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流星花园》暂停播出专题 >正文
给他们阳光、空气和水,给他们《流星花园》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3月18日13:00 新浪娱乐

  给他们阳光、空气和水,给他们《流星花园》

  从得知《流星花园》遭禁的那一刻起,就动了看看这部剧的心思。盖因历年来的“禁”最终都被历史总结为“短视行为”,远有金庸作品的被禁(80年代有几年电视连续剧《射雕英雄传》在县级台不准播放、还有《加里森敢死队》!),近有张艺谋作品(《菊豆》、《活着》)、姜文作品的被禁(《鬼子来了》)。有资格遭禁的,多为难得的优秀之作。于是无视
禁忌借来一套10张的MPEG4光碟,在电脑前看将起来。

  先是惊讶台湾居然可以把一部电视剧做得这么精致。印象中的台湾剧用光直白、场面调度呆板(就是中景、近景、特写在那往复循环地切),绝少惊艳养眼之笔,而且,同期录音总是乱哄哄的缺乏层次感,等到剧中人大哭大闹起来,直令你想把耳朵捂上。和以前的台式剧比起来,《流星花园》简直可以称之为一部“试验型”很强的“探索片”:外观赏心悦目,颇为罕见地运用了自然光效果,总体格调清新亮丽,情绪激扬之处,还会渐有MTV的气息扑面而来,很时尚的样子。但这种时尚化的语言,决不是在那洪水猛兽般地暴动着--好比有什么歌流行起来,走到哪都会有雷同旋律错乱交汇着往你无处可藏的耳朵里灌(是不是中国特色?)--《流星花园》的节奏感掌握得很好,音乐、歌声总是在最适宜的时候响起,阿甘的羽毛般在你的心上轻轻擦过。最精彩之处,是一改台式肥皂剧传统场面调度模式,力求电影感,也许跟改编自漫画作品有关吧,《流星花园》有多格漫画那样注重空间变化的分镜头意识,摄影机位移动的比较勤,尽量从最出观众不意、最完美的角度观察事物,视觉语言富于冲击力。该剧制作方面整体上达到了国际水准,拿到中、日、韩等地均能产生轰动效应。

  但《流星花园》遭禁的原因显然跟形式无关的,形式再完美,内容有缺陷也会被打入另册!所以想着重谈一下这部戏的主题思想。因为看了很多报道的关系,难免有些先入为主,看碟之前,挂了满脑门子“崇尚享乐”、“拜金主义横行”、“误导青少年”一类的通行批语。结果在观看的过程中,发觉《流星花园》被误判了。实际上,《流星花园》所反对的正是“拜金主义”、“崇尚享乐”之类。这部电视剧的第一集已经道出了主旨:杉菜在贵族学校中属于草根阶层,似乎是个微不足道的小人物,然而正是这个小人物,决意只身挑战强势群体。开篇,面对学院的诸多不公,杉菜对着天空大喊道:“英德学院都是一些幼稚、爱慕虚荣的大笨蛋,尤其是那些F4!仗势欺人,学校是你们家开的就了不起吗?!你们最好别惹到我,我是不会屈服的!”对由财富决定的“势力”,杉菜是蔑视的。这种抱有蔑视的姿态,使得她在超白金学院这个微缩金钱社会里像是觉悟的勇往直前的革命者。很快,学院的贵族同学们也对杉菜的斗争精神予以认可,并视之为个性美。由充满火药味的阶级斗争开始,杉菜和F4从相识到相知,我想,最终,这些年轻人都认识到了在这个世界上有比财富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信念、友谊、爱情……。杉菜价值观的胜利,标志着《流星花园》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及其科学人生观的形成有着不可估量的激励作用。许多人把《流星花园》看作现代版“灰姑娘”故事,我想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平民杉菜和富家子道明寺有情人终成眷属。我认为,这个现代版“灰姑娘”故事意义所在并非单纯地展现可以告慰心灵的童话,重要的是,《流星花园》把现代版“灰姑娘”至于某种现实情境--超白金学院应该是物质社会的写照--杉菜和F4门的故事,已经引发了观众这样的思索:我们如何面对财富?

  金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金钱又是万万不能的。毕竟“物质生活极大丰富”也是社会主义的终极理想之一(目前我们也正为着“赶上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而努力着奋斗着),所以财富这东西,本质上并非罪恶。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满足人们日益滋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提供了保证,辩证地看,人们日益滋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也是实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正是基于此种认识,我才对《流星花园》所表现的贵族生活持宽容态度,对“奢华之风腐化青少年”之类的说法也是不以为意的。即使你不让她演,财富产生的诱惑依然存在,现实当中的耳熏目染,总要胜于方寸荧屏的影响。人生本来就是一个创造财富的过程,创造财富的过程也是一个谋求幸福的过程。这部剧决不是在那单纯炫耀财富以期引人注目,该剧开篇即用讽刺手法表现了两女斗富的场面,最后一女同学以价值50万元的茱莉亚罗伯茨式整容鼻子制胜--这种周星驰喜剧中常见手法的运用(《百变星君》),看似胡闹,其中却自寓含着作者鲜明的是非观点。通过那个自己势利眼却在课堂上大谈“良知”的教师形象,该剧亦宣告了美丑原则,当现实的真实感刺痛你的时候,你会意识到这部改编自漫画的作品并非只是搞笑而已。可以把《流星花园》当成一种电玩游戏,观众将自我投射到虚拟幸福情境当中,娱乐也可、自慰也可、励志也可。没有必要将富贵图景视作“资本主义尾巴”,欲图一刀割之而后快。历史已经证明,“尾巴”之类的东西想割也是割不掉的,归根结底,“尾巴”之类的东西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金庸、古龙、琼瑶的小说、港台歌曲、电影都曾被贴上“有毒”的标记,然而,以此为精神食粮长大的一代人并没有成为“跨掉的一代”。

