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演艺界“大腕”乘机纠纷专题 >正文
网友评论:“明星”没有交易特权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1月29日11:29 新浪娱乐

  网友chghch于2002-01-29 10:02:46发表评论

  “明星”没有交易特权

  子明

  发生在1月24号晚国航CA1356次航班延误事件,这些天引得众多人的关注。之所以能引起这么大的动静,是因为这起事件与诸多的明星大腕有关,有消息说,航班延误是因为大腕的要求更换舱位所至,也有报道引用剧组导演的说法,称是剧组工作人员漏掉一张机票,补票耽误了飞机起飞。细想一下,航空公司航班延误毕竟是侵害了包括无关明星在内的所有乘座此次航班的消费者的权益,把事情问个明白也是情理之中的事。航班延误可能有多方面的原因,有客观方面的,也有主观上的;有合理成分的,也有不合理因素。不管怎么说,从旅客购票时始,航空公司和乘客之间就已经在飞行时间上达成条件,从而在买卖合同上构成要约,飞机正常起降是航空公司的义务,发生时间延误,消费者要求获得合理解释,这是最基本知情权的反映。从这方面看,CA1356次航班上是否是有这样一批明星大腕也就不重要了。

  航班延误的原因在没有得到完整和合理的解释之前,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明星们在登机后要求升舱,抑或补票,都在一定程度上间接影响了飞机的正常起飞。飞机作为一个特殊的交通工具,对安全方面的要求是慎之又慎,值机人员在旅客登机后要根据旅客人数和行李、货物的件数、重量等数据进行载重平衡的计算,然后将计算结果交给机组,飞机方可放行。这点特殊性也就决定了它不能象在汽车或火车上那样随时补票或更换座位。想必这点那些明星大腕们比一般的普通消费者都要明白。

  而让人不明白的是,在飞机上要求补票或更换舱位的恰恰就是他们。演艺界的明星也好,其他方面的明星也罢,上了飞机就是个普通乘客,购票乘机与其他旅客没有两样,不能也不应该享有特权,都要遵守正常的交易规则,这也是从包括他们自身在内的全体旅客的安全角度考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第二十五条中就有明确规定,禁止在航空器内抢占座位。个别明星登机后见到公务舱有空座就要坐,暂且不论他们是否会多掏钱,在特殊的时间和特殊的条件下,这一行为就是不允许的。市场经济之所以能正常有序地运行,根本上就在于它有一套人人都要遵守的交易规则。规则被打乱,交易风险就会增加,对交易双方都有可能构成伤害。如此两败俱伤的事,对一个理智的经营者或消费者来说,强买强卖的事可能都不会发生。

  再则,如果经营者在交易规则之外,为了自身的利益,或出自情面,或其它方面的一些原因,对一部分所谓的“特殊旅客”,给予一些“特殊照顾”,抛开可能构成安全隐患不说,对其他旅客这种交易方式也是不公平的。市场经济讲求交易公平,不允许搞交易歧视,歧视性的交易行为从某种程度上看,实际是对另外一部分消费者利益的侵占,它是对消费者最大的伤害。《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在第十条中就明确规定,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从这方面说,一部分旅客因补票或更换舱位,而延误了航班正常起飞,导致其他乘客交易的时间成本加大,恐怕航空公司也难咎其责,无缘无故被拖延时间的乘客即便要求赔偿损失也不为过。

  关注这样一次平常的飞机延误事件,对消费者来说就是关注自身的正当权益。

   千首明星金曲铃声任你挑选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网友评论:某些所谓文艺大腕的素质我不敢恭维(2002/01/29/ 11:18)
成都日报评论:“腕”大了,飞机也要刹一脚?(2002/01/29/ 11:06)
新快报评论:当“头等人”没有头等道德时……(2002/01/29/ 10:49)
“大腕升舱”事件扑朔迷离 海南演出总导演称报道失实(图)(2002/01/29/ 10:37)
《华商报》:“大腕升舱”事件众说纷纭(2002/01/29/ 10:32)
《华商报》:国航人士表示登机后不能擅自“升舱”(2002/01/29/ 09:32)
《新闻晨报》:“大腕”擅自升舱 飞机迟飞一小时(2002/01/29/ 09:16)
央视导演谈“大腕升舱事件”:保留法律起诉权利(2002/01/29/ 08:08)
国航人士透露事件过程 感慨有些明星“真难伺候”(2002/01/29/ 07:44)
考虑飞行安全不能擅自升舱 国航披露大腕升舱内情(2002/01/29/ 05:59)
演艺界“大腕”乘机纠纷专题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二手房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