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演艺界“大腕”乘机纠纷专题 >正文
新快报评论:当“头等人”没有头等道德时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1月29日10:49 金羊网-新快报

  人一有了“上等人”意识后通常是不愿意“下放”的,比如乘坐飞机轮船一定要是头等舱。据说一些名气还没有上“头等”的演员现在动不动也要上头等舱,因为在他们看来,只要往那些座位宽大舒适并与一般百姓隔开的地方一坐,就意味着身份、档次、地位等等与众不同。所以在讲究面子的一些人眼里,与其说坐头等舱是为了身体舒适,不如说是为了感觉舒服。

  前些天,一批比较有名的演员在海南岛演出完毕后乘飞机回北京,手持经济舱机票却入座头等舱(正式名称是“公务舱”,但显然不是公务员的专座),由此与机组及乘客产生纠纷,使飞机晚点一个多小时。飞机到达北京时已是凌晨,让不少来接乘客的人足足等了一个多小时。这个过程正好被一乘客录了相,于是出了“头等娱乐新闻”。

  与任何纠纷事件一样,“升舱”也有多种版本的说法。

  一位歌星解释道,他们的演出行程安排得非常满,抵京的第二天还要赶到云南演出,为了能在旅途中休息好,才提出了“升舱”的要求。

  相声演员李琦看到了媒体的报道后极为气愤,要求澄清有关事实,“为什么去了公务舱,是我们得到了乘务长的同意。”李琦还说,他们坐好后,一些飞机上的乘客都到前面和他们合影,大家也是很和气地接待了,但是耽误了飞机起飞的说法就没有。

  此次演出的总导演、中央电视台文艺部的胡淼说,飞机晚点的原因是剧组工作人员漏掉一张机票,补票耽误了飞机起飞。

  有意思的是,歌手孙楠孙悦都说那天是最后一个上飞机的,想必他们俩是“并列最后”的吧?

  也许是这些当事者没有做好“统一口径”工作,臧天朔的说法与导演不太吻合:他说上飞机后看见头等舱都空着,就想补交50%的钱升舱。

  后来与认出他们的乘客们也都有说有笑的,但不知怎么的,后来乘客都不高兴了,飞机也延迟了一个小时起飞。结果头等舱没坐成,就一直空着。

  头等舱既然空着,人家又有钱补上,为何不让明星们“头等”一下呢?笔者问了南航和国航的人,他们说上了飞机之后一般不给改,这涉及到坐舱的平衡和要填报舱单等问题。如果随便移动,可能危及飞机安全。

  从新浪网上录像中我们可以看到,给不给明星们坐头等舱的确争执了很久。不管怎么说,这一误机事件确与这些明星有关:明星争头等,乘客跟着等,就这样一直等到凌晨。

  这件事反映了我们这里无处不在的等级观念:本来凭票对号入座是起码的规矩,可是这种规矩经常为“头等人”破例,无论是演艺明星还其他领域的明星,他们往往能够凭自己的高人一等的身份去“越位”,比如交通规则可以为某种车牌而失守,日程表可以为某个领导而改变……在一般情况下,某种规矩的“守门员”和“裁判”面对“头等人”违规,不是睁一眼闭一眼,就是荣幸地为他们大开方便之门。

  这种“头等意识”也难免碰壁。去年,一位东北市长明星就曾在飞机上大耍官老爷脾气,结果人家外国航空公司的人不吃这一套,把他赶下了飞机。国航这次没有对明星百依百顺,大约是他们见多了国际名人,率先与国际接了轨。但明星对此就不习惯了——你们不是都纷纷找我们签名合影吗,怎么连晚点个把钟的苦都承受不了?你们记者不是整天要找我们采访吗,怎么这时不站在明星一边?

  在这个“头等意识”浓烈的社会,我们面临“头等社会道德意识”严重匮乏的强烈反差。没有头等道德而具有头等地位,上了社会“头等舱”后,这些人极有可能离“头等疮”不远了……(何龙)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千首明星金曲铃声任你挑选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部分演员称回经济舱丢面子 周涛:我没上飞机(多图)(2002/01/30/ 11:35)
华商报:北京电视台播出相关报道 “大腕升舱”闹上荧屏(2002/01/30/ 10:49)
华商报:目击乘客证实纠纷确因升舱而起(2002/01/30/ 10:42)
当事明星急于平息事件:“升舱”只是个别人的行为(2002/01/30/ 07:59)
“大腕升舱”事件又有新进展:目击乘客开口(2002/01/30/ 02:46)
网友评论:演员也是普通乘客 明星也是普通人(2002/01/29/ 18:30)
谈“大腕升舱”事件:我们需要怎样的宽容?(2002/01/29/ 16:15)
羊城晚报:部分演员名单公开 孙悦臧天朔各有说法(2002/01/29/ 16:12)
“海南机场闹升舱案”追踪--“大腕”们发言了(2002/01/29/ 13:39)
都市女报评论:大腕的面子有多大(2002/01/29/ 12:21)
演艺界“大腕”乘机纠纷专题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二手房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