  人们总要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精神食粮,自己准备菜谱,并在实践中继续摸索更营养配方。历史的潮流不会因某个最高意志而逆转。禁令之后,盗版市场的火爆异常,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流星花园》还有一条“引发青少年狂热崇拜偶像”的“罪状”,矛头直指青春偶像组合F4,例举其“无视法纪、搞小帮派、不讲语言美”诸多“恶行”,一夜之间,F4差不多成了过街老鼠。如果F4真的如此“丑恶”,当初这部片子又是怎样通过审查的呢?就算已经剪掉所谓的不良成分变成洁本,总体上对F4还是接受了认可了嘛!真是欲将之死何患无词啊。表面上看起来F4都是“坏小孩”,然而当你真正了解F4的时候就会发觉他们都是“可爱的青年”(国产经典青年电影《顽主》男X号某大学德育教授语)。想想周星驰的“坏小孩”历史和今天的被尊崇大师,我们为什么不能宽容一点?即使没有F4,在这样一个社会,有太多的A1、B5、C6等着孩子们去“崇拜”。不要以为有谁的手真的可以把他们的眼睛蒙上。也不要以为孩子们“崇拜”了谁有多么“重要”。很多被公认为最值得崇拜、并由某种意志力强迫人们去崇拜的东西,最终都会被人们所离弃。

  《流星花园》让人性冲突阳光般激射、让爱情散发芬芳有什么不好呢?中国校园传统教育难以做到的,《流星花园》做到了。如果我是中小学老师,我将会鼓励同学们看一看《流星花园》。

  说到有害,《流星花园》未必比某些国产电视剧更有害。很多反映“贵族”生活的国产电视剧中的婚外情、名利追逐、以及对醉生梦死现象看似批判实则持欣赏态度的表现手法,误导青少年的危害远远大于《流星花园》,在很多很多的国产“都市言情剧”、“青春偶像剧”中,我们没有听到杉菜式的革命宣言,反倒看到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赏玩态度,内容更是左搬右抄,不顾事实,比如以前“一时火爆”的曹颖的所谓白领丽人系列剧,故事虚假,情感空洞--让这样的劣质产品占据黄金时段,其毒副作用要远甚于《流星花园》。那么多显摆着脱离实际的财富景观的国产电视剧,除了让第三世界的观众刘姥姥般地的惊羡一番(第三世界的观众未必全是刘姥姥啊!),似乎很难有什么深远意义。

  《流星花园》让青少年去正视一些东西:正视财富、正视社会现实中的等级观念、正视自我的价值,最珍贵的是,他们将不致浪费花样年华,可以在人生中最灿烂的季节里正视爱情,大人们最好别再强行规约爱情事件参与者的“法定年龄”了--那必将是徒劳的。如果有人说《流星花园》是恋爱教材或者什么早恋教材,那么我将为《流星花园》翘大拇指,《流星花园》的功大于过,是肯定了的。如果连这点宝贵的精神食粮都禁掉,在素质教育、性教育缺失环境里“成长”的中国青少年就未免太悲哀了。

  给他们阳光、空气和水,给他们《流星花园》。

  李祥瑞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要想“封杀”《流星花园》谈何容易(2002/03/18/ 13:08)
广电总局下令停播 影碟市场却“流星满天”(2002/03/18/ 11:11)
网友评论:只是一部令人松弛 精美的童话而已(2002/03/18/ 11:07)
北京查获万册《流星花园》图书 承印厂早有“前科”(2002/03/17/ 17:00)
网友评论:不能让这些影视轻易影响我们的青少年(2002/03/17/ 15:02)
流行和经典是对立的吗?--《流星花园》及其他(2002/03/17/ 15:00)
你禁了它又能如何? 《流星花园》带给我另类的震撼(2002/03/17/ 14:57)
爱看的都是女生-《流星花园》存在的最好理由(2002/03/17/ 14:53)
台湾偶像剧《流星花园》停播在广东引起反响(2002/03/16/ 09:56)
网友评论:感谢道明寺,感谢言承旭(2002/03/15/ 16:32)
《流星花园》暂停播出专题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新橙流利口语专家
   您有泉爽卡吗??!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品味时尚尽在其中
   调查:您去哪留学?
:妙善房地产咨询
   数码照片网上冲印
   *游神州无后忧
:青岛财经日报聘
   人体艺术克隆-酷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波特曼俱乐部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戴钻戒不花钱?
:大康心理咨询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