凯瑟琳做到了,在散漫的情节里总有很多细节能抓住观众,让他们感同身受,跟着影片里的大兵一起窒息,汗流浃背。而导演用的方式又如此简单。沙漠上的枪战、子弹横飞的刺激场面几乎无从找到,基本就是两个狙击手隔着几百米在大太阳下默默对峙着,这样从下午一直挨到晚上……但仅仅是一些表现细节的镜头,脸上越积越厚的黄沙,干裂的嘴唇,伙伴寻找一瓶饮料打开给狙击手喝的冗长的过程,就已经使人感觉到了紧张和无限的压抑难熬。

  所以,从某种角度上来讲,《阿凡达》是一部划时代的电影,它所体现出的电影技术使得电影拥有了无限的可能性,而《拆弹部队》所体现的似乎则正是这些技术之所以要被创造出来的意义所在。

  影院中的殊途同归

  北京时间2010年2月1日零点,英超联赛曼联对阵阿森纳上演史上首场3D直播赛事,同时,2010年南非世界杯也将进行3D直播。这些无不意味着由《阿凡达》所开创的3D时代已经到来,它打破了一种胶着的状态,把电影工业带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从电影到电视,从电影院到电视机,从电影界到商业界,从单纯的电影票房到拥有巨大潜力的经济产业,都在掀起电影技术的革命。13年前,詹姆斯·卡梅隆的《泰坦尼克号》为好莱坞大片开启了巨额投资的风潮,而《阿凡达》则将改变电影特效以及电影的制作手法。

  细数导演卡梅隆的代表作《终结者》《终结者2 》《异形2》《真实的谎言》和《泰坦尼克号》就会发现,除了《真实的谎言》,其余几部作品全部为技术性电影。它们的卖座也自然使其成了技术性电影的典范。

  相比而言,卡梅隆的对手,也就是其前妻凯瑟琳的兴趣范围似乎更为广泛。她大学学过两年绘画,随后成为演员,32 岁时出演过一部名为《火焰中诞生》的电影。之后,凯瑟琳转向电影制作和导演路线。虽然是一位女导演,但她最擅长的两类电影却是充满阳刚之气的动作电影和阴暗黑色的惊悚片。她的导演处女作是 1982 年与别人联合执导、由威廉·达福主演的《无情》。之后的作品动作类有《霹雳蓝天使》《惊爆点》,惊悚类的则有《血尸夜》《水的重量》,以及军事和战争题材的《 K—19寡妇制造者》和《拆弹部队》。

  如果观众看过凯瑟琳的这些电影便会发现,其影片大多围绕着一个丰满的剧情展开。《拆弹部队》剧情的跌宕起伏和内部张力便是佐证。其实,纵观现今的好莱坞大片,其类型也基本可以分为技术型和剧情型这两大类。而今年奥斯卡的多部提名影片更是充分地说明了这一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