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74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奥斯卡情结”--某些电影人心中深深的痛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1月28日15:47 新浪娱乐

  一年前,电影《卧虎藏龙》“勇夺四项奥斯卡大奖”。尽管见好就收的导演李安事后声言“今后永不角逐”,但受宠若惊的内地评论家们,站在更宽广的角度上,坚持认为这是实现了“亚洲电影史上的突破”。甚至提升到“东方文化登上西方殿堂”的高度。

  的确,在我们的电影人心中,获得“奥斯卡”的青睐,曾经是遥不可及的梦想。比起人家“至高无上的国际大奖”,自家的“金鸡奖”和“百花奖”等等一系列奖项,简直贱如
草芥。

  不错,“奥斯卡奖”几乎是全球影视界最为关注的电影大奖,也可以说是几乎所有电影人的梦想。特别是对处在世界电影文化边缘的第三世界国家电影人来说,意义非同寻常。跻身进了这家大户的客厅,即使在角落里站一会儿功夫,脸上也是光彩的,也有了出门足够炫耀的资本!

  尽管我们不同于一般第三世界国家,是一个泱泱的文明古国和历史文化灿烂悠久的大国,尽管有时我们的民族主义情结颇为强烈,但是,在具有“俨然一副领袖全球影视文化”的好莱坞人面前,我们不由自主地底气不足。那种深深的自卑处处流露出来,无法掩藏。

  自然也有人嗤之以鼻地贬低“这个奖项本来也与我们并没有太大的关系,人家的绅士、小姐闲来无事搞了一个豪华的派对,无非调调情、喝喝酒。”言外之意,我们这些不开眼的“外人”却认真、严肃地顶礼膜拜地奉为盛典。

  此话不无道理,今年,那边还没下帖,我们这边照例早就坐不住了,急忙四处打探可能成为座上宾的客人,当然,有幸被那家大户正眼看的导演和影片不多,也正因为稀少,才更显得格外珍贵。张艺谋《英雄》似乎是众望所归,何平的《天地英雄》也凑合。内地不够,还有港台的弟兄们,譬如王家卫《花样年华》等。

  至于永远无望成为客人的导演们,自然先是对此不屑一顾,继而发誓:“要给我那么多美元,我拍得一点儿也不会逊于他们的大片!”无论是攀上了高枝的凤凰,还是拒之门外的家鸡,无论是眼巴巴地盯着,还是故作视而不见,“奥斯卡”其实都深深地刺痛着我们的电影人。

  于是,我们便发誓同国际接轨,要颁出有中国特色的国际电影奖。硬件上,首先要求所有采访电影节的记者要穿西服、打领带,软件上,请不来国内大牌明星,就用授奖来交易。没有经费“大制作”地拍摄影片,但电影节的规模必须隆重而铺张。仅以最近一届电影节为例,经济滞后的广西,其“南宁电影节”居然耗资高达3000万,这种劳民又伤财的庆典,在20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中,遭到尖锐地批评和质问——号称中国最权威的电影节究竟是“金鸡百花”还是“金钱白花”?!

  大量批发的奖项加上类似“黑哨”的暗箱操作歪风,自动地贬值了“金鸡”、“百花”的含金量。自家人看不起自家的奖,也就不足为奇了。但电影人总要有个奋斗的目标,既然“金鸡”和“百花”不提气,就放眼世界,定位在“戛纳”、“柏林”、“威尼斯”甚至“开罗”。当然包括“奥斯卡”。

  如果有一天,我们的电影节树立了威信,自家的电影人就不会非以获得人家的奖项为荣,其他国家的电影人也会争相登攀我们这束“高枝”。“奥斯卡情结”自然就会变成了“金鸡情结”或“百花情结”。(伊夫)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评论:从电影金球奖嗅出奥斯卡的味道 (2002/01/22 13:05)
妮可-基德曼笑傲群雄?-手捧金球奖眺望奥斯卡(图) (2002/01/22 07:24)
2002年奥斯卡评选六千张选票创奥斯卡评审之最 (2002/01/11 18:43)
评论:独立电影全面狙击奥斯卡 (2002/01/11 15:22)
内地没有影片参赛 “英雄”无缘今年奥斯卡 (2002/01/10 11:14)
248部影片角逐本届奥斯卡 3月24日晚举行颁奖典礼 (2002/01/09 16:13)
《纽约时报》三影评人预测奥斯卡金像奖(2002/03/21/ 13:44)
罗素-克洛访谈:我每天都在找那个一生的爱人(图)(2002/03/21/ 13:37)
独家稿件:华盛顿有望圆梦--奥斯卡奖项预测(2002/03/21/ 13:15)
麦卡特尼现场献唱电影金曲 奥斯卡颁奖晚会群星璀璨(2002/03/21/ 12:19)
独家稿件:威尼斯获奖导演伍仕贤预测奥斯卡(2002/03/21/ 11:55)
图文:奥斯卡众明星提前“就座”--尼科尔-基德曼(2002/03/21/ 11:36)
图文:奥斯卡颁奖晚会临近 众明星提前“就座”(2002/03/21/ 11:29)
独家稿件:预测奥斯卡--一切从热闹出发(2002/03/21/ 11:00)
独家稿件:“星战前传”--奥斯卡预测(2002/03/21/ 10:44)
五部影片都有实力得最佳 奥斯卡大奖不再毫无悬念(2002/03/21/ 10:35)
第74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新橙流利口语专家
   您有泉爽卡吗??!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品味时尚尽在其中
   调查:您去哪留学?
:妙善房地产咨询
   数码照片网上冲印
   *游神州无后忧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波特曼俱乐部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戴钻戒不花钱?
:大康心理咨询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